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Multiscanner树轮分析仪在中科院青藏所投入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4 14:40 围观856次

Multiscanner树轮分析仪在中科院青藏所投入使用

  近期,由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独家提供的瑞典ItraxMultiscanner树轮密度与元素分析系统在中科院青藏所(以下简称青藏所)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完成安装及培训,投入使用。

Multiscanner树轮分析仪在中科院青藏所投入使用

  青藏所成立于2003年,实行“一所三部”的运行方式,三个部分别设在北京、拉萨和昆明,现有3个院重点实验室,分别是: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Itrax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利用X射线扫描技术和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进行地球样芯分析的瑞典公司,其开发的MultiScanner树轮分析系统、CoreScanner样芯分析系统结合了微观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技术(X-ray Fluorescence)、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digital x-ray micro radio-graphy)及光学成像等技术,用于树木样芯、钻芯、沉积物样芯等的非接触式扫描分析,提供从Na到U多种元素定性与定量检测,高分辨率、高精度、非损伤分析样芯的密度分布、元素分布等,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特别是地质资源与环境、海洋及湖泊沉积等分析研究。

  其ItraxMultiScanner树轮分析系统由于高精度以及可靠性被Pollution Investigation By Trees (PIT)项目列为指定仪器,主要应用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古气候学

  是该仪器的典型研究领域之一,其极高的数据精度成为关注焦点,配合WindendroItrax Version软件直接从数字射线照相图像中获取诸如树轮宽度、年最大或平均密度等数据,来自XRF分析的元素信号,尤其是Ca,可用于定位不可见环的木材种类中的年轮,钟乳石样品也可同样进行密度和元素分析。

Multiscanner树轮分析仪在中科院青藏所投入使用

  该图显示了过去1500年Fennoscandian北部夏季气温基于Multiscanner的数据的气候重建,与该时期的仪器温度数据的相关性为0.84,Dr. H Grudd, Dendrolab, Stockholm, Sweden

  林业研究

  木材方面的林业研究包括对木材形成和木材性质的理解和预测,以及它们如何受到造林措施、遗传育种计划和气候变化等生长条件的长期变化的影响。Multiscanner提供了对年内环级进行分析的可能性,并将其与详细的天气和生长条件相关联,如水和养分,雪和风,以及昆虫、病原真菌等造成的损害。

  环境取证

  环境取证是一个利用木材作为污染物吸收记录的载体,对感兴趣的元素比如金属进行时间记录研究的领域,同时也可对氯化溶剂和污染环境的油品进行研究。木材中的元素吸收主要定义为摄取过程中形成的木材部分,因为物种和元素不同而存在差异。

Multiscanner树轮分析仪在中科院青藏所投入使用

  该图显示了树轮样品的放射线图像,覆盖在放射线图像上的为三个图表,显示该样品上的硫(黄色),磷(红色)和氯(蓝色)分布变化,这些数据被用作环境取证中与时间相关的污染记录,Dr C. Balouet,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Orrouy, France, and H. Grudd, Dendrolab, Stockholm, Sweden

  生态学和人类历史研究

  在研究木材和其他样品(比如钟乳石)记录的景观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时,该仪器可发挥关键作用。

  木制品

  对于树轮的密度和宽度分布进行动态研究。

Multiscanner树轮分析仪在中科院青藏所投入使用

  上图彩色部分为松树年轮芯样品光学扫描仪成像,中央灰色部分为X射线成像,最上面Ca元素浓度分布为蓝色,注意Ca元素随树轮的变化趋势,以上所有的数据均会被Multiscanner记录存储

  可分析样品

  木板条、树轮钻芯、木块、盘状样品、钟乳石样品等等,最多一次可顺序分析9个样品。

  易科泰公司作为MultiScanner等产品的独家代理,长期致力于地球系统科学观测研究国际先进技术的推广和技术服务,除全面代理Itrax公司的MultiScanner、CoreScanner、XRF Scanner等产品外,还作为欧洲工程技术中心(CEITEC)LIBS技术的中方合作伙伴,独家代理和推广LIBS元素分析技术,包括:

  Sci-TraceLIBS元素分析系统——万能元素分析实验室

  X-Trace LIBS 遥测元素分析系统——LIBS 原位元素分析移动实验室

  同时提供以下光谱解决方案:

  UAV 遥测技术——GeoDrone UAV(无人机)遥测平台

  高光谱成像方案

  红外热成像方案

  叶绿素荧光成像

点击进入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