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且不忙为高校“不打烊”图书馆叫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1 17:01 围观393次

  24小时书店、24小时阅览室、24小时“阅读空间”……如今,北京市内24小时的阅读平台悄然增多,一些图书馆也相继开放了24小时阅览区。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将一层整层设置为24小时开放阅读区,吸引了不少在校生和校友。(11月20日《北京晚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自今年10月起将一楼整层设置为24小时开放区,其初衷是不再让学生早上排队等开门,北航图书馆的这一“暖心”举措得到不少在校生和校友的点赞。

  但笔者以为,公众还是不忙为北航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叫好。其理由有二:

  一是对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图书馆可以24小时“不打烊”,但学生不能24小时不睡觉。从健康角度说,熬夜容易使人疲劳和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长期熬夜还会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过度劳累则会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比如发生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等,感染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从这个意义上,不管是考研还是考编,以透支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往往得不偿失。

  二是会降低学生学习效率。从表面上来看,熬夜学习的确延长了学习时间,但是却不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熬夜学习会引起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倦怠,使人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只有养成定时睡觉的习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才能维持睡眠中枢生物钟的正常运转,熬夜学习会导致第二天头脑昏昏,甚至意识不清,影响白天的学习效果。

  高校图书馆晚上到时间熄灯,看似缩短了学生学习时间,但这么多其实是对大学生的一种爱护,而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虽然并没有鼓励大学生挑灯夜战,但却是对大学生熬夜的一种放任和纵容。大学生自己要注意劳逸结合,提高白天的学习效率,要知道“不会生活的人就不会学习”的道理,而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是高等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