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生态!美学工业人才培养“变轨超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7 14:47 围观898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为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启动实施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

  项目院校与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共同建设“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在数字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实训平台建设、科研支撑、创新创业与产业孵化、人才测评与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协同创新育人,有效改进数字媒体专业办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

  截至2018年,贺州学院、四川传媒学院、万里学院、黄淮学院、枣庄学院等首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试点院校已结出累累硕果。一年多的项目实践,正逐步探索一条创新性的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之路。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将按照“大平台 ”战略进行全面升级演化,实现已有项目院校内部平台互通的同时,构建项目院校间的互通互联和区域间互通互联的工作机制。

  一、开放集成,打造数字媒体生态圈

  不同于传统“点对点”的校企合作模式,“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出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资源平台新模式,联合百余位行业顶尖专家和千余家行业资源型企业,结合项目院校特点,培育和孵化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群,真正协助地方高校、地方政府实现产学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在院校合作过程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未来5年,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将坚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汇聚近千家行业知名企业,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在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平台凝聚力方面下功夫,深化校企合作,组建成立高校数字媒体生态资源专家委员,服务高校数字创意人才培养、应用型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产业转型,服务国家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战略,打造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生态圈。

  二、互通共享,引发内容资源裂变

  作为全生态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平台,凤凰智慧云旨在促进数字媒体产业蓬勃发展,创新高校产教融合发展机制,为学校、老师、学生提供一套基于在线互动学习模式下的智慧网络互动系统。利用这一系统,平台可以将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动态、资讯实时互通和共享,实现交互式的沟通学习,形成一个完整的互动教育生态圈。

  1.动态化的监督管理

  基于大数据系统的分析,平台能够将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进度、学习成果等情况完整的记录下来,帮助学校和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实施有效的监督,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

  2.智能化的测评系统

  一方面提供考试系统,教师用以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在线考量;另一方面提供测评系统,学生用以对教师教学成果进行评价。两者结合,帮助学校快速实现教学环节的质量评估,为优化后续教学提供数据支撑。

  凤凰智慧云平台的核心特色,就是数字媒体生态资源协同育人平台、数字媒体互动学习社区、数字媒体在线教学应用与资源平台、数字媒体微课程资源管理平台等九大平台的互通共享,实现专家资源、企业资源、行业岗位资源和项目资源等平台资源的互通共享,以大数据引擎作为后台支撑,为用户打造资源生态圈,实现内容裂变。

  三、平台赋能,助力合作院校跨越式发展

  在国家“十三五”新兴战略规划指引下,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共同发起“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基石工程”,引入凤凰数字媒体资本、品牌等全产业链资源,投资建设 100 个具有深度产教融合的数字创意产业园区、创建全球数媒产业资源联盟,与各省市成立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建立凤凰产教融合基地。

  对院校而言,大平台意味着更快地摆脱地域、环境、资源、人才等对学校发展的限制,加快缩短知识、技术、经验积累的路径。基于大平台的发展模式,为学校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视野、更灵活的发展机制,开放众筹、共建共享,充分激活大平台的资源,引导平台资源向本地化端口流动,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以2017年9月挂牌成立的“凤凰数字媒体学院”为例,学院将培养服务于广西数字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建立数字媒体的生态链系统。其成功落地对于打造广西乃至全国高校数字媒体人才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阳说到,“产教融合是当前院校开辟的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也是党和国家力推的重大事业,凤凰数字媒体产教集团就是聚焦在这个事业上,服务产业、服务教育的。”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将通过向“大平台 ”演化,有力推动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推动地方院校跨越式发展,为推动数字媒体产业发展打造创新引擎。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作者:李鹏 毕静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