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普及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至2020年入园率将达90%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3 10:10 围观723次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就加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按照意见要求,浙江省到2020年将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基础教育,以持证残疾儿童计,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

  多渠道并行,让残疾儿童有园可上

  幼儿园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入园,不得歧视或者拒绝其入园。各地要加快幼儿园资源教室建设,县(市、区)教育局应培育若干个示范性资源教室,建设随园就读资源中心。

  根据残疾儿童需要,已开办学前教育部的特殊教育学校,应坚持“应收尽收”的原则,接收不具备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年满3周岁的残疾儿童入园,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其入园。已经具备开办学前教育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应尽快开办学前教育部;其他特殊教育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努力创造条件开办学前教育部。

  扶持推进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开办学前教育部或附设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残疾儿童学前三年教育,并将残疾儿童纳入学籍管理。

  鼓励各地整合资源,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小时制、亲子同训等多种形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

  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当地需求开办具有独立建制的特殊幼儿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申请设立特殊幼儿园的,应充分考虑特殊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的差异性,适当降低幼儿园办学规模、占地面积、室外活动场地面积等准入门槛。省里将适时制定特殊幼儿园建设标准。

  增加学前教育经费,扩大师资培训规模

  在经费上,各地要统筹财政教育支出,健全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障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办学条件,逐步扩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规模。

  同时,各地要落实免除学费、保育费、基本康复服务补贴制度等政策,并对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生活费予以补助,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

  在师资上,各地要加强教师和保育员队伍建设。支持各类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机构优先招录有特殊教育专业背景的教师将资源中心教师培训纳入当地教师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发挥辖区内特殊教育学校的资源优势,积极承担随园就读幼儿园教师培训任务。

  幼儿园要有专人管理资源中心,加强资源中心教师和保育员培训,配备综合素质较高,经过专门培训、具有特殊教育知识及技能的教师,承担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要落实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教师特教补贴等相关待遇。切实做好在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机构任教教师的职称评审和专业发展培训工作。

  确保面积不小于60平,完善保育体系

  要求指出,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工作的管理,并与其他部门一同建立专家组,为适龄残疾儿童及学前教育机构提供就学评估和咨询服务

  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机构要根据残疾儿童的特点,建立和完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课程体系,以及科学评估和个别化教育制度,重视加强保育教育常规、设备维护和保养、幼儿安全等管理。

  各地要确保学前教育资源中心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并配备适用的玩教具等设施设备,使其具有学习、游戏活动、基本康复训练的功能。

  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机构要加强与当地医疗、康复机构合作,要由点到面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医康教结合”。建立社会、家庭、幼儿园三位一体的保育体系,促进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芥末堆 作者:知风 责任编辑:杨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完善特教 岛城七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5%
    乐学网11-30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截至今年6月,青岛在校接受教育的各类残疾儿童少年2976人,其中随班就读人数1698人,比2016年增加318人。全市七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8.5%。青岛将进一步加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能...
  • 安庆市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公布
    安庆新闻网06-19
    6月16日,备受关注的《安庆市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称《意见》)正式公布,对义务教育阶段报名程序、特殊群体入学问题等都作了详细说明,并对规范招生行为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
  • 进一步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部网站04-28
    国务院第161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将于2017年5月1日施行。为贯彻落实该条例,教育部、中国残联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从高度重视统筹...
  • 湖南双峰特教指导中心在特教学校挂牌成立
    红网04-18
    根据国务院、省市、县人民政府颁布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方案),4月13日上午,湖南省双峰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双峰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旨在提升双峰特殊教育水...
  • 太原出台2017特教学校招生政策
    黄河新闻04-18
    4月17日,太原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太原市特殊教育学校招生政策。4月17日,太原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太原市特殊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根据招生政策,凡具备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
  • 嫩江县扎实推进特殊教育工作
    嫩江县政府04-17
    一是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将特教学校校园全部铺设塑胶列入2016年校园改造规划,配齐配足专任教师,对特教老师培训,学校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在校生人数达92人。二是对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做好了动...
  • 辽宁鞍山拓展特教 2015年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将超96%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从辽宁省鞍山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该市残疾人工作的总体目标已经确立。规划特别强调:鞍山市将积极拓展特教发展空间,继续提高盲、聋哑、智残三类残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