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津大学科研团队让人工智能“邂逅”传统零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2 15:48 围观1374次

  “逛超市”有望爽过网购?

  ——天津大学科研团队团队让人工智能“邂逅”传统零售

  清晨,当你走进小区楼下的便利店,店内广播亲切地叫出你的昵称,欢迎你的到来;从货架上拿出一罐温热的饮品就可以“扬长而去”,智能系统已帮你自动付款;如果你是在“疯狂买买买”,也不用担心结账时的冗长排队和手忙脚乱......这不是描述未来炫酷生活方式的网剧场景。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团队正在打造“智能零售”实验平台,通过对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将“无人超市”变成现实,未来,逛超市或许比网购更加便捷舒适。

下图为智能超市人脸识别系统

天津大学科研团队让人工智能“邂逅”传统零售

  单品“拿即走”,大宗“秒结算”。天津大学研究团队通过目标检测技术成功实现零售结算“智能化”。在天津大学“智能超市”试验平台,货柜上的单见商品可以实现“离柜即结算”,顾客在从货柜拿走商品的同时即实现手机付款;针对购买大量商品的顾客,团队还提出了“视觉 二维码自助结算平台”,只需把商品放在结账机器人的检测区,就可瞬间完成识别支付,减少顾客结账排队时间,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收银效率。

  “无人”更有“人情味”。天津大学研究团队对“智能超市”顾客进行人脸检测与识别,通过扫描人脸,对信息录入、建档并形成“记忆”。这些记忆与智能超市系统相融合,就形成了超市的“大脑”。系统可以分析出哪些顾客是“老主顾”、“VIP”、“回头客”,甚至能够根据顾客的购买偏好和习惯推荐商品。由此,一间完全无人化管理智能超市也许会更有“人情味”。

下图为智能超市人脸识别系统天津大学科研团队让人工智能“邂逅”传统零售

  创造“会思考的超市”。天津大学研究团队通过在智能超市内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统计分析客流,更好掌握顾客购物喜好和购物轨迹,为货架陈列提供合理有效数据,形成不同时期最优布局方案,从而极大提升货架空间的使用效率和用户舒适度,让超市“学会思考”,通过智能零售打造“想顾客之所想”的“聪明超市”。

  目前,由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团队和天津大学-中科视拓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提供技术的校园智能便利店——京东便利店·治园超市已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正式营业。天大学生足不出校即可享受到智能零售的便捷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焦德芳 责任编辑:漪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