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字化时代助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方案——以皮书数据库为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10:08 围观299次

  皮书数据库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者分析解读中国发展、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重要智库成果——皮书系列为基础,整合发布国内外研究机构关于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研究的年度连续性学术成果。内容资源涉及中国社会、中国经济、中国行业、中国区域、中国文化传媒和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六大主题,对中国发展新问题、新情况高度关注,已陆续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提名奖、“十三五”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骨干工程等荣誉,形成以高校师生为主要受众,覆盖政府机构、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策研究人员的用户体系,并深受海外用户欢迎。

  长期以来,基于库内资源应用对策型研究特征,皮书数据库十分注重内容“前沿性”“时效性”,时刻聚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线”。与此同时,以用户需求为根本导向不断尝试应用新技术,助力前沿内容及时发布与多元呈现。可以说,皮书数据库是在内容与技术方面共同发力,探索出一套数字化时代支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新方案”。

  一、紧跟社会热点、追踪学术前沿,关照当下中国发展

  体现原创性、时代性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要求之一。反映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方面,则形成了从中国实际出发,高度关照中国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特征。皮书数据库作为支持领域学者研究的重要平台,基于库内海量系统性、专业性特色主题资源,紧跟社会热点与学术前沿,快速构建专题库、热点聚焦等新产品,确保用户可及时运用新资源、新数据研究新问题。

  如2016年7月8日习总书记第二次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后,皮书数据库快速梳理库内资源,于会议次日上线以文字 图表形式呈现的小型专题,15日后上线主题专题库,第一时间专业解读当年经济形势及经济工作,上线至今访问量已达50万余次。

  又如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生效,同年国内京津冀雾霾协同治理进入措施强化之年。综合考虑气候变化作为学术研究课题和社会关注热点的双重属性,皮书数据库于2016年11月及时策划发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专题,全面梳理全球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为用户展现全球行动落实的最新进展。

  除专题库外,热点聚焦栏目是数据库学科编辑围绕国内外最新经济社会重点事件,利用库内资源编辑整合而成的图文小型专题,平均上线时间为事件发生后1至5天,对新问题、新情况快速响应。如分析解读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从非对称性相互依赖的角度看中美‘贸易战’”、从“共享系列”公司陆续倒闭现象出发策划的“滴滴复活小蓝车背后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之路”等。

  二、移动互联新时代,用新技术服务用户新需求

  皮书数据库历经十余年发展,已获得国内外1300余家机构用户认可,始终坚持把满足用户需求作为产品优化升级的核心动力,以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在移动互联时代与大众社会不断碎片化的背景下,用户群体呈现碎片化和小社群化趋势,而内容服务产品也必将朝着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这就为出版社优化产品、提升服务提出新要求。鉴于此,皮书数据库在2017年推出移动端产品——皮书APP,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与人性化的文献检索与阅读体验,助力用户随时随地享用“学术大餐”。值得一提的是,皮书APP全方位提高了师生使用学术文献资源的效率,上线至今资源访问量达1.4万余次,这为图书馆探索“双一流”背景下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了思路。

  立足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前沿开发新产品,基于用户需求实现新技术应用,是皮书数据库长久以来“用户至上”服务理念的直接体现。在今后的发展中,社科文献出版社将更多与图书馆联手发挥资源优势,为图书馆提供技术支持,在资源整合、平台建设、数据分析、宣传推广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实践数字化时代助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新方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