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禧云信息出席国际智慧教育展:黑科技开启校园新食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0 15:03 围观948次

  12月8日,2018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旨在进一步探索教育信息技术与集成服务深度融合的路径,分享智慧校园建设的创新经验和成果。与此次展览会同步,全国首次、唯一面向教育集成商转型升级方向的“全国教育集成服务商领袖峰会”也顺利举办,吸引了众多的教育界知名专家、院校负责人、教育信息化企业参与其中,华为、禧云信息、中科联成、康邦科技等优秀服务商在会上分享了校园智慧化升级的实战经验,并解读新政,共同探寻研发企业与集成服务商强强合作服务院校的最佳模式。

  校园团餐作为一个高频次消费入口,是涉及学生健康、营养的重要场景,更是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环节。目前,随着移动支付、大数据、人脸识别、智能称重等“黑科技”的应用,校园团餐在技术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

  作为的团餐信息化平台,禧云信息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推动校园团餐消费产业升级,其“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已经在上海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中、重庆邮电大学、江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成功落地。凭借“智慧食堂”解决方案为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禧云信息获得了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国际智慧教育展组委会评选的“第五届校园好方案”。

  那么,科技是如何为校园团餐赋能?又会为传统校园带来哪些改变呢?禧云信息COO徐志军受邀出席了此次大会,并在《破局与变革,黑科技开启智慧校园新“食”代》的主题演讲中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

  应对多元需求迎接团餐升级

  眼下,消费升级和技术变革的浪潮已经席卷全国,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餐饮业自然不会掉队。在过去的40年,从“满足吃饱”到“吃出品质”的消费者需求变化,餐饮行业在经营业态、结算方式和管理模式上经历了巨大转变,各种创新手段如移动支付、ERP等得到迅速应用,传统的手工记账也已经升级到各种管理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等的应用。

  作为餐饮的细分领域,校园团餐不仅遭遇外卖等业态的冲击,由于传统设备陈旧,已经无法满足新的消费环境下高效管理和人性化就餐等多元需求,校方、团餐经营商、用户和档口等不同人群都对校园团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校方来说,他们最关注的肯定是师生的满意度、食品安全和浪费问题;而用户关注的是效率、菜品、菜量的问题;对于经营方档口或者团餐企业来说,他们关注的是成本、消费者满意度和快速回款的问题。显然,传统只能扣费、无法显示消费数据的饭卡无法解决他们的难题。”

  徐志军认为,校园团餐需要通过终端的升级和数据应用的升级,来改造传统食堂场景,精准触达各方所需。“简而言之,校园团餐长期受困于信息化落后的尴尬局面,亟待升级。团餐与信息技术融合后,形成一套完整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并通过数据挖掘对团餐经营进行指导,才能实现效率的提升,推动菜品推出的精准性、食品安全可追溯和成本优化。”

禧云信息COO徐志军发表演讲

  创新科技赋能:让食堂智慧起来

  在徐志军看来,创新科技赋能传统校园团餐,可以为未来教育奠定一个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成熟的信息环境。其中,支付手段的更新和数据的应用,是校园团餐体验升级、效率提升的必经环节。

  支付技术的升级改变着消费者的购买流程,移动支付、人脸支付重塑着消费体验。在学校层面,先进技术能够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增强师生就餐满意度和好口碑;对食堂而言,取餐变得更便捷,售卖效率显著提升,移动端对账、经营分析、菜谱管理都变得更为轻松便利;就餐环境变得人性化后,学生、老师的支付和取餐环节都更便捷,菜也更安全、健康,自然会提升食堂的竞争力。

  数据分析的功能更是不容小觑,能够为食堂调整菜品、控制成本提供依据。通过对用户、消费、支付三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对商家进行服务和菜式优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助力团餐档口锁定意向消费群,精准备餐;精准营销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团餐服务。

  除了支付手段的升级和数据分析的应用,在未来,区块链、供应链、社交网络等技术也会在团餐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得到应用,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打通。

  “合作了多家校园团餐企业,我们推出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覆盖了食堂档口支付环节和食堂后台管理,在食堂的日常运维中,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经营、成本、管理、效率方面的难题。”徐志军表示。

  禧云信息获选“第五届校园好方案”

  据悉,禧云信息的解决方案由ERP管理、智能硬件、移动支付和服务体系四大部分构成,目前其智慧食堂产品已经广泛适用于学校、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医院等团餐场景,可以为团餐企业实现从采购、生产、售卖、经营分析等全流程服务,助力团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大会上,禧云信息获选了“第五届校园好方案”,谈及获奖原因,徐志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西南某大学共有9个食堂,就餐效率低、结算账期长、数据获取困难、无法精准备餐等问题严重制约着食堂的成长。在应用了禧云信息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后,硬件方面通过支付营销一体化设备解决了就餐体验和数据收集问题,搭配的专属运营资源和专业运营团队帮助他们提升了竞争力。

  “最直观的数据显示,经过智慧食堂解决方案的接入,这所大学的食堂收入月环比增长33%,剩餐率降低2%,资金周转率提升50%。”徐志军说,“禧云信息存在的价值,就是希望通过技术和数据推动团餐行业的升级,让食堂变得智慧起来。”

  据介绍,“第五届校园好方案”是教育信息化领域最具权威、最公正的年度评选,意在为各级院校找到真正的、实用的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能够得到业界的认可和用户的好评,除了禧云信息自身具备强大的硬件实力和运营能力外,也得益其“互联网 产业”的双基因。

  作为禧云信息的母公司,禧云国际是团餐产业标准化服务的先行者,布局了产业一站式六大服务矩阵:除了专注于团餐信息化的禧云信息,还有专注于团餐供应链服务的禧云千链、专注于团餐品牌升级和推广服务的禧云世纪品牌、专注于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服务的禧云食安、专注于团餐管理咨询培训服务的禧云管理咨询、专注于团餐金融服务的禧云金融。

  “禧云国际推动团餐行业的变革,帮助企业打造自身‘品牌化、集约化、信息化、安全化、职业化、数据化’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团餐行业朝着集约化和高效化的方向转型升级,让团餐生意更容易。”

  目前,禧云国际服务的餐饮中心已经高达3600家,覆盖全国31个重点省市,年交易额超180亿,并于2017年获得了来自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旗下口碑网和鼎晖投资A轮2亿美金的战略投资。

  “我们希望与各位同仁一起努力,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让校园团餐更加便捷和美好,推动未来校园向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进发!”徐志军说。未来,禧云信息将联合学校、企事业单位、餐饮公司、用户、食堂等合作伙伴,一起为团餐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同时将校园团餐的技术变革和产品消费升级进行到底,为智慧校园的建设提供更强大的技术和运营支持,贡献出更多有借鉴意义的中国好校园方案。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