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银川两地教育合作明年全面开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9 23:47 围观1268次

  11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与西夏区政府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举行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订《北京市海淀区教委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教育合作协议》《北京市海淀区与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合作2018~2019年行动计划》。同时,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与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将签订《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与银川市中关村中学结对共建协议》《北京市中关村中学银川市中关村中学结对共建2018~2019年行动计划》。这标志着“首都带首府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迈出新的步伐。

  合作在银川市中关村中学率先开展同时带动周围5所学校共同进行

  海淀区既是全国知名的教育文化科技大区,也是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驻有30多所知名高校、6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200多家科研机构。

  为落实北京市教委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去年1月,西夏区教育考察团前往海淀区七一小学等5所学校,就学区化管理、共同体学校和联盟学校等方面的做法及先进经验进行了考察,并在西夏区派遣学校管理干部挂职、教师跟岗学习等事宜达成共识。今年10月,西夏区考察团再次赴北京,与海淀区就加强两地友好往来、推动教育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地高质量创新发展达成共识。28日,西夏区与海淀区跨越1100多公里的距离,举行教育合作签约,携手推进西夏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两地合作将在2019年全面开始实施,首先是在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开展,同时辐射带动周围的5所学校共同进行。

  借力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助力西夏区发展现代化教育

  根据《协议》,2018年~2025年,西夏区将借力北京市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带动,通过实施区域教育发展促进计划、建设“三名”工作室项目、开展挂职跟岗培训提升项目、建立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机制、建立教育孵化基地5个方面的合作,助力西夏区现代化教育发展。

  具体说来,在组建海淀区帮扶专家团队方面,海淀区每学年选派学校管理专家团队对西夏区教育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开展一次过程性会诊和指导。同时,海淀区成立教师培训团队,团队专家根据西夏区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培训方式,分阶段每年培训西夏区教师200人次以上,每年、每名受训教师培训时间不少于1周。

  在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方面,双方将在具备条件的结对学校开展“同步互动课堂、同步互动教研”工作,利用海淀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西夏区教育质量。同时,发挥智慧教室、录播室的作用,探索“翻转课堂”“微课程”等现代教学方式,每学科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形式多样的网上教研活动。

  此外,西夏区还确定银川市第十六中学、西夏区芦花学校、西夏区第十一小学、西夏区第十二小学、西夏区中石油小学为教学孵化基地试点学校,从2019年春季开学开始,由海淀区选择5所学校,每校各选派1名管理人员,2名骨干教师组成团队对结对学校进行为期为3年以上的孵化指导;每校每学期赴西夏区进行2次集中指导等。

  俩中关村中学深入合作让更多孩子享优质教育

  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腹地的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已有36年的发展历史,现已成为一校四址、拥有115个教学班、5200名师生的完全中学的教育集团。而毗邻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的银川市中关村中学是今年秋季开始运行的新校,目前有6个教学班,学生286人。当天,这两所中关村中学签订合作协议,将通过人员跟岗学习、建立学科交流工作坊等7个方面开展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两校还将建立学科交流工作坊和班主任工作坊。学科工作坊将开展学科间教学教研交流互动,班主任工作坊则以年级为单位,实施班主任工作交流互动。此外,两校还将开展学生互访。

  银川市中关村中学(曾规划用名:银川二十九中)属性:公办初中学校规模:共36个教学班,总占地面积约66.666平方米。地址:西夏区兴州北街以东、军区路以南、一号路以北、七号路以西。现状: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286人,教职员工21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