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实验室开放日 北京小学生体验方正IT趣味书法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5 15:09 围观654次

  恰逢方正集团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为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先进技术、学习榜样的力量,近日,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方正大厦参观学习,了解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科学事业,排除万难,艰苦攻关的点点滴滴,并进一步了解汉字文化,体验书写的快乐。

  据悉,方正集团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围绕数字出版技术的前沿和关键问题,确定了结构化版式文档技术、自动排版技术、数字出版内容的自适应重组技术等研究方向,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专注于数字出版领域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首先参观了王选院士纪念陈列室生平馆和创新馆。根据讲解员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王选院士团队研制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正是方正IT旗下汉字产业的起源,这个系统攻克了汉字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输出的世界性难关。展馆中的一张张照片、一页页文献都能让同学们体会到科研攻关的不易,也被老一辈科学家淡泊名利的为人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所感动。

  ▲参观王选纪念馆

  接着,实验室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走进课堂,欣赏“神奇的字库”。不同于平时的教学课堂,授课老师用幽默风趣的方式从身边的字体讲起,让同学们了解方正IT旗下拥有上千款字体的方正字库产品;通过阐述字体设计师根据应用场景和内容表达设计字体的过程,让同学们发现了字体作为文字衣裳的巨大作用;一连串的抢答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并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意识到中国字不是简单的方块字,而是具有灵魂的文脉载体。

▲体验排版技术更迭

  最后,同学们又体验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书法教育相结合的方正书法APP。现场专业研发人员给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里的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等机器学习的概念,同学们热情高涨,不仅对熟悉的问题纷纷举手发言,而且还在APP里的书法课堂里认认真真地进行书法练习,随后设备自动给出书写评测结果,指出需要改进的运笔细节,精准之处让同学们惊呼不已。

▲上课现场

  据悉,方正书法是方正IT推出的一款面向全国中小学的书法教育轻应用,软件结合“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当下国内书法教学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并通过丰富有趣的学习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学习乐趣。目前,方正书法已在全国多个省份进行推广,助力我国传统文化回归校园。

▲现场互动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来参观的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汉字文化的魅力,也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执着追求的精神。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