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儿童教育的未来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7 15:18 围观1092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热烈希望。当下,家长们对儿童教育关注度极高,投入的精力极大,同时又愈发焦虑。基于“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从怀孕开始,找最好的专家、请最贵的月嫂,择最优的幼儿园、进最热门的培训班、挤最火的小学、进最热门的培训班、上最好的家教……搞得家长和孩子个个叫苦连天。那么,中国儿童教育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儿童教育走入歧途——

  调查表明,目前八成以上的中小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且心理负担较重,而学生的压力又与家长对孩子的“望子成龙”期望密不可分。教育本来是充满希望和美好的事业,但在目前已经完全变了味。为了上名校,“学区房”“占坑班”应运而生,让孩子高价接受培训机构的提前教学;为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们比着报课外班,“英语班”“奥数班”“提高班”纷至沓来,除了提前教学,又有多少真正的“提高”?同时各种月考、中考、期末考更是让全家上下焦头烂额。

  长期刻板的传统课堂教育,让孩子“聪明伶俐地进去,呆若木鸡地出来”。在课堂上,孩子是接受知识的容器,重视教而轻视学,教学过程单项灌输,死守教案循规蹈矩,课堂纪律严明,气氛冰冷沉闷,最终使得孩子们疲于应付,渐渐失去了激情,变得麻木、低能、少年老成,让人痛心疾首。

  ——“具身教育”理论出现——

  “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是新一代父母的追求目标,但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改变儿童教育的现状已经势在必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好的教育,必须走出极端功利主义教育的误区,让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教育本初的功能、价值和规律。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主张“从做中学”,具身教育专家认为,学习是由认知、情绪、意志和行动共同参与,与身体紧密联系,并与环境互动中完成的整体性活动。与此一脉相承,具身教育课程近年强势而来。

  具身教育实践发轫于批判传统知识教育学的离身根基之上,直接借鉴了梅洛·庞蒂的身体哲学和新兴的具身认知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其核心内涵即为构建身体与精神共同参与的整体课程模式,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身体互动,摈弃“学习绑架”和“单向灌输”,倡导由学习者的身体行动引发的社会性知识建构和概念生成。

  图片内容:几何岛时空旅行团

  具身教育课程打破了传统学习场景、学习模式和知识建构,在教育领域掀起了革命性的影响。学习环境是教师能够在课程中创造有利于学习者身体参与和发挥身体意识的、开放的、包容的、轻松的活动环境,而不只是封闭的教室课堂。学习模式则一改传统教育不重视主体之间人际互动的状况,提倡人际互动之间在场的身体直接接触。在传统教育中,学习者所获得的是抽象的、冰冷的、与身体无涉的外在知识体系。而具身教育课程对社会性知识建构的要求是,教育者将学习者的身体参与和行动放在首位,其次根据课程内容进行身体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最后通过学习者的身体感知学习的快乐,进而完成知识的生成。

  显而易见,具身教育理论因应了教育发展的新需要,以及人对个体成长认知的新变化,一经出现立即成为学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场景化具身教育模式落地——

  日前,随着几何岛时空旅行体验馆(以下简称几何岛)在广东深圳正式开馆,具身教育课程在中国将从理论变为现实。几何岛是全球首家以时空旅行为主题的室内戏剧营地,服务于6-12岁的儿童教育,是集戏剧、游戏、教育于一体的场景教育实验室,而时空旅行即为场景化的具身教育课程。

  图片内容:几何岛时空旅行团

  具身教育课程是手段,复杂性科学则是几何岛教育模式理论指引。霍金说21世纪是复杂性科学的世纪。所谓复杂性科学主要研究复杂性和复杂系统行为与性质。在复杂性科学的视野下,教育也是一个复杂适应系统,因此机械论支配下的传统教学思维必须向复杂性思维转变,即从线性思维向非线性思维、从还原论思维向整体性思维、从实体性思维向生成性思维的转变。传统教育思维下的教学是简单的“学”与“教”的线性过程,而且完整的教学过程通常被分解成若干个教学环节,教师的任务仅是将书本上的知识用机械的、灌输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忽略了学生自身具有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致使整个教学过程刻板而缺少生命力。只有遵循复杂性教学思维的教学过程,才能够让学生自主地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养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几何岛借鉴了复杂性科学研究的成果,完成具身教育理论创造性的落地。学习场景方面,利用教育戏剧/戏剧游戏的方式,让学习变成表演,孩子成为演员;采用了让导师成为朋友的学习模式,在教育戏剧中,孩子和老师扮演的角色即为朋友;同时让课堂变成舞台来完成知识建构,多位导师共同上阵,打破学科界限,以场景化的方式让孩子们重新认识世界。

  图片内容:几何岛时空旅行团

  同时,几何岛还借鉴了芬兰“现象式教学”的两种模式优势,即一种是由一位教师独立完成跨学科教学,另一种则是由多位教师在同一时间和空间中“合作教学”,完成多学科融合的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几何岛将教学模式升级为具有IP场景化的具身教育模式——场景化具身教育。即通过教育戏剧场景,激发孩子的同理心,使其对角色(导师)“着迷”,对问题产生兴趣,进而能够在相同的线上教育场景中实现主动学习。

  图片内容:几何岛时空旅行团

  在具身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几何岛通过创新课堂运作模式改变传统教育场景,将线上线下场景融合,碎片化时间与整体时间结合,很好地填补孩子的课余时间,既满足了孩子“玩”的愿望,也满足了家长“学”的期望。在这里,孩子将在全新的教育环境里充分释放天性,发展创造力和想象力,增强沟通与协作能力,开阔眼界,建立?信心与同理心。大胆地预测,中国儿童教育或就将从这里走出新路,迈向未来。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