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工科课改:一本书变一个实验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6 10:04 围观642次

新工科课改:一本书变一个实验箱

  一个巴掌大小的模块就是一个章节的内容,而一个手提箱大小的实验系统就是一整本书的内容。学生不仅可以在这个“箱子”里完成书中每个章节的实验,还可以通过已有模块进行独立实验,自行搭建电路,开始科研探究,实现从“学”到“研”的无缝对接。这就是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李醒飞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CDIO新工科测控电路综合实验系统”。该系统对应的则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测控电路》这门已经开了数十年的传统经典课程。

  《测控电路》是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三年级下半学期开设的课程。该课程2004年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往的实验课程,是在进行理论学习之后根据原理图去设计和调试电路。新的实验系统系统采用模块分离结构,每个模块可进行独立性实验,也可串联成系统整体性工作。实验系统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上半部分是陀螺仪模拟器,下半部分是陀螺仪再平衡回路的各个回路。各单元器件由香蕉插孔设置输入输出点,学生可以通过已有模块进行独立实验,也可以自行搭建电路,提高自身实践、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同时在完成基本实验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系统的测量精度,发散工程思维。实验设计过程架起了工程教学和未来研究的桥梁,让学生可以主动探索课程知识与工程实际的关联,实现基础教学和科研实践的紧密结合。

  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强调以工程基础为中心、在现实的产品和系统的背景环境下进行,将学生的学习与未来研究相挂钩,是李醒飞教授设计该实验系统的初衷。李醒飞还将多年在动力调谐陀螺仪科研项目上的研究成果与《测控电路》的教学经验融入该实验系统的设计中,并充分体现了CDIO(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的教学理念。该实验系统目前已在包括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数所高校应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刘晓艳 责任编辑:漪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