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人编程:上海杨浦首届教育信息化展见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6 12:08 围观2219次


人人编程:上海杨浦首届教育信息化展见闻

  12月5日,上海市杨浦区2018首届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暨“儿童哲学 STEM项目”课程展评与人人能编程活动,在上海市六一小学隆重举行。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懋功、副主任袁刚,上海杨浦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巍,上海杨浦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向晋榜、督导室曹旖旎督学、集团责任督学陈莲,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雪华,复旦大学高教所副研究员徐冬青,英国博尔顿伊萨基金会学院课程开发总监/Apple全球杰出教育工作者Abdul Chohan,上海各区云课堂试点校分管领导、各区及杭州江干区STEM 项目实验学校领导及六一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领导、师生等参加了活动。

  代表们首先来到六一小学的星星楼,观看了六一小学教育集团校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课程成果展。五角场小学、回民小学、世界小学的机器人特色课程,六一小学的“童画乐园”“电子库乐队”“千变万化的造型”展示,体现了美术、音乐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市光一小、五角场小学的3D打印特色课程,政立路小学的“环保风扇手中来”展示,展现了六一小学各集团校小创客们的信息素养。师生的课程展示受到代表们的广泛赞誉。

教育信息化应用课程成果之“电子库乐队”

  随后,是六一小学集团校的“儿童哲学STEM项目”课程展评环节。杨浦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向晋榜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杨浦区在教育领域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与发展的做法。他认为,云课堂、数字教材的开发等,充分发挥了信息传递、交流的优势,实现了交互式教学,实现了“技术”与“教育”的齐头并进。他表示,六一小学教育集团作为教育信息化特色教育集团,积极投入区级项目工作中,依托项目工作研究教育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各成员校的办学品质取得长足提升,实现了集团发展的整体变革。

  会上,六一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六一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薛志刚,就本校及本集团近年来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介绍。自六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以来,集团参与上海市教委的长周期实证教育研究基地——STEM 国际科学教育研究项目,确立了其核心项目“基于项目学习的STEM 项目/课程的探索与研究”,集团各成员校结合自身特点开设了多项特色课程,以学生身边的问题为载体,激发学生自己进行探索和思考,使之具有探索自身和世界的勇气,具有辨别和分析能力。儿童哲学是关注儿童灵魂的教育,STEM 是关注创新和培养孩子解决人类真实世界问题和挑战的教育,二者的结合,加上信息化的翅膀,实现了课程的立体化贯通和整合。

  人人编程:上海杨浦首届教育信息化展见闻

“儿童哲学STEM项目”课程展

  会上,各校围绕“儿童哲学 STEM项目”课程进行了展示。政立路小学通过Veescope Live绿屏软件带领学生探索人体的未知空间;五角场小学用趣味十足的定格动画,讲述那些关于牙齿的故事;回民小学通过HUMANOID AR 软件带领学生动手制作肺呼吸模型;市光一小运用Keynote Apple pencil来展现常见的清洁剂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世界小学用imovie和可立拍展示如何制作一张再生纸;六一小学则将利用Dash机器人、Jumi Robot、3D打印等技术,展示一组极具生活实用性的作品。

  课程展示后,专家们与师生进行了互动点评。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懋功,赞赏了六一小学教育集团各校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利用STEAM课程开发的一系列实用而富有趣味的课程。复旦大学高教所副研究员徐冬青对于学生戏剧化的学习成果展示进行了肯定,表示STEAM 的学习内容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人人编程:上海杨浦首届教育信息化展见闻

儿童哲学STEM项目”课程互动点评

  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刚,在询问学生如何在学习过程中落实STEAM的学习目标后,认为这种学习方式已经超越了学科的界限。上海杨浦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向晋榜,对学生的STEAM学习主题确立有着浓厚兴趣,并肯定了学生研究内容的现实意义。英国专家Abdul非常欣赏教师运用STEAM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做法。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高度赞扬了孩子们通过技术帮助认知、记录创意、支持创造的学习方式,并认为这是在真正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他指出,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是在学校建设方便学习者获取信息和培养创新人才的环境,他国希望师生们进一步将信息技术和学习实践融合,为学生未来的学习与生活提供无限可能的帮助。

  在随后的教师交流环节,英国博尔顿伊萨基金会学院课程开发总监ThinkSimple、英国波士顿“橄榄树小学”联合创始人Abdul Chohan先生等,就如何打造STEM课程等进行了演讲,引发了与会者对教育信息化如何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强调跨学科以及与现实的联系等的思考。

人人编程:上海杨浦首届教育信息化展见闻

“人人能编程”科技嘉年华上的萌娃们

  同日,六一小学集团校举行了“人人能编程”科技嘉年华活动。六一小学集团校的一年级萌娃们,运用Tynder编程软件编程,学生们神情专注、劲头十足。专家们表示,在游戏中培养萌娃的信息技术能力,可大大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据介绍,2016 年Apple 推出了“人人能编程”,这项综合性计划和课程可帮助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所有人通过学习编程来解决问题,让他们为就业做好准备。借助教师指南和相关课程,学生可以在 iPad 上利用 Swift Playgrounds 学习有关编程的基本知识,利用真实的代码,只需轻触按钮,即可攻克重重谜题,随心掌控相关的角色。

  Apple 的“人人能编程”与人人能创造同属面向教师的计划,旨在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参与度,并以富有趣味和意义的方法培养新技能。“人人能创造”旨在释放孩子们的创造天赋,教导学生通过在 iPad 上进行绘画、音乐、视频和摄影来拓展思路,表达观点。

  此次活动还为成果展示的获奖项目、参与STEM蓝勋章课程培训的集团各校教师颁发了奖状证书,并为各基地校授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姜乃强 责任编辑:漪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