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AI的本质是赋能教学场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2 10:21 围观422次

​  教育的本质是“教授”和“育人”,而AI技术的融入会在遵循教育本质的前提下为教育带来一些新的改变。那么AI和教育的结合,究竟为教育带来了什么改变呢?AI实现了传统教学实现不了的更有趣、高效、智能的教学场景,而这背后是AI对学生行为大数据的挖掘、计算、分析能力,以及结合巨大的教学资源库为学生重组、推荐个性化方案的过程。AI融入教学的学习系统目前市场上多数称为智适应学习平台,而AI加持的智适应学习平台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课堂直击痛点 高效

  不同于传统课堂,老师在课上花费大量时间,将所有知识点通讲一遍,学生被迫接受填鸭式学习,一堂课下来,可能学生对知识点的接受度不足50%,甚至更低。而智适应学习平台是将预习课程前置,学生先利用平台上的名师课程自行学习并测试接下来课堂即将讲到的知识点。而这一系列学习行为,系统会自动反馈到科目老师那里,老师根据预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备课、授课。“课堂45分钟,我们只讲授学生没搞懂的知识点,学生也会和老师重点讨论预习中遗留的疑难问题,这样课堂就被高效地利用起来了。”101 智适应学习平台的张老师说,“还远不止这些,我们课堂上会利用智适应学习平台和学生进行在线互动,例如推送一些快问快答、小组讨论等,学生们会积极地抢答问题以赢取小红花或星级,这让课堂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很多以前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都纷纷参与进来了,他们觉得很有趣。”

  作业布置有据可循 刷题练习效果加倍

  在大多数学校,老师布置作业就像做几百人的大锅饭,在设备和厨师有限的条件下,不能顾及味感和个人需求地“炒大锅菜”。而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不一样,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也不一样,学生们吃“大锅饭”吃得并不营养,老师们也叫苦“众口难调”。而智适应学习平台相当于无数个优秀的助教老师,它能利用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学生的薄弱点,再结合平台数量上亿的学习资源库为每一个学生智能匹配个性化的练习题,以加强薄弱点巩固,从而将难题各个击破。“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开小灶’了,还愁营养不均衡吗?”101智适应学习平台应用校的李校长说。

  组卷轻松 阅卷高效 测试结果有据可依

  在教学活动中,考试和测试是绕不开的话题,这就涉及到组卷、阅卷、评价。而传统情况下,试卷的来源可能是学校教研组几个老师根据学校的资源和人工预测的考点,组合而成;也可能是从较知名的学校统一采购而来。但是学校的题库有限,老师预测的考点贴合率也受限,他校的试卷并不适合该校学生的情况等问题,这都是影响测试意义的因素。智适应学习平台应用校的梁校长讲,“出一份好的测试卷,题库是不是资源量足够大,数据是不是结构化,题型版本是不是足够广,题型是不是足够贴合考点,这些都是影响出题质量的关键因素”。他接着说“当初我们选择智适应学习平台的时候,也考察过很多公司,包括现在宣传做得很响的科大讯飞、网龙等科技型公司,但是最终都因为其不是做教育起家,缺乏教育基因而放弃合作。经过近两年的考察,最后选择和101教育合作使用他们的智适应学习平台,因为这家公司具备教育基因,并且在教育行业已经沉淀了22年,其题库资源积累和大数据积累是我们比较看中的”。

  AI智能排课 突破新高考阻碍

  新高考改革的当下,走班排课成了很多学校不得不面临的挑战,而很多学校迟迟不能推进的原因就是,排课如何排?这不仅仅涉及到学科,更关键的是涉及到师资、教学设施等资源情况。而目前能综合多种因素科学排课的只有AI排课系统,利用AI算法来进行排课,系统可以快速从管理工作人员事先输入的信息库即数据库中提取相关数据和信息,在进行有关信息的选择和提取的时候自动智能化考虑到相关的条件和限制,如教师因素、学生因素、班级因素等,在进行完有关的数据的选择后自动进行混合型的算法进行有关数据的分析、筛选,对各个因素进行综合匹配和搭配,最终得到最优化数值。101教育有关实验结果已经证明,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很好地适应学校课程安排中的各种特殊情况,实用性较高,排课科学性大大提高,因此,利用人工智能理论和算法来进行学校课程安排应成为今后我国学校进行课程系统设计的首选。

  AI的加持下,教育场景实现从低能到高效的转变。而AI的三个关键因素,算法、计算力和数据,目前算法和计算力很多企业都能达到,而数据是大多数企业缺乏的,因此目前AI教育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而随着越来越多教育企业投身于AI技术研发中来,教育场景的赋能很快会真正在全国普及。

来源:项城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