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走班制”实行后学校该如何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9 16:28 围观826次

  “走班制”是高中生选修不同课程的必然选择,它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课改理念,是一种新型的授课模式。针对“走班”给班级教学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探索:

  一、做好宣传动员和心理调适工作

  班主任要把“走班”的背景、实施的程序及重大的现实意义给学生讲清楚,同时,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应对措施给学生编一个简单的指导手册。特别是对“教学班”的同学强调这是你提升能力,实现梦想的家园,缩短适应期,增强班级归属感,尽快地融入教学班的课堂教学,提升自己的状态,克服浮躁心理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整合班主任资源,实行共享合作制

  为了提升“走班”管理的水平,避免“走班”带来的管理盲区,行政班和教学班可以整合资源,实行班主任共享合作制。两个班的班主任互为对方班的副班主任,学生信息共享,在合作的基础上推进两个班的常规管理,确保管理时空全覆盖、无盲区。共享合作能有效地形成教育合力,消除学生因“走班”带来的心理孤独感,让学生尽快地在教学班提高,在行政班巩固,形成两班互动的良性格局。同时,也解决了由谁来管、怎样管的问题,避免了管理的真空地带,提升了“走班”的管理水平。

  三、建立科学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班”能否取得显著的效果,关键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三位一体”评价机制,学生考核分三个维度,即常规量化(考勤、卫生、仪表和纪律)、学习质量(笔记、作业、课堂表现和测试等级)、综合素质(合作交流能力、心理调控能力、师生协调能力),把学生三个维度的综合考核结果分类整理,建立学生的成长档案,全方位跟踪学生的成长过程,记录学生成长进步的佳绩和学习过程中的不足,让激励和鞭策成为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省的原动力。同时,把成长档案的各项考核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制成形象、直观的柱状图,反馈给学生,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各方面的表现,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一学期结束后,把成长档案的各项数据汇总并与学生发展报告的基础素养评价维度挂钩,这样就把学生日常“走班”的成长档案和学生发展报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了,极大地提升了学生“走班”的状态,提高了班级管理水平,保障了“走班”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了素质教育改革向前发展。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怎样选科才能与大学专业实现无缝对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新高考选科是现在高考改革的大势所趋,新高考选科是关系到大家以后报考选专业的一件大事,那么选考有什么技巧,如何选科才能更多地满足各大学专业的报考要求呢?选考六选三怎么合理选科?大学专...
  • “走班制教学”将走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随着“高考不分文理”的实施,走班教学也“一炮而红”。不少学者纷纷赞美走班制;但实际上,走班制应该怎么“走”、“走”多快、“走”到哪里等问题,还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一、不是最好...
  • 学科老师改如何应对新高考走班制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在新高考改革政策出现之后,铺天盖地的信息中都是对学校的要求、对学生的指导,各位教师在经历了多年的传统高考模式之后,在不同程度会受到新高考政策影响,影响的因素有这些:1.管理方式的改变...
  • 健康课与体育课参与“走班制”很有必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在高中阶段体育与健康课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走班制”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体育发展需求,是当前体育教学大纲中教育宗旨落实的重要体现。在高中阶段开...
  • 物联感知系统助力“走班制”新中高考改革
    物联网世界07-18
    2018年,走班制新中高考改革试点在前期6省试点基础上,新增18省份启动改革。以“走班制”为核心的新中高考改革将全面牵引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它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加了学生的...
  • 朝阳未来学校打破传统空间架构建设未来校园
    芥末堆01-04
    ​经历了多次奔波之后,2017年11月,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的学生们满心欢喜地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新家。他们从未见过这样一座学校:教室不是四面墙壁,而是大面积使用透明玻璃,教室内外的人可以看...
  • 新高考模式实行,选课平台进入从业者视野
    蓝鲸教育11-28
    11月27日上午,雪松湾教育科技新高考新策略走班选科云平台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E4馆会议区举行。发布会上,雪松湾教育科技正式推出最新研发的、大数据指导下的,基于新高考模式的走班选科云...
  •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如何打通智慧校园“最后一公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阔别半年有余,再见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花网)CEO赵福勇,该公司已即将迎来成立三周年。正如在实践摸索中成长起来的桂花网,赵福勇对于智慧校园和走班制的理解也愈发深刻。北京桂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