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沪江CCtalk名师陈栋:自我革新,突破教师转型困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5 11:21 围观1330次


“国民德语”创始人陈栋(Johnson)

  自2018年1月入驻沪江CCtalk平台以来,“国民德语”创始人陈栋(Johnson)已经实现近百万创收,成为平台德语栏目的网红新秀,被学员们亲切的称为“德语男神”。目前CCtalk平台“国民德语”的付费学员数千人,课程播放量近12万人次。

  从上海欧风和新东方的名师到坐拥十余本德语学习专著的作者,从荔枝FM播放平台上德语类第一大台主播到微博微信德语“大V”……一路走来,陈栋(以下统称Johnson)在不断的自我革新和突破中实现传统教师的转型,在新媒体教育时代,再次站在了前沿。

  发展与变革是永恒的时代旋律。在素以“难学”且“小众” 著称的德语教学中把握“脉搏”,并能玩转各种教育新形态的Johnson让诸多业界同行为之侧目。日前,Johnson撰文分享了自己德语教学之路和自我转型、登陆CCtalk后的切身感悟。

  全文如下:

  从业:始于热爱,终于价值

  我与德语的不解之缘贯穿大学时代并直至今日。2007年我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源于对德语的热爱,我在大学毕业至今的10年里一直从事德语的教学工作。可以说,德语教学如今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德语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开德语课的学校比起英语、日语等专业数量相差甚远,且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德语是一门“小语种“,交流面”窄“,这也从另一种角度增加了德语学习的难度。在每次授课的过程中,能够见证一些学生从零基础到流利交流的蜕变,时常让我感觉到自身价值得到实现;学生们获得一些成果后给我发来的喜讯也往往使我兴奋。如此种种,那些让人愉悦的“成就感”也成为了我决心在德语教师的职业上发展下去的重要原因。

  在课堂上,我喜欢与学生们面对面的交流,喜欢从他们的反馈中寻找学生的学习短板和自己的教学不足。总之就一个宗旨,让枯燥的德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们不再认为学德语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也正因如此,我也习惯于将一些时事热点融进平时的教学当中去,源于生活的事件往往是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的绝佳火种。

  2009年,微博开始兴起,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我注册了“国民德语”微博账号,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个传统培训机构的老师,我能不能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我,了解我的课程? “国民德语”的内涵就是“为全球华人提供优质德语学习内容”,当时也没想着自己能坚持到现在,只想能够帮助更多学习德语的人群。后来随着微信、荔枝FM、CCtalk等平台的兴起,我也先后入驻这些平台,尝试新媒体时代带来的种种不同。

  新媒体的一大优势就是与学员的沟通更加便捷了。在我近年来的网络平台上,我也惯于让学生们积极反馈互动,鼓励他们写出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可喜的是,许多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的评论常常刷屏十几页,很是让人欣慰。

  突破:勇气是自我革新的第一步

  新媒体时代线上教育的兴起,也反映了传统教育变革滞后——跟着教材走,这种教材框架体系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限制,灵活性不足。然而语言是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变,学生们的学习体系也应当相应变革。

  突破,需要的是勇气。在过去的10年里,针对自己总结的一些学生们的词汇、语法等方面学习难点,我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等合作,利用业余时间,陆续出版了10余本德语学习专著。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弥补传统德语教材中的不足,主要也能够让学员们少走一些弯路,掌握高效学习德语的方法。

  以前学习德语,教学资源匮乏,各种培训、备考资源相当稀缺,我自己参加德福考试时就近乎“裸考”。而如今,各种资源非常丰富,学生们更容易接受互联网教育的形态。对于老师而言,互联网将个人的价值扩大,突破了原先的机构限制。在涉足线上教育平台后,我的一个深切感受就是教学的灵活性明显提升。它不必拘泥教材的限制,多种技术手段能够获取学生的需求和短板,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学生的反馈,保证教学效果。特别是新的社交媒体形态的出现,让长期困扰人们畅通社交的大部分技术壁垒破除。回头来看,这些“颠覆性”的突破已经彻底改变和重塑了整个社会生态,这也为教师群体的转型带来契机。

  走出自我革新的第一步,此后便是水到渠成。所以,继注册微博账号之后,在2011年微信出现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国民德语”;在2013年喜马拉雅和荔枝FM兴起的时候,我也第一时间在荔枝FM上注册了“国民德语”账号;2016年12月,我开始接触到CCtalk并参加了CCtalk第一届“网师大会”,更近距离的了解网师群体;2018年2月,我再次参加CCtalk第二届“网师大会”。

  以CCtalk为例,它首先是平台,能够满足教师和学生的需求,然后可以通过平台上的教学工具、团队运营等方式赋能“网师”,打造品牌。(“网师”是CCtalk于2016年提出的一个概念,指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在平台上获取持续收入的专业教学群体。)2018年1月,我在沪江旗下CCtalk正式开始了新起点。此前在其他音频平台上开设的课程虽然也积累了数万粉丝,但由于商业模式等因素影响,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将全部课程搬迁至CCtalk。

  我认为德语的学习需要一定的仪式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增强学生对于学习场景的认识和知识的理解吸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眼到、口到和心到。单纯的音频教学并不能带来高效的德语学习效果。

  CCtalk最初吸引我的地方是视频直播非常顺畅,没有卡顿,学生随时可以上麦与我互动,感觉与传统课堂的差异不大,能够面对更多的学生而且课程可以录播。更明显的一点是,我感觉到线上学生的学习热情要比线下学生的学习热情高得多,他们付费听课,乐于提问,表现出更高的求知欲,这些是我没想到的。

  视频直播课程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我之前也体验过一些规模较小的直播平台,但体验效果完全跟CCtalk无法相提并论。无论从直播效果、教学工具、社群维护、费用结算等各个方面都无出其右。

  转型:坚持最难,也最可贵

  在互联网教育带来便捷的同时,学生们也拥有了较强的“选择权”。上谁的课、谁上的课不好……学生们都可以自主选择评价。

  我认为在德语学习中,让学生当“裁判”的模式也很有效。很多时候,我会鼓励学生真实评价,欢迎“拍砖”,不“贿赂”学生。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能够得到学生们关于教学的真实感受和学习效果,我也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在线上教学平台,通过学生的留言互动,我也与粉丝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关系。

  但对于有心加入网师群体的同仁们来讲,在线教育的开放性也会带来极大的挑战。学员、粉丝们的“裁判”会让新晋网师很难积累学员,毕竟一个优秀的老师还是需要相当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对于新入驻CCtalk的老师,都有专门的客服和运营对接,从入驻到授课的各个环节予以技术帮助和耐心辅导,这一点真的特别暖心。这也是我要特别感谢CCtalk的地方,他们真心给予了老师在互联网运营方面强大给力的辅助,包括帮助我们开设微课,助攻课等各种形式,为新的老师来积累人气,拓展粉丝资源,从而更好更有信心地在CCtalk取得更好发展。我也很明显地感受到,越来越多传统线下的优质教师资源开始走进CCtalk,特别是像包括我在内的传统大机构的老师。

  自从入驻CCtalk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从一个校区赶往另一个校区,完全可以把中间通勤的时间和精力节省下来,进行一场甚至两场高质量的直播课。收入不再同时间挂钩了,完全依赖于课程单价和报名学生的数量,一定程度上把老师“解放”了出来,更好回归这份职业的本质:优质教研 优质教学。用我的话说,就是传统老师更多是体力活,而CCtalk网师则更多是“脑力活”。CCtalk使老师的潜力进一步扩大,一个真正优秀的名师能够同时涵盖成千上百的学员,而不是被局限在一间有限的教室空间中。

  当然,跨进CCtalk并不等于“百万”加身。还是那句话,在CCtalk上要产生稳定的,可持续性的收入和盈利还是需要一定的积累,新晋网师或者是有心加入的老师,在看到高额红利的同时,也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打下基础。

  我的建议是,首先要有优质的内容,不要随意拼凑,如此随意应付的态度只会对自己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我认为做教育,老师还是需要有一些情怀,能够帮助学生解决一些问题,毕竟德语很难学,让学生很“痛苦”,语言天赋不好的学生更需要被帮助。因此,我们的教学至少能帮助到一些人。在我的朋友圈,分享的也往往是德语学习的干货,希望能够影响到有需要的人。

  其次,授课内容应该与时俱进,带入热点话题,保证课程的新鲜度。我自己的经验是每天阅读时事新闻,在优秀的德语门户网站上选择写作精良的文字素材融入到当天的课程中,以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再次,最好有一定的个人品牌流量,在个人流量的基础上,平台赋能,可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完全零基础、零经验就更考验网师的耐力。在个人流量方面,我的感受是“坚持最难,也最可贵”。当初开设微博、公众号时,有不少同行也纷纷加入到其中,但时隔多日,再次翻阅,却发现真正能够坚持更新的微博、公众号可谓凤毛麟角。可想而知,粉丝们的关注度根本不会高。

  对于我自己,微信公众号开设至今,我都坚持每天一更,雷打不动。所涉及的内容都是德语学习干货,不写大篇幅的文章,争取让学生在3-5分钟内即可读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弥补系统学习时薄弱的地方。

  每天坚持朋友圈分享,很多人也做不到,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自律要求。我中学时代,曾在乒乓球队训练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平时往往一个单调的动作一练就是一天,简单的颠球不掉下来,要坚持几个小时。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已很少打球,但这种简单重复的训练方法与语言的培训学习也是相通的。

  最后,要有市场意识。在CCtalk,无论什么科目其实都有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授课教师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千万不能人云亦云。在节奏不断加快的土壤之下,创新是扎稳基石的重要因素。真正跟着自己节奏走的人很少,做出自己的品牌,起码要有战略定力跟着自己的的节奏而非被别人裹挟,不盲目从众,要做到经常性、建设性甚至是颠覆自我的反思。

  我的历程也许可以给已经或即将加入在线教育平台的同行们一些参考,当今时代的机遇已经到来,希望我们大家能够有勇气拥抱它,发挥出自己的无穷潜力,成就自我,实现更多价值。祝福大家都能和CCtalk一起前行,更好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来源:沪江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