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革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9 13:30 围观1051次

  10月27日,2018年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革命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会议围绕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变轨超车工程,加快高校课堂革命,响应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的要求,促进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展开了热烈研讨。本次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主办,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承办。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何文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萍、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延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党子奇,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张娟、近40所高校的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领域的专家、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一线教师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针对课堂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话题进行研讨。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在线课程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建龙主持。

  

  何文来提出,陕西省MOOC中心以及各高校要积极动员全方位力量,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张萍强调,要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大力推进慕课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加强慕课在中西部高校的推广使用,加快提升中西部高校教学水平。

  

  陈伟表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大力开展智慧教学的探索和实践,联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开放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

  

  潘守东表示,新的教学内容和手段为当今的高等教育教学注入了创新的动力,期待通过这些平台和产品的应用,切实推动教学成果的转化。

  

  张俊斌作题为“信息技术驱动下的教学改革实践”报告,介绍了西安交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概况,并结合本校实施案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在校内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的管理工作实践,强调了校内服务与保障机制建设的重要性。

  

  党子奇以“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题分享了延安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展示了延安大学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课堂教学管理相结合,打出了提升课堂教学管理组合拳,让“水课”变成“金课”。

  

  张娟分享了“以提高教学成效为目标的理论力学混合式教学和考核模式改革的实践”,切身讲述教学一线老师是如何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抓住契机,力争教育创新。

  

  潘守东、张俊斌分别为本次获得“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的西安交通大学和获得“智慧教学之星”的教师颁奖。

  

  会议现场互动

  下午,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工作座谈会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座谈会在教学主楼B座教室展开。座谈会上,张俊斌对兄弟院校教务处在校内信息化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分享了西安交大的经验。教务处顾敏哲解读了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细则。

  为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教育部要求各级高校必须把“培养人”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需要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等多个方面协调一致,共同发力。其中课堂教学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通过新兴的智慧教学理念与技术改革传统教学形态,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不仅是国家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的战略要求,也是回归教学本质后提高教学质量的内在需求和重要途径。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革命与质量提升研讨会的举行,对于推动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交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