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机构知识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09:55 围观787次

  案例单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1.引言

  机构知识库(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R)又称为机构仓储、机构典藏库,是学术机构为捕获并保存本机构的智力成果而建立的数字资源仓库。机构知识库是数字时代学术研究的基础设施,是有效收集、整理、典藏、展示本机构知识资产的重要工具。

  2.背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于1927年,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目前有直属院系所9个,附属医院16所。设有本科专业9个,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 现有博士研究生2514人,硕士研究生2687人,普通本科生3871人,专科生281人,共计9353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8名,讲座教授8名,另有青年长江学者6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卫健委(卫生部)重点实验室9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8个。

  学校自建校以来,为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医药卫生人才,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科研学术成果。为了实现机构成果的全面典藏和科学高效使用,学校引进了由北京同舟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机构知识库平台。

  3.目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机构知识库致力于全面收集、长期保存、科学管理、合理利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智力成果,彰显、提升本机构及其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并促进同行机构、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促进学术资源便捷获取和自由使用,再造网络环境下学术交流和传播的机制和模式。

  4.内容

  机构知识库按机构、个人、年份、语种、收录来源、成果来源、期刊、成果类型、学科被引频次、影响因子、SCI/中科院学科分区、基金、国家/地区等维度,提供全部成果汇聚的统计分析。

  还提供学者个人主页、个人成果聚类分析、成果图谱展示、合作关系网络、研究主题云图等多角度、多层次展示。

  提供成果组合分析、学者对比分析、院系对比分析、学科对比分析等对比功能。

  5.得到的启示及目前运行的效果

  目前已经采集本机构全部成果24万余份,机构学者2.8万余名。成果回溯最早达到1951年,目前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1多万次。

  机构库中的数据将为学者个人提供标准化的学术名片,为各学院提供相应的科研成果统计数据。作为学校人事、科研和学科建设决策部门进行学者职称评定、论文奖励、学科评价、学科预测等工作的重要标准数据来源。为学校提升学术影响力及学术成果展示度、提升社会和经济价值及声誉提供助力。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机构知识库

首页及学者主页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机构知识库

成果分析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机构知识库

学科分析及学者对比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机构知识库

ESI学科信息整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同舟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