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同片试样能否重复进行摩擦系数试验的验证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0 15:31 围观548次

摘要:影响摩擦系数试验的因素众多,试样自身状态即为其中一项。本文通过对塑料复合膜、镀铝复合膜两种样品上分别裁取一片试样,并对每一片试样进行重复多次的摩擦系数试验,对比分析了试样多次摩擦后摩擦系数的变化情况,结合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摩擦系数的测试及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摩擦系数、摩擦系数仪、塑料复合膜、镀铝复合膜、摩擦次数、静摩擦系数、动摩擦系数

1、意义

摩擦系数是影响包装材料使用性能的重要因素,包装过程中的打滑、跑偏等现象均与材料的摩擦系数不当有关。因此,如何控制适宜的摩擦系数及对摩擦系数进行准确测试是包装材料性能研究及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通常,可通过添加爽滑剂等添加剂控制包装材料的摩擦系数,但包材的挺度、表面的粗糙度等也会影响其摩擦效果。而摩擦系数试验是通过模拟材料的实际运动,根据所测得材料表面与摩擦面之间由静止到相对滑动过程中的压力与摩擦力计算相应的摩擦系数。所以,试验过程中材料的表面状态将直接影响测试结果。

本文对同一材料表面进行重复多次摩擦系数试验,针对性地研究重复摩擦对材料表面状态及试验结果产生的影响。

2、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分别以常见的塑料复合膜、镀铝复合膜为试验样品。

3、试验方法

本次摩擦系数试验依据方法标准GB 10006-1988《塑料薄膜和薄片摩擦系数测定方法》进行,分别对塑料复合膜、镀铝复合膜两种样品上同一片试样进行重复多次摩擦试验。

测试面为内表面(热封面)与外表面。

4、试验设备

本文采用MXD-02摩擦系数仪对样品进行测试,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4.1 试验原理

通过滑块对测试面施加固定的压力,设备的力值传感器则可实时监测相接触的两摩擦面相对运动过程中的力值变化,从而得到试样与摩擦面间的摩擦系数。根据对重复摩擦试验所测得摩擦系数的变化情况,推断试样可否重复进行摩擦系数试验。

图1 MXD-02摩擦系数仪

4.2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专业用于测量塑料薄膜和薄片、铝箔、铝塑复合膜、通信电缆光缆用金属材料复合带、金属制品、橡胶、纸张、纸板、编织袋、纺织品、无纺布、输送带、木材、涂层、刹车片、雨刷、鞋材、轮胎等材料滑动时的静摩擦系数和动摩擦系数,还可以用于化妆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爽滑性测试。

(2) 本设备满足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如ISO 8295、GB 10006、ASTM D1894、TAPPI T816等。

4.3 设备参数

0 ~ 5 N,测试精度为0.5级;行程分为70 mm、150 mm两种可供选择;标准滑块的质量为200 g,并可根据用户或相关标准的需要定制其他质量的滑块;试验速度为100 mm/min或150 mm/min,其他试验速度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一次试验便可同时测定试样的动、静摩擦系数;试验台面和测试滑块均经过消磁处理和剩磁检测,有效地降低了系统的测试误差;专业软件可以自动进行单件、成组试验的结果统计分析和原始数据的再分析、成组曲线叠加比较,多种报告模式直观快速地将测试结果展示给客户;支持LystemTM实验室数据共享系统,统一管理试验报告和试验结果。

5、试验过程

(1) 裁样:从待测试的两种样品中均裁取8 cm × 20 cm、63 mm × 100 mm试样各1片。裁制过程中应避免用手接触试样,所裁制试样片应平整、无污染。

(2) 参数设置:在设备的控制软件上设置试样名称、试验速度、滑块质量等参数信息。

(3) 装样:取其中一种样品的两片试样,将8 cm × 20 cm试样用胶带固定在设备的试验台面上并保持平整,将63 mm × 100 mm试样固定在滑块上,滑块通过牵引装置与力值传感器相连。将滑块放置在设备台面的试样上,使滑块的运动方向与牵引方向平行。

(4) 试验:开始试验,设备显示试样从静止到运动过程中的实时力值,并在试验结束后显示试验结果。

(5) 重复测试:再次将滑块放置在试验台面上的试样表面,并开始试验。重复测试3次。

(6) 按照上述装样—试验—重复测试的过程测试另一种样品的摩擦系数。

6、试验结果

重复测试条件下,两种样品的摩擦系数测试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试样摩擦系数重复试验的测试结果

7、结论

从试验结果可知两种样品的同一片试样经重复摩擦系数试验后的测试结果并不相同,所测试镀铝复合膜样品的静摩擦系数随测试次数的增多而减小,动摩擦系数则呈现相反的趋势,且试验后可发现试样表面存在明显的摩擦痕迹;所测试塑料复合膜样品的静摩擦系数与动摩擦系数均随测试次数的增多而增大。总结不同种类薄膜摩擦系数的变化规律及探究这种变化的原因仍需大量的研究及试验,但通过本次试验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鉴于摩擦系数试验的特殊性,并不适宜用同一片试样做摩擦系数的重复性验证试验,试样也不可重复使用。
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可用于不同种类包装材料阻隔性能、机械性能、卫生性能等几乎全项的性能指标测试及研究。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摆式摩擦系数测定仪的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说明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公路、城市道路及机场跑道等路面的防滑问题,已引起有关的普遍重视。摆式磨擦系数测定仪(简称摆式仪)是种测定路面、机场跑道、标线漆等磨擦系数的仪器。也可能过...
  • 游泳池防滑度的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3
    在,由于对地面防滑问题的忽视和地面防滑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了市场上在售的瓷砖石材防滑性能很多都达不到标准,即便是某些知名或所谓的“防滑砖”也是如此。这些看似美观的地面材料在有水或有...
  • 摩擦系数测定仪的试验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4
    摩擦系数测定仪是种测量仪器,用于测量塑料薄膜和薄片、橡胶、纸张、纸板、编织袋、织物风格、通信电缆光缆用金属材料复合带、输送带、木材、涂层、刹车片、雨刷、鞋材、轮胎等材料滑动时的静摩...
  • 如何测试手机贴膜的摩擦系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摘要:摩擦系数是手机贴膜使用顺滑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关乎到消费者使用体验。本文利用MXD-02摩擦系数仪测试了手机贴膜样品的摩擦系数,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
  • 如何测试运输皮带的摩擦系数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摘要:运输皮带的摩擦系数是传送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及设备能耗高低的重要评价指标。本文利用MXD-01摩擦系数仪测试了皮带样品与设备不锈钢台面间的摩擦系数,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
  • 同种包装材料不同表面摩擦系数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8
    摘要:影响包装材料摩擦系数的因素较多,材料表面稍有差异即可能影响其摩擦系数。本文通过对同种包装材料不同表面摩擦系数的测试,比较样品不同表面的爽滑性能,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MXD-02摩...
  • 定制 具有加热功能的导尿管专用摩擦系数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3
    导尿管,一种应用于临床医疗的常见医用材料,以天然橡胶、硅橡胶或聚氯乙烯(PVC)制成的管路,可以经由尿道插入膀胱以便向外引流尿液。当导尿管插入或拔出组织时,病人会感受到不同程度的灼烧疼痛...
  • 印刷油墨对复合膜材料复合牢度影响的比较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2
    摘要:复合牢度是复合膜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对其使用性能具有密切影响。影响复合牢度的因素较多,本文通过对塑料复合膜不同颜色油墨印刷部位剥离强度的测试,比较分析了不同颜色油墨对样品复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