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唐建教授云南梅花写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0 13:11 围观981次

  梅花,被誉为“华夏民族精神的典型载体”,是中国原生态的、富有中华文化特色与情感内涵的植物,并被历代文人墨客誉为“四君子”之首。

《梅花》尺寸:67x29cm纸本水墨2018

  魏晋以来人们开始赏梅,到中唐以后,尤其是宋元时期,梅的精神含义不断被加强,文化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梅经历了从“果子实用”到“花色审美”,再到“文化象征”的一系列嬗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梅文化。梅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是文学、诗词、绘画中极具象征意义的文化符号,其深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使以梅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作品在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

咏元梅

唐建

丁酉元梅半巳开,

岁寒携友访寒葩。

博南夜月冷霜雪,

大理春归香菜花。

农舍食蔬煨土芋,

树阴试墨品新茶。

只因修得老柯缘,

方令识窥冰玉华。

《老树先发天下春》尺寸:58×58cm纸本水墨2018

  在中国艺术史的演进过程中,梅花以其单纯的视觉形象出现在各个历史朝代,先秦器物上的梅花样的符号纹饰、唐代勾线填彩绘出的朴拙的梅树、宋代对梅的精微描摹、元代借画梅以抒情以言志。

  宋元是花鸟画的繁荣期,也是文人画的兴盛期,梅花以其清贞的形象,成为花鸟画和文人画的双重题材,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不管是宫廷院体,还是文人逸笔,梅都是笔下常客。根据《宣和画谱》《图画见闻志》等文献记载,宋元时期画梅的艺术家达百人之多,传世作品八十余件。从北宋仲仁独创的墨渍作梅,到扬无咎、王冕的变法创新,梅的画法逐渐脱离了院体的精勾细描,向文人画的“逸兴”“意趣”方向发展,完成了从“外师造化”到“中得心源”的转化。梅花以其清雅的艺术形象和坚贞高洁的文化内核不断成为宋元文人画的经典符号,并不断传承至今,反映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承载着丰厚的美学价值和文化内涵,形成了世界艺术史上具有东方意蕴的文化艺术符号。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建,在梅花盛放的腊月,带中国艺术研究院本花鸟专业的博士、硕士来到大理,与花桥元梅相会,扎根生活,树下挥毫,写生数日,用笔墨记录百年古树今日的芳华。

澜沧江古梅

唐建

初日高阳上博南,

铁枝独啸岭之巅。

世人只道梅花好,

寒玉须知岁月煎。

手抚老柯辞老友,

吾心护佑似刚坚。

画家自视苍山雪,

目送归鸿入碧天。

《香雪海》尺寸:69×69cm纸本水墨2018

《冰雪》尺寸:58×58cm纸本水墨2018

  唐建教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书入画,将古梅的精神气韵挥毫写之,创作了一批形神兼备、气势恢宏的佳作。

元梅一首

唐建

月明古影东山去,

风送清香殿阁来。

老树不移冰雪色,

吾家梅格独迟开。

《寒梅》尺寸:268x137cm纸本水墨2018

元梅之二

唐建

闻知梅蕊博山栽,

万里赴机诗友来。

干似虬龙花似雪,

日西疏影印苍苔。

《万玉争辉》尺寸:417x198cm纸本水墨2018

《万玉争辉》尺寸:417x198cm纸本水墨2018(局部)

《万玉争辉》尺寸:417x198cm纸本水墨2018(局部)

问 梅

多日不知花桥元梅近况,问武姐,得见梅照,元梅无恙,甚慰。

冷香梦里一千次,

频向苍山问雪枝。

且以墨冰图疏影,

圏圈点点印清姿。

  唐建山东人,文艺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花鸟画创作方向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中国书画美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画院专职画家。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