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遂昌推进“互联网+教育”全力奔向“精准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1 16:52 围观639次

  近年来,遂昌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探索研究“互联网+ ”行动计划,重构教育生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以信息化为引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教育资源均衡,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新路径。?

  系列培训开启精准教学

  “精准教学不仅要求过程上从课前、课中到课后均达到精准,还要结合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力求内容上的精准。”近日,在全县新教师第二轮培训中,县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纪旭耀给参会人员作了《提升教育技术能力适应教育现代化》专题培训,专门就如何结合信息技术落实精准教学作了指导。

  据悉,自今年暑假以来,遂昌2000多名教师开启了不一样的数字化教学时代,全体教师不仅参加了“以信息化精准教学提升教育质量”为主题的全县校长读书会,还分学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信息化精准教学备课研讨活动。

  “以前就是上网搜索查找资料,现在可以借助网络平台设计前测、组合试卷、观看微课、下载教学资源。‘互联网+’时代的一根网线,就能让我们坐享顶尖资源,真是太棒了。”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廖凤标这样感慨道。

  新教师培训、全县校长论坛、暑期集体备课……每一次培训都直指精准教学。在县教育局的带领下,一线老师一同向着“以信息化支撑精准教学,用精准教学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前进。

  县教育局局长张延洪表示,推进“课堂精准教学”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提升学校办学内涵的需要。“各校要通过‘课堂精准教学’模式建构为突破口,建立以教育信息化为支撑的精准教学模式,从而实现遂昌教育质量提升,打响‘学在遂昌’品牌。”张延洪如是说。

  如今,遂昌各校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并通过教研活动总结经验,向精准教学逐步迈进。

  信息技术支撑精准教学

  近日,一场以“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精准课堂”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式数学教研活动在遂昌中部片区如火如荼开展。活动中,金竹镇中心小学的录播教室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开学初,中部片区各学校就已成立信息技术小组,鼓励教师利用小学学科网、之江汇等教育平台精准备课,借助希沃授课助手、微课等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力求对课堂的精准把握。

  近年来,遂昌以“校校有录播教室,班班有智慧平台,人人有学习终端,处处有无线网络,时时有优质资源”为发展战略,在硬件建设上,着力实现无线网络、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全覆盖,推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2016年至2018年,遂昌投入450万元进行有线网络改造和无线网络全覆盖工程。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班级多媒体教学全面普及,交互式电子白板覆盖率达100%,营造了出了大屏幕、交互式的良好教学环境。

  在移动终端配置方面,自2016年起,遂昌在全县中小学校推广移动学习终端和配套的数字教育资源,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资助学校配备移动学习终端。目前,已为5所学校的750名学生配备了移动学习终端。

  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是最早开启精准教学的试点学校,2017年底移动终端进课堂硬件建设已全部到位。从硬件建设到软件选择再到操作技术上,三仁小学着眼于“数字化课堂”走出了自己的道路。“目前,全校师生人手一台终端设备,每一堂课、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都可以随时使用移动终端完成教与学的任务,住校生晚上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自主学习。”校长蓝伟军表示。

  多种路径走向精准教学

  “您好,这是前四个单元的看拼音写词语情况,双休日家长就特别针对这几个词语帮助孩子巩固。”临近周末,遂昌县育才小学202班班主任黄雅屏通过微信家长群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

  黄雅屏告诉记者,她是该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此次布置的作业是她根据学生日常作业情况,将每个学生在作业中出错的字输入表格,汇总后发在群里的。“精准关注每个学生的学情,对作业进行有效批改、全面掌握、精准反馈就是老师对学生负责的行为。在不影响成绩的同时给学生减去不必要的作业量,是我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实践的。”黄雅屏说,这样一来孩子、家长、老师都轻松。

  “把时间花在课前,对教材作精准的解读和使用,从而使课堂更高效。”廖凤标说,精准教学实施中,要更多地去关注教学的实质而不是形式。想要把先进信息技术带入课堂教学,首先要掌握学情、把握教材、构建知识体系,课前导学、思维导图、精准作业等都为精准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课堂教学上,遂昌积极倡导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突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通过画思维导图,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在王村口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开展的期中复习思维导图训练中,老师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回顾半个学期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数学框架体系。

  课后,孩子们还积极思考,绘制自己的思维导图,并互相分享。“我把文字转化成了图形,这样可以更加简洁地表示出这个公式。”四(1)班学生张文昕说。

  该校校长王隆峰说,孩子们在制作的思维导图时,能够同时复习知识点和构建数学模型,这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并不是让我们老师可以少花力气,相反,用好现有的设备需要老师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张延洪说,“每次的教研活动,都在推动教师成长。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素养,努力成为学习型和钻研型的教师,逐步改善借助信息技术实施教育教学的弱势,提升数据分析能力与作业和命题的能力,为精准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遂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