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永州职院: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让课堂生机勃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31 13:37 围观1224次

  

  “奋进中的湖南职教”之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篇②

  永州职院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让课堂生机勃勃

  三湘都市报10月30日讯 “说教”“填鸭”“沉闷”,是不少大学生对传统高职课堂的印象。“低头族”、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也成为困扰高职院校的难题。在实际教学中,老师们如何“玩转”课堂,让其焕发生机?近年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为抓手,把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日常教学中,并在信息化教学比赛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创新应用中,取得一系列优秀成绩。

  

  “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智慧课堂

  “大部分学生在刚接触护理学时,普遍感觉抽象,难理解,课堂氛围沉闷。”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教师唐萍表示,刚开始学习时,学生兴趣颇高,但随着课程内容愈发晦涩难懂,便慢慢失去学习兴趣和动力,学习障碍也随之而生。“特别是传统课堂受技术和时间限制,以老师单向灌输知识为主,难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对于较深奥的知识点,如果学生无法得到针对性的解答,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被忽视,甚至被压抑。”

  这些问题一直困惑唐萍。不过,在接触智慧云课堂后,唐老师的课堂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积极走进教室,踊跃参与课堂讨论,发呆、睡觉的现象大大减少,愿意花更多的课外时间用于课程学习,师生间的交流越来越多……”说起这些变化,唐老师很兴奋。

  在唐萍看来,云课堂兼顾“课前-课上-课后”环节,老师能够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广泛收集典型病例视频、图片,对病例进行系统分析,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疾病特征。课堂上,可以随讲、随练、随测,还可以将学生提交或投稿的内容给大家进行分享,同时全景制作个性数据报表,分析课堂数据,量化学习情况,帮助教师精准教学,实现“一对一”个性化指导。“通过对教育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可以及时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与学习效果,挖掘学习规律,便于老师因材施教,学生自主学习。”

  “不少高职学生存在‘基础薄弱’、‘自主学习能力差’的问题。”唐萍说,根据这一特点,老师们会在学习过程中加入 Flash 动画、音乐、图片和游戏模式,例如“通关模式”“积分模式”,让同学们在“学中玩,玩中学”,“生动的图像,使枯燥无味的生理学变得形象立体。从不同角度展示任意时间段实验进展情况或实习阶段的场景,获取与临床护理实践一样的实训效果,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弥补实践教学条件的不足。”

  

  组建课程建设团队,厚植教学资源基础

  近年来,永州职院充分运用云课堂、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平台打造智慧课堂,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课堂翻转、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此基础上,该校运用云空间,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护理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连续三年抽查均为“优秀”。此外,还建立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教学科研、服务一体化。

  事实上,除了智慧课堂,永州职院还注重厚植教学资源基础,促进专业教学改革。为此,该校积极打造信息化创新应用团队,充分发挥“五个省级名师课堂、四个省级示范空间课堂”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基于知识树/知识地图护理专业6门核心课程SPOC课程开发,优化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基于本专业主持的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智慧职教数字课程等数字化资源,构建立体化教学资源库。同时,开展一系列信息化培训活动,提高全体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永州职院还开发出新形态一体化数字化实训教材:将操作流程、数字化版书、同步练习、微课和微视频等数字资源,以二维码技术与学生相关联,真正实现泛在、易得的互联网学习。“学校推出的一系列信息化教学改革,有效提升教师的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的能力,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翟惠根表示,学校注重“赛、教、学”结合,信息化教学比赛成绩斐然。近四年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比赛共获省赛一等奖21个,国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来源: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王曙明 裴有为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王曙明 裴有为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