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条码磁条技术与高频RFID技术在馆内流通方面的融合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09:44 围观436次

​  1.引言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图书馆都采用“磁条 条形码”藏借阅为一体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现有的设备投资和技术储备在短期内很难被完全取代。条码普遍应用于图书管理系统,作为一种操作简单、价格低廉、方便实用的自动识别技术,为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高频RFID技术作为一项应用于图书馆的新技术,具有许多相比于条形码时期无可比拟的优势。图书馆应用RFID技术,可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增强图书馆盘点、分类、书库管理的能力。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RFID的应用还存在着诸如技术标准、使用成本及系统集成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同时,RFID系统与原有系统在通信协议、接口标准等方面存在很大不同,需进行整合后才能投入使用,实施难度大。

  2.背景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中国最早的现代新型图书馆之一。截至2017年底,北京大学图书馆由中心馆、医学馆、38个分馆、储存馆组成,总面积约90000平米。总、分馆文献资源累积量约1100余万册(件),其中纸质藏书800余万册,已发展成为资源丰富的现代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研究型图书馆。

  北京兴华哲鹏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的物联网智能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合作伙伴携手努力,在教育领域不断地推出有创意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又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3.目的

  将两种技术巧妙地应用于图书馆,减少图书馆馆员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增加图书馆盘点、分类、书库管理能力,方便读者自助借还,提高读者满意度。这不仅是技术的融合,也是优势的互补。更重要的是通过图书馆组织管理的变革,可减少用于流通工作的资源配置,同时增加信息服务的相关资源。

  4.内容

  我公司作为北京地区知名的图书馆设备供应商,发挥地区优势与江苏感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信昇达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遵循社会公认的商业伦理和准则,与客户共同成长、支持社会公益,实现了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协同发展,致力于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目前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心馆的一、二、三、四层的自助借还书机及阳光大厅的24小时还书机,均由我公司与江苏感创提供条码 磁条的技术解决方案。中心馆二层教参阅览室的小范围流通,则是由我公司与厦门信昇达提供的高频RFID技术解决方案。两种技术并行,每天可为馆员减轻上千本的借还书工作量,极大减轻了馆员的劳动强度。在与北京大学图书馆5年的合作中,我公司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设备运行稳定,流通高效,体验良好,赢得了馆方与读者的一致好评。

  图1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心馆二楼条码磁条自助借还书机实景图

  条码磁条技术与高频RFID技术在馆内流通方面的融合应用

  图2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心馆教参阅览室高频RFID自助借还书机实景图

  条码磁条技术与高频RFID技术在馆内流通方面的融合应用

  图3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心馆阳光大厅条码磁条24小时还书机实景图

  条码磁条技术与高频RFID技术在馆内流通方面的融合应用

  5.启示

  近十几年来,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给图书馆带来挑战和机遇,促使着图书馆转型和图书馆服务变化。图书馆需要解放思想,关注新技术发展,关注读者的信息环境,与时俱进地创新服务,跟上时代的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兴华哲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韩国仁川大学对50万本图书粘贴RFID标签实现图书自动管理
    芬欧蓝泰02-12
    韩国仁川大学采用芬欧蓝泰RaceTrackRFID高频标签和ECO的图书馆自动方案实现图书自动管理。引入新RFID图书馆自动方案,图书的流通更快了,学生可采用自助服务终端完成借书和还书,并利用信用卡完...
  •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利用RFID跟踪蜂鸟活动
    RFID世界网01-29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安装在喂鸟器上的RFID读取器和嵌入动物背后的134.2kHzLFRFID标签,采集有关蜂鸟对喂鸟器的到访模式的数据。通过确定特定鸟类接触指定的喂鸟器的时间,以及与何...
  • 金碟RFID智能图书馆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随着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飞速发展,RFID凭借快速扫描、体积小、记忆容量大以及可穿透等特点,RFID技术在图书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将RFID无线射频技术应用在图书馆,能加快书籍清点速度...
  • RFID电子标签是什么?怎么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RFID电子标签NFC电子标签可封装的芯片类型厂家供应RFID电子标签不干胶标签NFC支付个性化定制:电子标签的结构图RFID智能卡的结构图:标签尺寸图形可定制:我们的产品特点:RFID标签的应用场景:...
  • 构建智能图书馆 艾迪讯盛装亮相未来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8
    2018年3月7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为期三天的展会集中展示了未来教育前沿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覆盖智慧图书馆、绿色节...
  • 来未来教育装备展 体验阿法迪微型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2018年3月7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届时,为期三天的展会将集中展示未来教育前沿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覆盖智慧图书馆...
  • 奥龙RFID智慧图书馆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一、项目背景大量的文献信息资源,积极地开发,广泛地利用这些文献资源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它也是图书馆承担各种职能的基础。由于当今社会文献的生产数量大、增长快,社会文献的类型复杂、...
  • RFID技术在图书馆方面的应用
    物联网世界06-16
    RFID作为一种快速、远距离、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电子政务、证照识别以及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国内外的部分高校和公共图书馆也于近年引入了RFID技术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