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图书馆图书智能推荐可视化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3 11:51 围观1429次

  引言:

  2015年5月23日,习近平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公开信中表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背景:

  随着信息量爆炸式的增长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图书馆作为信息重要的汇集地,其现代化建设性问题越来越受到各地方及高校的重视。为了保证信息资源被高效,高质量传递,各大高校纷纷建立了图书馆推荐系统。在规模较大的图书馆,信息资源数量非常庞大,这导致读者在寻找自己想要的图书信息时如大海捞针。主动式图书推荐服务发展滞后,对用户信息需求挖掘分析不足,使得图书馆空有庞大资源却无法从实质上满足读者需求。将推荐系统运用到图书管理系统系统,使推荐功能为本系统提供增值服务。借助推荐系统这一有力工具帮助读者跳出信息的包围圈,反过来让信息主动追击读者。从本质上挖掘读者的内在个性化需求,针对不同读者的不同需求,向其推荐有针对性地个性化信息资源。这样一来利用图书馆推荐服务向用户提供及时、准确、兴趣度较高的指导性资源。为有选择目的和没有选择目的的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选择。为建设北京高校一流的现代化的数字图书馆,全面提高图书馆自动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目标作出贡献。

  目的: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正在持续推进,数字化图书馆综合应用体系的构建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然而,面对日益增长的馆藏资料,读者往往无法在短时间内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中发现所需的信息,传统的文献检索服务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如何向读者提供个性化的图书推荐服务,帮助读者迅速精准地获取所需的信息已经成为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推荐系统是基于信息过滤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工具,旨在解决信息过载和信息无序的问题。推荐系统在当今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可以作为传统图书馆的图书借阅服务的升级,主动地为读者推荐感兴趣的图书,进一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推荐信息从而满足不同个体的需求。 本系统以信息可视化与数据挖掘为理论依据,并结合图书馆学的相关知识,向校内师生提供个性化的图书推荐,提供师生图书阅读率和借阅准确性。再者本项目对于图书馆的实现对读者的基本服务、提高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效率,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项目内容完全符合图书馆迫切需要和满足读者的基本要求,可以使全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受益;符合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的需求;完全符合国家发展教育事业的政策,属于国家政策优先支持的领域和范围。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北京城市建设培养合格应用型人才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内容:

  1.多种推荐方式:微信、短信、邮件等多种实施推送方式,保证信息到达率。

  2.热点趋势引导:社会热点信息、网络热点信息、校内新闻、专学学术新闻、实时匹配馆藏图书。

  3.多系统数据融合:图书馆里系统、师生信息系统、网络信息动态、多系统数据融合。

  4.大数据实时分析:累计到馆读者数量、实时到馆读者数量、读书借阅量分析、图书借阅频次分析、读者画像分析、多角度分析。

  5.读者个性化定制推荐:结合所在专业、结合实际热点、结合阅读习惯、多维度综合推荐。

  图书馆图书智能推荐可视化系统

  运行效果:

  图书馆图书智能推荐可视化系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圣邦天麒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