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参小”: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9 10:40 围观3951次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北京市教委启动“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以下简称“高参小”)。遴选部分高校及社会团体参与小学特色工作建设,帮助小学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的开展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

  作为近几年来北京市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办公室主任甘北林表示:设立“高参小”项目,是因为教育不够均衡,有优质学校的和一般学校的、和薄弱学校的差别,这样导致我们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到更好的学校去上学,才有这种择校,才有这种很大的社会问题。“高参小”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确立的项目。通过“高参小”,打破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隔阂,破解“择校热”,不断增进优质教育供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随着“高参小”项目的推出,将高校与小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开启了一场构建“大教育”的“破冰行动”。高校与小学作为教育领域的不同阶段,承担着各自的教育任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两者在不同的“轨道”上独立运转,各自推进。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 打造长效培养机制

  低年级(1-2年级):适应学前教育向小学的转换,打好基础,以培养兴趣为切入点,建议全面发展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活动。

  中年级(3-4年级):结合低年级学生的潜能开发,使每个学生明晰个人发展目标,制定系统完善的培养方案,有针对性、个性化地培养,使每个学生都在成长。

  高年级(5-6年级):通过个性化培养,每名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个性得到成长,并形成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基本掌握一至两项体育、艺术技能。

  高校定期派师生赴学校开展支持活动,如开设科学教育(科学探索、机器人)等几大类课程及活动,组织学校参加展演活动,组建比赛等等,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探索意识与艺术兴趣,同时在孩子们提升注意力、养成好习惯等方面进行科学的引导,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与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 促进卓越师资培养

  立足高等学校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北京基础教育,促进牵手小学的特色发展和质量发展;搭建高校教师、未来教师与小学一线教师完美对接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校校联合、融合联动;有效补充牵手学校小学生们的素质教育资源,提升牵手学校的素质教育质量和水平;反哺学校学院教育教学,特别是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人才和未来卓越教师的培养。

  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表示:“大学参与小学特色教育发展,开拓了小学教师的学术视野,客观上成为北京促进优质师资成长新的‘加速器’。”老师们接受来自高等院校专家的指导,大学课程走进小学,打通资源界限,助力师生成长,新理念玩出了教育发展的“新花样”。

  加强软硬件建设 打造优质均衡基础教育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参小”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全国各级院校引进了智能化美育硬件与教学软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如电子白板触摸屏、数字化显微镜、电子传感器、平板电脑等教学设施越来越多地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而互动学习与协作学习变得越来越自然,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变得更有意义。

  不少院校还融入了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智能制造等创客课程,将各课程与计算机网络教室有机融合,建成创客中心,从多方面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发散思维、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育信息化财政投入资金估算(单位:亿元)

  从上图可见,加强教育信息化投入,引进新技术,加强软硬件建设,成为推动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

  目前,全国很多院校都通过引入信息化技术,实现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比如深圳,一些学校的小学教室的信息化装备投入经费已达50万元/每间,初中是70万元,高中是90万元。这些新技术的投入应用有效的分享教学内容、精准地分配学习任务、精准地评价学习数据;可以对教学场景、学习场景、师生大数据进行线性记录,便于后期进行分析。可见,信息技术的应用让教学有据可依,有效地提高教学的高效性。

  对于“高参小”,不少高校老师表示,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把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它的成果迅速转化成为咱们国家中小学生成长的营养。而且对于我们未来老师的培养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家长则认为,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就能有一个这样的资源支持特别好,而且好就好在,他就在学校,也不用到外面去报班,这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受益的。

  4年发展成效显著 格局呈现新面貌

  “高参小”项目从政府出面统筹,发挥北京市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填补了中小学空白和短板。新的文化氛围、新的教学内容、新的师资力量、新的活动平台、新的研究机制出现在这些小学的校园里,不断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据相关负责人透露,“高参小”项目启动几年来,已覆盖全市16个区的166所小学,惠及30万名小学生,累计开设教学课程529门,开展课程累计46.6万节。

  以北京舞蹈学院为例,是首个高参小签约的高校,启动于2014年3月。截止同年10月,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牵手小学11所,教学成果覆盖166个自然班、近6800名学生;同时开设艺术社团47个,参与小学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达170人/次,并先后有241人/次北京舞蹈学院专家、教师、研究生投入到“高参小”的教学活动中。

  北京市让优质教育资源变成“活水”流动起来,市、区级教科研部门对口支持65所中小学校,帮助教师专业成长;13家民办教育机构对接10个区101所项目学校,丰富郊区学生带来课堂内容;外籍教师也参与到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中,让更多小学生实现能在“家门口”的上好学校的愿望。

  对此,可大胆预测,随着“高参小”项目的不断深入,“高参小”北京经验有望走出北京,落户全国更多省份院校,帮助项目学校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让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SmartShow2018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融合了高教、普教、职教等全领域院校观众,打造了“优质资源共享解决方案区”“校园文化与核心素养主题区”“互动课堂解决方案区”等8大热点分区,帮助各级院校了解未来教育改革趋势,进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在20多场同期论坛中,还云集了全球的教育名家,就新的教育政策进行解读,同时以“教育 全维度”热点主题方向展开研讨分析,助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原标题:[高参小]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了解一下,信息量很大!

来源:S君 SmartShow创新社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