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如何开展新高考生涯规划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6 10:04 围观1829次

  

  新高考政策

  “新高考”改革的两个基本价值取向,是尊重学生选择权和扩大高校招生录取自主权。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实现高校和考生之间的双向选择。

  录取的标准,从原来单纯的看分数,到现在演变为“两依据一参考”,打破“高分数=好学生”框架,既符合高中教育改革的素质教育导向,也符合高校根据办学特色选拔培养高素质、多样化专业人才的需要。

  “两依据一参考”由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具体比例由试点高校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设置情况确定,但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50%。

  

  为什么要进行高中生涯规划?

  (1)考试要求

  新高考政策规定,从高一开始,每个学校必须设置生涯规划课程以及相应导师,同时,每个学生必须学习并且去决定自己的规划选择,选择哪些科目去参加高考,从而决定未来专业的选择和就业。

  (2)个性发展要求

  在原有的高考方案中,高中生唯一的选择机会是在高三的填报志愿上,而在之前,学校并未开展过相关生涯规划课程,学生仅能从《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上看科目,然后再通过网络一个个专业进行搜索。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决定自己的未来职业。《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三成以上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职业期待不符”“迫于就业压力”是毕业生选择不对口工作的主因。而在高中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将降低学生盲目选科,避免专业不对口的情况发生。

  

  如何进行高中生涯规划

  (1)新高考“3 3”选科

  浙江作为第一批新高考试点地区,《关于公布2018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的公告》中收录了各地《2018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以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为例:

  清华大学对专业选择限定条件比较少,需要填报的基本都为单科,按院校专业类进行划分,不涉及学科组合,整体填报规则非常简单。

  而北京大学则完全不同,北京大学除了按院校专业进行划分,法学、社会学、地质学、电子信息类、环境科学及城乡规划等均有不同的学科组合,在填报上需要根据专业选择学科。

  (2)生涯规划的基本准则

  1)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在爱好的加持下,学生能在愉悦中掌握知识点,学习起来更加轻松。

  2)符合擅长的学科

  生涯规划是为高考服务的,应试成绩仍是高考竞争力的评比标准之一,选择擅长的学科,有利于在高考中获得更高的总分,从而录取到更好的学校。

  3)符合自己性格特征

  新高考注重素质教育,而每个学生性格不一样,在选择科目上也有所区别。例如外向性格(活泼开朗)的可以选择人力资源等偏应用类的专业,而内向性格(不喜欢与人交流)的可以选择生物工程等科研类的专业。

  

  (3)高中职业生涯课程建设

  学校层面:

  ①选课走班多元化

  ②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③开展高中生涯辅导

  教师层面:

  ① 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

  ② 知识灌输 →能力培养

  ③ 成绩评价 →人才识别

  (4)将实践引入高中生活

  1)学校与企业、政府等机构合作,向学生开放寒暑假体验课,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选择

  2)学校向家长开设培训课程,让家长也了解生涯规划的内容,实现家校合作

  3)学校定期邀请毕业生回校开设讲座,让高中学生与社会接轨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昆明学院在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高校之窗03-25
    3月13日至1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级决赛在云南农业大学举办。昆明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谯祖勤同学荣获就业赛道金...
  • 南京工业大学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月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1-24
    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精心谋划开展2023年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月活动,努力将生涯规划教育月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
  • 淮阴工学院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0-17
    淮阴工学院积极发挥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围绕大学生活与生涯认知、生涯决策、生涯管理、生涯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全程化”就业指导的形式,开展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
  •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以“五位一体”生涯规划 教育引领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河南省教育厅09-19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职业教育就业导向,强化服务学生发展的能力,构建“生涯嘉年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五位一体”层层推进,工作全员化、应用全场景、贯穿全过程,教育引领学生认清...
  • 第十六届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第十六届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安徽省教育厅12-08
    12月2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庆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大赛以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实践相结合,...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大学生生涯规划体验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1-24
    为深入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和职业探索、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大学生生涯规划体验周活动。体验周以“激扬青春生涯启航乘风破浪追逐梦...
  • 扬州大学聚力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3-30
    近年来,扬州大学以大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线,以精心管理、精致教育、精准评价,共育职业生涯发展“成长树”。精心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职业生涯教育“施...
  • 定西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教师培训圆满完成

    定西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教师培训圆满完成
    甘肃省教育厅03-24
    近日,甘肃省定西市教育局举办了全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教师培训。因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取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安定区东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