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理工类院校如何乘着机器人浪潮培育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6 09:42 围观1222次

  高考季刚过去,有新闻报道指出现在考生更加重视自身兴趣,选择专业不再盲从、跟风。近年来,不少大学也新增多元化专业以应对社会对机器人人才的需求,例如,今年北大、北航、北工大等60所高校都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2015年,我国只有1所学校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2016年增至24所高校,据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85所高校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

  除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外,与机器人相关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也很“吃香”。在“人工智能”时代,开设机器人相关专业集齐天时、地利、人和,拥有各种利好条件,产业人才需求旺盛,国家也大力支持。

  虽然机器人专业迅速崛起,国内不少理工科类大中专院校都看好这个“香饽饽”,但学校是否具备添置硬件设备条件以及如何进行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形成专业特色等问题都是开设机器人专业的院校所需要考量的。

  首先,一个完善的机器人工程学科建设方案是开设机器人专业的首要前提,应以智能制造体系过程教研为专业特色,兼顾教师、学校、学生各层次的需求。因此,选择校企深度合作运营方式,与机器人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与实施教学计划、共同培训有效高质师资、共同建设实验室与基地、共同打造适合学科文化,是学校开设机器人专业的解决方案之一。

  广州博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机器人学科运营实现,为全国大中专院校提出了“学 研 操 试”一站式的解决办法,首先是“学”,基于工业机器人CAM系统,学习虚拟仿真学习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及仿真软件研习市场上主流的智能制造生产加工技术。然后是“研”,基于工业互联网、教学系统、模块化机器人、移动平台等装备打造本院特色专业,培育高层次机器人研发人才。接下来是“操”,顾名思义就是实操,基于迷你生产线、智能制造操作系统、物联网研习智能制造集成、应用与运维技术进行操作实训。最后便是“试”,基于7种工作站及1种桌面平台与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实现各种学科实验支持。

  开设机器人专业必须建设一个设备完善的机器人实训室供学生进行学习和实践,传统的、以示教编程为主的机器人实训室需耗费巨额资金和承担一定的风险,皆因示教编程过程繁琐、效率低,示教过程容易发生事故,轻则撞坏设备,重则撞伤人,而且对机器人进行示教时要占用机器人,导致教学效率大大降低。

  其实,一个完备的实训室理应包括工业互联网中心研习创新区、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离线编程与仿真网络操作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及桌面系统试验区以及完整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与运维操作区,明确且严谨的功能分区将使学生更好地深入学习机器人这个学科。在几个功能区中,离线编程软件可谓其“心脏”,因为其起着中心枢纽的作用。

  离线编程是指通过软件在电脑里重建整个工作场景的三维虚拟环境,软件根据加工零件的大小、形状、材料,同时配合软件操作者的操作,自动生成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即控制指令,然后在软件中仿真与调整轨迹,最后生成机器人程序传输给机器人的过程。

  离线编程克服在线示教编程的很多缺点,充分利用计算机功能,减少了编写机器人程序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同时也降低了在线示教编程的不便。目前离线编程广泛应用于打磨、去毛刺、焊接、激光切割、数控加工等机器人新兴应用领域,需求量日渐增长。

  在机器人培训领域作用,离线编程软件为学习机器人操作的人提供一个不需要借助机器人也能了解机器人的工具。

  目前,离线编程软件分为通用型和专业型两大类,通用型离线编程软件较为适合教育领域,工业上多选用机器人品牌的专用型离线编程软件。国外离线编程软件技术相对成熟,有不少世界领先的离线编程软件都来自国外,例如robotmaster、Robotworks等,但普遍价格昂贵,而且具有一定操作难度。而国内技术虽然起步慢,但也在不断发展,例如BwCAM 2018离线编程软件,是广州博文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性能卓越的数控加工编程软件以及机器人离线加工编程软件,性价比高,操作简单,适合机器人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实操。BwCAM 2018 V11版兼容Windows 32位和64位操作系统,可用于Windows 8/7/XP操作系统中。V11版本BwCAM 2018的机床模型库包括几乎所有的车、铣、及车铣复合、多轴联动加工中心。任何一款机床或者机器人,BwCAM 2018都可以生成理想的NC程序。

  BwCAM 2018软件使用流程

  BwCAM 2018是一款强大的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多轴数控离线编程系统。支持应用包括:数控铣削、车铣复合、线切割、激光切割、锯切、焊接、熔覆、叶片加工、刀片割铣、热处理、3D打印、打磨、雕刻、喷涂、去毛刺等。

  与传统示教编程软件相比,BwCAM 2018离线软件无需停机编程,不占用机器人的加工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完成手工示教无法完成的轨迹,拓展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发挥机器人更大的价值;自动检查及解决下列问题:碰撞、奇异点、超出限位、不可达;自动生成更合理的、更安全的运动轨迹;自动生成各种品牌机器人可以直接读取的程序代码;比手工示教编程更快更精确,可极大地提高编程效率。

  与其他离线编程软件相比,BwCAM 2018离线软件简单易用,轻松上手,支持多机器人协同加工、支持所有品牌的机器人;无需借助其他CAM平台生成刀路,BwCAM 2018是独立的软件,并非插件;直接选择六轴机器人编程,无需五轴转六轴刀路,全景仿真模拟,实时修改,所见即所得;支持带直线轴和旋转附加轴的联动(无需额外付费);多种工艺包可选,如:切割,雕刻,打磨,熔覆,淬火,去毛刺,3D打印,修边,喷涂,抛光,焊接,涂胶,刀片割铣,滚边,锯切,热线切割等。更重要的是,与国外离线编程软件相比,BwCAM 2018作为自主研发品牌,物美价廉,具有超高性价比。

点击进入广州博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博文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90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定制 发现 胶粘带90°剥离强度和解卷强度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胶粘带,如今在纸箱包装、零配件固定、锐利物件捆绑等领域应用广泛。良好的粘性,能避免胶粘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与被粘贴物分层的现象,特别是在高温或低温环境中,这种脱层现象更为普遍。剥离强...
  • 泽泉科技参加2016长三角光合作用学术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2
    2016年12月19日,上海生科院生理大楼2楼报告厅,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植物生理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沈允钢先生90华诞并召开2016长三角光合作用学术研讨会。本次盛会由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