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蓝鹊传播:第75届南昌教装展放的五大信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1 16:12 围观3283次

  ​ 11月19日,为期三天的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以下简称“南昌教装展”)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作为中国教育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品牌展会和行业盛会,主办方介绍说本届参展观众近16万人次。此展之后,2018年教育装备行业展会也将进入尾声,相比最近的几届展会,本届展会又有哪些看点?大佬们是否有发现新的投资商机?新高考改革后的2019年教装行业发展趋势又在哪里?能否从本届展会嗅出来年国家对教育领域的新政策方向?……

  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驱动下,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更加全面、素质教育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企业同质化消退现象明显……作为教育装备领域内提供专业品牌营销方案提供商,蓝鹊传播多年来对历届教育装备展会均有独到的观察。【蓝鹊传播:聚焦2018教育装备展 四大看点引领行业未来】

(第75届南昌教装展盛大开幕)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立体、多元

  与往届相比,南昌教装展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更加立体、多远,涵盖从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到智慧环境完整的教育信息化产品体系。蓝鹊传播观察到本届展会14个展厅中,从A1-A77个展厅展示以电子白板、智慧黑板、智慧教学、智慧课堂相关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其余7个展厅汇集智能安防、教辅器材、素质教育、AI教学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发布,教育信息化作为基础教育变革内生变量的价值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除智慧课堂外,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也被众多教育装备企业重视。本届南昌教装展上,蓝鹊传播观察到诸多教育装备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各类智能设备,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为学校师生及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智慧化开放平台。

  素质教育智能化持续升温

  2018年被称为素质教育的“黄金元年”,早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就提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此外,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数据中,在线素质教育的融资案例数量从2013年开始逐年增长,2018年前10个月的融资次数已经超过了2013至2017年的总和。政策和资本的双向驱动,令2018年成为“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关键期。

(第75届南昌教装展现场)

  蓝鹊传播观察到,本届南昌教装展3D打印、电子书法、智能器械等针对素质教育的智能硬件五花八门,作为素质教育的良好载体,这些智能硬件既是“益智玩具”也是“科技教具”,它们的出现解决了传统素质教育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将智能化渗透到素质教育的各个环节,满足了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多维度的需求,为构建新时代教育新生态提供了强大动力。

  科技赋能教育强化智能化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装行业的不断应用,“AI 教育”成为行业热词。蓝鹊传播发现,本届展会中,众多录播教室、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纷纷引入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技术,用大数据实现教育个性化,用AI赋能教育,成倍放大教育产能,促进教育资源充分利用。

  此外,MR技术也被引入教育行业,蓝鹊传播发现展会现场共有27家参展商推出了68件相关产品,涵盖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相比于传统VR头显式体验形式,MR利用数字化现实加上虚拟数字画面,克服了VR可能导致的眩晕感及VR设备携带不便的弱点,能催生更为逼真的感官体验。

  行业同质化消退,细分领域更受关注

  对比广州教装展、及成都教装展,蓝鹊传播感受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本届南昌教装展行业同质化趋势在逐渐消减。往届展会,超过60% 的企业都将焦点聚集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但内在却无本质区别。南昌教装展,教装行业知名品牌希沃提出“聚焦校园小应用,发现教学小数据”的参会主题,通过校园小应用及小数据帮助管理者和老师清晰了解教学过程,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优化,提升教学成效。

  此外索尼发布智慧体育解决方案、长虹推出关注校园食品安全的智慧厨房系统、海信推出行业首款独家针对教室的空新净一体机……行业风向标的聚焦方向深化,是否意味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存在更多商机,令企业看到了细分领域的发展蓝海?

  企业高度重视,营销更重效果

  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的年度盛会,各参展商对本次展会高度重视。机场、地铁随处可见各参展商的身影。作为独家冠名商的希沃,以蓝色加数据的设计点亮了南昌地铁国博站,收集了20个关于教育的故事,汇成一条教育信息化的长廊,迎接前来观展的宾客。此外,从高铁站到展馆,北京文香也进行了大量的广告投放,借此机会对企业进行宣传。

(希沃蓝色 数据点亮南昌地铁国博站)

  蓝鹊传播在现场看到,不少企业为了吸引前来参展的观众,各出奇招,“有奖问答”、“看图猜词”、“扫码抽奖”等活动此起彼伏,而发传单、彩页、易拉宝、展示这些传统的营销方式也在减少。由此可见,教装企业在展会期间营销时,也在尝试与时俱进,通过更多有效化的营销方式,或巩固品牌形象提升行业竞争,或实现垂直类更精准的数字化营销,或通过有针对性的面对面营销。蓝鹊传播分析,这些方式都在表明,教装行业在进一步向成熟、理性的方向发展。

  本届南昌教装展虽已落下帷幕,但我们不仅欣喜地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更看到了教装企业营销思维的转变,对教装企业来说,“互联网 教育”早已不是热词,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期盼数字化营销在教装行业开花结果呢?

来源:全球财经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