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海珠又一学校成为民间文化传承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1 11:29 围观1009次

  

  31日,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小学举行“广州市民间(茶)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至此,海珠区已有20所中小学校成为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为广东省之最。

  走进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小学茶艺室,就有幽幽茶香传来。原来,前进路小学茶艺社团的同学仔正在进行茶艺活动展示,只见她们泡茶的动作娴熟、优雅、从容,还热情地向客人们介绍了茶文化知识。随后同学仔将泡好的香茶放到机器人上,机器人稳当快速在茶席前进,奉茶给各位宾客!

  

  31日,前进路小学举行“广州市民间(茶)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该小学主任黎超莹告诉记者,成为茶文化传承基地,实是酝酿已久之举。“我们摸底后发现,前进路小学大部分学生对茶文化都有了解,就萌生把茶文化引入校园的想法。现在我们每个年级都开设茶文化基础课程,还在四年前成立茶韵小社团,聘请行业知名的茶艺师为辅导员。现在懂茶的学生真不少。”

  高菲今年六年级,两年前加入了茶韵小社团。“我来自潮汕,家里有泡茶的传统,但我觉得自己动作不够标准,加上对茶比较感兴趣,我就在四年级的时候申请加入社团。”高菲告诉记者,温具、置茶、冲泡、倒茶、奉茶一系列动作可以磨练细心和耐心。“过去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学会泡茶后,大家都说我文静细心了不少,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黎超莹指出,茶艺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但一开始怎么吸引同学尝试让老师们煞费苦心。“后来我们创客小组的同学想到设计机器人将泡好的香茶献给各位宾客,增加品茶的趣味,吸引同学们来茶艺社团喝茶,与机器人品茶交友。”六年级的梁艺洲是创客小组的组长,参与了奉茶机器人的设计。“我们希望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机器人是我们的强项,于是就考虑做奉茶机器人,但一开始常常出现跑歪、跑过的问题,我们用了一周时间,反复调试才成功的。”黎超莹透露,揭牌之后,前进路小学将编写茶文化校本课程,并继续将茶文化和创新教育结合,比如开发机器人泡茶。

  

  据悉,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记者了解到,目前海珠区已有20所中小学校成为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为广东省之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