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透明薄膜透光率与雾度的关系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9 16:51 围观663次

  摘要:透光率与雾度是表征薄膜光学性能的重要指标。本文通过对几种不同材质薄膜的透光率与雾度的测试及比较,分析了两项指标之间的关系,可为薄膜材料透光率与雾度的测试、指标范围的确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透光率、雾度、透光率雾度测定仪、透明塑料薄膜、包装材料、农用膜

  1、意义

  薄膜材料的应用极为广泛,如作为各种产品的包装材料、农用地膜、棚膜等。无论哪种应用,对光的传递性能均有一定的要求,如作为普通包装材料时,从包装外部即可看清内部产品的形状、色泽等特性常作为吸引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农用膜时,应保证透过的光线可满足农作物的正常生命活动。一般而言,表征包装材料光传递效果的指标参数包括透光率、雾度等。其中,透光率为透过薄膜材料的光通量与照射到薄膜光通量的比值,表示薄膜的透明程度;雾度为透过薄膜材料但偏离入射光方向的光通量与透射光通量的比值,表示薄膜的浑浊或不清晰程度。从定义来看,透光率、雾度是相互关联又有所区别的两项性能指标。本文通过对几种不同材质薄膜透光率、雾度测试值的比较,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

  2、试验

  本次试验依据GB/T 2410-2008《透明塑料透光率和雾度试验方法》进行试验,采用设备WGT-S透光率雾度测定仪对4种透明塑料薄膜样品的透光率、雾度进行测试。

  2.1试验过程

  (1)从每个样品表面均裁取3片80 mm × 80 mm试样,裁制过程中不可用手接触试样,保证试样表面无污染、无划痕、无灰尘。

  (2)打开仪器电源进行预热,预热结束后,用标准透光片对设备的透光率、雾度进行校准。

  (3)取其中一片试样装夹在设备上,使试样表面无污染、无灰尘处对准入口窗,按动试验按钮,试验开始,设备自动测试,测试结束后显示试样的透光率与雾度值。依次将其余试样装夹在设备上,完成试验。

  2.2试验结果

  4种样品透光率、雾度值测试结果见表1。

表1 4种样品测试结果的平均值

样品

1#

2#

3#

4#

透光率/%

91.5

92.2

89.1

89.6

雾度/%

3.41

2.13

8.11

12.21

  3、讨论分析

  从试验结果来看,4种样品中透光率由高到低依次为2#、1#、4#、3#,雾度由高到低依次为4#、3#、1#、2#。综合各组试验数据来看,2#样品的透光率与雾度均较好,3#样品的透光率略差,4#样品的雾度较差。另外,分别对比每种样品的透光率与雾度测试结果,1#、2#、4#样品的透光率与雾度值成反比关系,即透光率较高者,雾度值较低,透光率较低者,雾度值高。但3#样品的透光率、雾度值均低于4#样品,这说明薄膜材料的透光率、雾度值并不总是存在反比关系,这是因为薄膜生产工艺、所用添加剂、表面状态等因素对其透光率、雾度的影响并不完全相同,如薄膜表面的划痕、污染等对雾度的影响更大,对透光率的影响较小。

  4、结论

  透光率与雾度是影响薄膜材料应用性能的两项重要指标,分别表征薄膜材料的透明程度与不清晰程度。本文选取了4种不同材质的薄膜样品并测试其透光率与雾度,其中透光率的顺序为2#>1#>4#>3#,雾度的顺序为4#>3#>1#>2#,样品的透光率与雾度值并不都是成反比关系。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可测试薄膜材料的氧气透过量、氮气透过量、二氧化碳透过量、空气透过量、水蒸气透过量、六氟化硫透过量、氦气透过量、拉伸性能、抗穿刺性能、摩擦系数、热封性能、抗冲击性能、密封性能、溶剂残留、总迁移量等多项性能指标,了解相关检测设备及检测服务信息。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款透光率雾度仪仪器用途以及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原理束平行光束入射某介质(如透明塑料)时,由于物质光学性质的不均匀性;表面缺陷,内组织的不均匀,气泡和杂质存在等,光束就会改变方向(扩散和偏折),产生的分杂乱无章光线称散射光。际上规定用...
  • 解析透光率雾度仪作原理以及用途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4
    ​仪器作原理束平行光束入射某介质(如透明塑料)时,由于物质光学性质的不均匀性;表面缺陷,内组织的不均匀,气泡和杂质存在等,光束就会改变方向(扩散和偏折),产生的分杂乱无章光线称散射光。际...
  • 解析新款透光率仪仪器作原理及保修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透光率仪根据测量原理有以下三种、可见光透光率仪适用于可见光波长大范围,般对透明或半透明材料测量,此种方法测量度。二、紫外线透光率仪。适用于要挡紫外线的产品,太阳镜等,应用小,标准...
  • 牧草青贮膜的基本性能与相应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摘要:塑料薄膜是牧草青贮保存的常用包装材料,薄膜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牧草的存储质量。本文根据牧草特性及贮存要求,分析了作为青贮膜材料应具有的基本性能,并介绍了各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及检...
  • 如何测试干燥剂包装的透湿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摘要:干燥剂应具有及时吸附水蒸气的能力,这就要求包装干燥剂所用材料应具有较高的透湿性能。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干燥剂所使用的包装材料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W3/0...
  • 不同软塑包装材料抗穿刺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摘要:因包装材料在灌装与运输、使用过程中易受到内部或外部尖锐物体的戳刺,其抗穿刺性能至关重要。由于材料结构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材质软塑包装材料的抗穿刺性能存在差异。本文利用XLW(PC)智能...
  • 如何实现包装材料厚度的自动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摘要:厚度是包装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直接影响材料的应用性能。本文通过对一种单层膜样品厚度的自动测试,评价了样品厚度的均匀性,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
  • 恒奥德仪新款透光率测试仪适用范围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4
    恒奥德仪新款透光率测试仪适用范围点透光率测试仪又名透光率仪,透光仪、透射率检测仪,主要用于测量汽车玻璃、各种玻璃、亚克力、薄膜,塑料以及透明及半透明物体的可见光透光率。它是款便携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