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化学试剂有效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6 13:54 围观709次


  化学试剂在贮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会受到温度、光辐照、空气和水份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潮解、霉素、变色、聚合、氧化、挥发、升华和分解等物理化学变化,使其失效而无法使用。因此要采用合理的包装,适当的贮存条件和运输方式,保证化学试剂在贮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不变质。对一些对贮存和运输有特殊要求的应按特殊要求办理。有些化学试剂有一定的保质期,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化学试剂的有效期随着化学品的化学性质的改变,有着很大的区别。一般情况下,化学性质稳定的物质,保存有效期就越长,保存条件也简单。初步判断一个物质的稳定性,可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无机化合物,只要妥善保管,包装完好无损,可以长期使用。但是,那些容易氧化、容易潮解的物质,在避光、荫凉、干燥的条件下,只能短时间(1~5年)内保存,具体要看包装和储存条件是否合乎规定。

  有机小分子量化合物一般挥发性较强,包装的密闭性要好,可以长时间保存。但容易氧化、受热分解、容易聚合、光敏性物质等,在避光、荫凉、干燥的条件下,只能短时间(1~5年)内保存,具体要看包装和储存条件是否合乎规定。

  有机高分子,尤其是油脂、多糖、蛋白、酶、多肽等生命材料,极易受到微生物、温度、光照的影响,而失去活性,或变质腐败,故此,要冷藏(冻)保存,而且时间也较短。

  基准物质、标准物质和高纯物质,原则上要严格按照保存规定来保存,确保包装完好无损,避免受到化学环境的影响,而且保存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情况下,基准物质必须在有效期内使用。

  大多数化学品的稳定性还是比较好的,具体情况要由实际使用要求来判定。如果分析数据作为一般了解,或者分析结果没有特定的准确要求,如一般教学实验,对化学试剂的质量级别就可以做一般要求。但工厂化验数据为指导生产而用,化学试剂的质量指标绝对不能含糊。而用于一般合成制备使用用的化学试剂,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工业级别的化学试剂就可以满足。但研究型和某些特种化学品的合成制备,有些情况下,对原料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需要严格把关。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人们总是习惯于用生产日期来判断化学试剂的有效性,其实大谬不然。例如,在某个高等院校,曾经看到库房管理人员将出厂时间2年以上的化学试剂全部清理出来,准备销毁,理由是已经过期。且不说极大地造成资金浪费,单是那各具特性的化学危险品销毁方案就足以让人望而却步了。何况,还不准商业公司收购,以防商家“骗人”,其情可叹,其境可悲!后来据说将这些大批化学试剂“深挖洞掩埋”了。

  总之,化学试剂的有效性,首先要根据化学试剂本身的物理化学性质作出基本判断,再对化学试剂的保存状况进行表观观察,然后根据具体需要来作出能否使用的结论。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鑫诺宸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特点介绍

    北京鑫诺宸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特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一、概述本仪器是根据标准《GB/T616化学试剂沸点测定法》设计制造的,其方法原理为当液体温度升高时,其蒸气压也随之增加,当液体的蒸气压与大气压相等...
  • 实验室常用化学试剂的管理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6
    化学试剂的有效管理化学试剂大多数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危险性。对化学试剂加强管理,不仅是保证分析结果质量的需要,也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化学试剂的管理应根据试剂的毒性、易燃性、腐...
  • 恒奥德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安装标准GB/T616

    恒奥德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安装标准GB/T616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8
    本仪器由单片机数字密调压电加热器,本加热器采用了阻燃式电加热套,由于采用了密数字调压,所以该电加热器具有调压细、加热稳定,升温稳定等特点。该...
  • 新品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安装与使用

    新品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安装与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本仪器由单片机数字密调压电加热器,本加热器采用了阻燃式电加热套,由于采用了密数字调压,所以该电加热器具有调压细、加热稳定,升温稳定等特点。该...
  • 如何做好化学试剂的储存与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摘要: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世界上不同的学术领域在科研成果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代化学是众多领域中的一类,化学在进行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带有了一定的危险性,给研究者的人身安全容易造成...
  • 化学试剂的市场投资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8
    国内目前新的趋势是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来达到整合、结盟、联合经营的效果,现在已经出现像阿凡达化学,中国试剂这样的专门做试剂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整合国内试剂资源的方...
  • 对化学试剂,我们习惯上有许多混乱的称谓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2
    对化学试剂,我们习惯上有许多混乱的称谓:以含量为基础的称谓标准物质、标准溶液、标准杂质溶液、标准对照品、标准样品、行标试剂、指示试剂、基准物质、基准试剂、化学基准、化学标准、仪器标...
  • 化学试剂具体品种 上海创赛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0
    具体品种化学试剂的品种繁多,分类方法国际上尚未有统一的规定。大多数国家按应用范围来划分,如通用试剂、分析试剂、标准试剂、临床化学试剂、电子工业用试剂等几类至几十类,每类下面还可分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