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清华大学牵手石化和汽车行业研发“零”排放高效内燃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1 16:47 围观958次

  11月9日,由清华大学、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沙特阿美科技公司和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四方联合攻关的合作项目“新一代燃料‘零’排放高效内燃机研发”在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展台上正式签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院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高腾·卡嘉迪(Gautam Kalghatgi)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共同见证签署仪式。

  签署合作协议现场

  当前,汽车和内燃机行业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期。一方面,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幅提高,刺激了对快捷绿色出行和物流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机动车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其中,作为重卡主力动力的柴油发动机,更是面临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

  目前,在内燃机界已经基本形成共识,下一代内燃机突破50%有效热效率的高效燃烧模式将是稀燃压燃,但这种燃烧模式所需的理想燃料需要重新设计,应该体现从燃油开采到车轮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低碳排放理念,需要石油行业、内燃机行业与整车企业共同开发新一代高效清洁燃料。

  在该项目中,清华大学将协调发动机产业链上下游,在其他三方支持下,通过燃料开发、先进燃烧模式、发动机结构和排气后处理系统的协同优化,开发满足未来世界最为严格的满足美国加州2023年排放法规的内燃机。在此法规下,NOx仅为百万分之几,颗粒物PM经过滤器后接近零排放,NOx和PM对环境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是此次四方合作项目的主要目标——“零”排放内燃机。此外,项目将采用CO2捕集和生物质燃料技术,实现发动机近零碳排放。

  李骏院士在现场这样评价项目签约是以新的行动方式所发出的信号——内燃机行业勇于挑战自我、创新国际化合作的信号。 李骏认为,内燃机行业百年来一直在创新,这个学术界和零部件供应链共同探索内燃机新技术的项目体现了行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

  项目计划将于2021年完成并进行实车示范运行。

来源:清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