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天津大学科学家让电子设备“温柔体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3 10:34 围观3357次

  衣服手套可以监测体征,智能手机可以叠成小块、平板电脑可以卷进口袋.....近日,天津大学李荣金、胡文平教授团队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领域取得突破,国际首次实现“二维有机单晶可控制备”技术,研制出新型高性能有机晶体管材料,这意味着“薄如蝉翼、温柔体贴”的可穿戴电子设备距离我们不再遥远。

  天津大学科学家让电子设备“温柔体贴”

  柔性电子设备是指在一定形变(弯曲、折叠、扭转、压缩或拉伸)条件下仍可工作的电子设备,被认为是“未来电子设备的发展潮流”,如可穿戴传感器、可植入医疗器械、可弯曲手环、可折叠手机等,有望使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颠覆性改变。

  柔性电子设备之所以能够柔软弯曲,其奥秘在于使用了轻薄柔韧的有机电子元器件进行制造。众所周知,晶体管是电子元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有机晶体管则是构成柔性电子器件最重要的基本原件。目前主流的有机晶体管材料存在结构缺陷多、稳定性差等问题。如何制备出低缺陷、高稳定性的有机晶体管材料成为了全球科学家亟待攻克的难题。

  李荣金、胡文平教授团队创造性地发明了“水面空间限域法”,利用单个或数个分子层厚的二维有机单晶制备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维有机单晶可控制备”,为人类提供了一类新型、高性能有机晶体管材料。研究发现,基于这种新型二维有机单晶的有机晶体管光电性能十分优异,可实现对微弱红外信号的探测,这也为下一步制造高性能柔性红外探测器奠定了基础。

  该项成果是有机电子学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已由团队硕士生王晴晴和博士生王聪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美国化学会志》和《先进材料》。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焦德芳 责任编辑:漪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外媒:频繁使用电子设备的青少年易发多动症
    cnbeta07-20
    据外媒报道,众所周知,青少年在电子设备上花费的时间对他们的健康会产生一定影响,至于程度有多深科学家们还无法准确确定。不过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学会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经常使用...
  • 高效阅读调查:多种阅读方式 但读名著少
    中国青年网05-03
    其实,我倒是觉得,电子书的便利使得我的阅读范围更加广阔,阅读量也多了。纸张和电子产品只是载体不同而已。西北大学大三学生王锦月说。读书月期间,记者走进西安高校,对大学生的阅读习惯进行...
  • 幼儿生活被电子设备占据 缺乏自理能力
    环球网07-04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7日报道,小孩学东西特别快,尤其是涉及技术方面的活动。最新调查显示,年幼的孩子能够熟练地移动鼠标,玩电脑游戏,使用智能手机,但能够自理生活的却少之又少。关于互联...
  • 学习So easy!宏碁推教育行业特供笔记本
    太平洋电脑网(北京)01-29
    在娱乐市场,电脑并不像以往那么强势,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被新兴电子设备平板、手机等抢走,但在有些行业电脑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宏碁(Acer)准备在教育市场试水,为此推出了最新的TravelMa...
  • 基于RIGOL示波器的电源纹波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8
    引言:随着电力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及多样化,电源种类也变得复杂多样:例如适配器、UPS、PC电源、通信电源、医疗电源,航空电源等等,而对于电源设计的要求及测试也变得格外严格和苛刻,原因是电...
  • 中德启动汽车机电职业教育合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中新网了解,中德双方12日在京启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中国教育部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及5大汽车制造商将在中国5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项目试点。该项目将共同开发...
  • 电子电工之仪器仪表运用时的反扰乱举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在仪表外部,一些大功率的用电设备以及电力设备有可能成为干扰源,而在仪表内部的电源变压器、继电器、开关以及电源线等也均可能成为干扰源,干扰的引入方式主要如下。1.1串模干扰En它是叠加在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