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管好用好电子资源的新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10:58 围观531次

管好用好电子资源的新时代

  1.引言

  当前,基于Web的电子资源发展迅猛。以外文电子期刊为例,1995年有电子期刊115种,1998年增长到1300种,到2004年达到约30000多种。很多图书馆在电子资源的预算已经超过了纸本文献。

  2.背景

  近些年图书馆的专家和领导提到最多的就是电子资源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变革要求,图书馆因急剧增加电子资源带来的管理、检索与利用成为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从图书馆资源建设来说,电子资源与传统的印本资源不同,传统的线性管理模式无法适应电子资源较复杂的管理要求。如何管理?如何选择?如何合理使用有限经费?

  从读者查找馆藏资料来说,更多的读者更加愿意在家在办公室在宿舍通过网络远程访问和检索电子资源库,通过手机、PAD在线查阅或全文下载电子文献。

  3.目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孜孜以求,力图寻找一种科学高效的管理方式。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管理与利用电子资源,创文科技为其提供创文图书馆电子资源综合管理与利用系统(简称CWLERMS),解决了电子资源库的数量突飞猛涨所带来的管理难、利用低,购置经费紧张,实用效果无从评估,以及移动终端无法访问众多电子资源等问题。

  4.内容

  首先,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作为省图,其读者众多,但地域原因导致大量读者无法方便获取图书馆购买的丰富电子资源。CWLERMS提供远程授权访问功能,突破传统VPN的诸多不便,无需安装插件或客户端,通过任何浏览器即可访问和下载资源。CWLERMS采用屏幕自适应技术,界面可自适应访问设备的屏幕尺寸。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或者PAD随时随地访问馆里的电子资源。

  其次,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作为省图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各县市馆提供服务和帮助,其中一项就是将电子资源推送给各下级馆的电子阅览室。之前的方案是通过深信服VPN模式,需要架设服务器等相关设备,使用复杂,耗资大。CWLERMS轻松解决此问题,除了系统本身的安装外,无需任何相关设备和特殊的网络设置,下级馆的读者也无需登录,即可直接访问电子资源并下载全文。

  CWLERMS提供强大的统计功能。2017年2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馆内召开的数字资源采购会议上,由于通过我们平台提供的数据,能够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所以果断中断了6家资源厂商的电子资源库购买。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我们平台的数据更加客观。客户的原话是:“以前都是数据库厂商提交的统计数据,根本没有参考价值。“节约经费事儿小,优质服务事儿大。

  5.目前运行的效果

  CWLERMS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优化了购置电子资源的经费预算,提升了资源管理能力,让广西的广大读者朋友获得了更好的使用体验。

  平台性能卓越、稳定健壮、功能好用,深受读者喜爱,同时获得馆里上下一致好评。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专注于一个问题——电子资源的管理与利用!

  管好用好电子资源的新时代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创文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