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半个月两家在线教育公司暴雷!造血不足终受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31 10:48 围观1722次

  我有个朋友,最烦的是办会员。

  理由是:谁知道哪天就倒闭了?!

  有点可笑是不是?

  10月8日,学霸1对1已经正式停止服务,10月24日,理优一对一宣布暂停营业……不过半个月的时间,两家在线教育公司相继暴雷,买过会员、长期课程的家长一定很头疼。

  大热后、行业乱象丛生,历经创业者们的各种改革、摸索,在线教育终于有所回暖,但是!就在所有人都看好在线教育创业领域的“吸金”能力时,在线教育公司突然又开始频频暴雷了,到底因为什么?还不都是因为造血不足!

  来扒一扒学霸1对1与理优一对一的暴雷原因,希望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者们别再让我们不敢轻易“办会员”了。

  Photo from Pexels

  学霸1对1:欠薪500万 拖欠学费退款2000万以上

  学霸1对1是怎样的运营模式呢?寻找各大名校的学霸资源,利用这些“低酬薪”的“老师”们为小学生、初高中生开启1对1辅导,并从中盈利。

  虽获得过A轮融资,也曾因95后CEO身份刷屏过,但还是在2018年下半年支撑不住,拖欠薪资、被人要账、“公司财务已经无力解决了”。

  我们在此前的文章《从美女总裁到“骗子” 是95后创业原罪还是在线教育的坑》做过分析,学霸1对1的最主要问题是因为“获客必须烧钱”+“运营没有带来续费、扩科的可能”,一面是烧钱、一面是赚钱不足,另一面又是投资圈的不被看好,后续乏力,自然只有“关”的命运。

  理优一对一:上海总部欠薪200多万 武汉分部欠薪资170多万……

  10月25日,微博上开始有人陆续爆料理优一对一教育恶意拖欠员工工资、变更法人、现金流断裂……爆料中,有一张理优一对一表示停课的通知:

  “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上海淘米网络科技公司的民事起诉,公司账户被司法冻结近1000万元,导致我司现金流断裂,公司现决定于10月24日起暂停营业,所有学员暂停上课。”

  有消息称,理优一对一上海与武汉两个校区里,上海总部欠老师薪酬200多万,武汉分部的全部老师也被欠薪170多万……

  与学霸1对1相似的是,理优一对一的高价课时也没有较完善的运营模式,获客难、成本高,毛利率又低,一旦出现退款,资金不足的境况就愈发紧张。

  Photo from Pexels

  在线教育再现倒闭潮?造血不足背后都是创业瓶颈

  2014年左右,在线教育首热,资本密集涌入,当时有机构给出的数据是“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334亿元,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高达2864亿元”。

  然而高潮之后必是理性,在线教育领域乱象丛生,不少在线教育公司纷纷倒闭、或者转变方向,这之后在线教育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冷静期,俗称“寒冬”。

  直到资本手中又有了余钱,在线教育也在商业模式、市场认知度上有了不小的长进,在线教育创业市场终于重新升温。

  只是,重新回温的在线教育创业市场,虽比新热时有所成长、具备了一定的运营模式,但却并不成熟,加上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贵,在线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慢盈利的行业,以及竞争逐渐变大的局面,对于在线教育创业公司来说,左手拿着前人留下的运营经验,右手握着“愿意为孩子们教育下血本”的家长资源,在前进的道路上却也面临着商业盈利模式不够完善、资金容易短缺,以及市场竞争日益变大的问题。

  对于创业者来说,想掌握在线教育这片拥挤的肥沃地,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找到更为完善的商业运营模式;

  2、寻找更低成本的获客方式,比如新界高IP英雄——“小程序分销与裂变”;

  3、连接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体验的服务。

  在没有解决“高成本获客”、“不完备的商业变现模式”、“并不拥有让用户留存得久的服务”这三大问题之前,还会有在线教育创业者成为下一个炮灰。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安然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