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李承贤:儿童安全智能产品不能舍本逐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8 13:07 围观4353次

  近年来,儿童失踪案件频频发生,或走失,或被坏人拐卖,或遭遇其他不测,等等,在社会上造成不小的恐慌,很多家长甚是惶惶不安。保护儿童安全,防范儿童丢失,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不少科技公司也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研发各类儿童防丢智能产品,试图解决这一社会问题。

  然而,目前出现在市场上的儿童“防丢”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甚至有的还容易带来新的隐忧。比如,一些儿童智能手表,厂商为提升其市场“粘稠度”,不断植入娱乐、游戏、社交等功能,反而淡化了安全初衷,结果适得其反,引发一些学校和家长的反感。那么,儿童安全智能产品的发展到底该何去何从?一款优质的儿童安全智能产品应该坚守哪些价值观?本文采访了万兔思睿创始人兼CEO李承贤先生,希望能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李承贤:儿童安全智能产品不能舍本逐末

  李承贤简介:万兔思睿创始人兼CEO,也是皮卡多儿童机器人、智慧小羊肖恩、图媒体车联网等品牌的创始人,曾任麦吉姆科技CEO、四维图新车联网架构师、LBS事业部技术总监等要职,后放弃上市公司股权选择创业。

  问:李总好,听说您之前是很多智能产品项目的创始人,还曾担任过一些知名企业的要职。而且为了创业做儿童防丢产品,毅然决然放弃了上市公司的丰厚股权。你当初是基于什么样的初衷做出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的?

  李承贤:是这样的。在我之前与一位业内优秀朋友的沟通中得到指点与启发,并着手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儿童丢失问题已成社会的一大痛点,当时我的感触是非常深的。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每年大约有20万起儿童丢失事件,而丢失后找回的概率只有1/1000。按此计算,每年将有多少家庭因此陷入无尽的阴影中?又有多少孩子的人生命运因此发生改变?

  当时我还发现,虽然市场上已经出现很多像儿童智能定位手表这样的防丢产品,但对很多家庭来说未必真正实用或能用得上。姑且不谈产品的设计有没有缺陷,单其大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标价就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其价格或许对一二线城市的家庭来说不足一提,但因城市和乡镇在儿童安全防护条件上存在巨大差异,实际上乡镇家庭对这类产品的需求更大。所以,这会把大量真正需要的人群拒之千里之外。

  如此种种,当时令我感慨万千,于是就萌生了创业做儿童防丢产品的想法,和我的创业伙伴一起奋斗,并创立了万兔思睿科技公司。我们只希望能坚守初心,出品一款能够切切实实为儿童防丢工作做贡献,而又能被多数家庭所接受的儿童防丢产品。

  选择这次创业,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之前曾经的一次创业经历是做儿童智能机器人产品,并具有多年LBS(基于位置服务)产品方面的经验,所以,在行业内积累了很多技术、人脉及运营经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品开发和运营成本。在获得深交所上市公司四维图新领头的天使轮融资后,我们的创业迎来了新的征程。

  希望我们研发的产品能够帮助广大家长们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帮助失散孩子的家庭早日团聚,同时让孩子们感受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魅力。

  问:你认为当前市场上的儿童防丢产品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对此,你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建议?

  李承贤: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隐忧还是比较多的。儿童防丢现已成为社会刚需。但是,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防丢产品,不管是儿童手表也好,定位电话、定位器也好,大多是以定位作为单一的防丢功能,然后就没有再植入其他安全功能了,最多再有一个自行设置安全区域的功能。

  相反,一些厂商为了提升所谓的“市场价值”,不断植入社交聊天、游戏等功能,娱乐性越来越强,舍本逐末倾向越来越明显。如此,渐渐偏离了产品的“初心”,还容易给孩子的学习带来影响。

  我个人认为,一款好的儿童防丢产品,一定不能为提升市场粘稠度而淡化应有的初心。直面痛点,把最根本的功能做实做强才是制胜的王道。而且我想着重提出的一个观点是,儿童防丢工作重在将风险掌控在萌芽状态。

  根据调查,有高达85%的家长错误地认为,只要儿童防丢产品能够精准“定位”就能起到防丢作用。实际上,定位与防丢的涵义相差甚远。试想,等到孩子丢失了再去在定位上纠缠不休的话,这会留下多少隐患和风险?找回或救回的几率又能有多高?

  举个例子吧,比如平时用的百度或者高德导航,在导航的过程中,会提示前方路口经常发生车祸,或者说前方路口汇入车辆,请大家提高注意力。和普通的导航相比,这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优势。而普通导航,仅仅是单一地把你引导到目的地,而潜在的危险你可能一无所知。

  所以,真正意义上的防丢是防患于未然,将不安全因素掌控在萌芽状态。追本溯源,直面儿童安全痛点,从容易造成儿童丢失的根本因素入手,并结合智能位置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有针对性地提升家长的预警意识,最大化地降低儿童防丢风险,这才是儿童防丢工作的核心。

  鉴于此,万兔思睿科技公司才研制了首款儿童智能防丢产品——果兔儿童智能防丢徽章(以下简称“果兔徽章”),这标志着“儿童防丢2.0时代”已经到来。

李承贤:儿童安全智能产品不能舍本逐末

  问:我听说“果兔徽章”被媒体报道后,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你认为,相比市面上传统的儿童智能防丢产品,“果兔徽章”存在哪些突出的优势?为什么说它开启了“儿童防丢2.0时代”?又为什么会收获如此多的好评?

  李承贤:我认为,一款新的产品要想深入人心,除了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外,还应引导一种能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价值观,实际上也是一种品牌正能量。我们在最初设计这款产品的时候,就着重定位了它的初衷:主打儿童防丢功能,尽全力把危险预警功能做到极致。我们一再声明,不会通过增加娱乐功能来增加所谓的产品价值,更不会让安全工作因噎废食。我们只想脚踏实地把产品做成孩子的贴身“护身符”。

  “果兔徽章”运用全新的智能防丢技术,真正实现将风险掌控在萌芽状态。目前已通过国家权威机构鉴定认证,相继获得CMA质量认证报告、3C认证证书、设备进网许可证书、型号核准证书等资质,同时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相比传统的儿童防丢产品,果兔徽章做了以下四大方面的创新:

  一是创新了造型和材质。果兔徽章为卡通宠物造型,大小不超过一巴掌。采用的材质是食品级硅胶,既安全健康,又防水、抗摔、低辐射。而且充电一刻钟,就可使用一整天。不仅可以作为衣装、书包的挂饰品,还不易被坏人发现,并可正常入校(传统防丢产品很多学校禁带),不影响学习和课堂纪律。

  二是创新了定位技术和快捷功能。果兔徽章运用双星七重定位技术,可实现 GPS、北斗、基站、wifi、 AGPS、离线、云计算等多重定位手段,坐拥实时高精权威地图相关数据。APP共分为儿童端和家长端。家长可精准获取孩子的实时位置,并可一键导航查看孩子的活动轨迹,一键拨打求救电话、发送求救消息。还可以实现单向监听和双向通话。家长端同时支持手机、iPad、电脑、电视和车机等多平台运行,以便父母在多场景下实时监测。

  三是建立了“智能防护栏”,可以实时预警隐患。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儿童丢失案件中有一半以上恰恰是家长在孩子身边时,因一时大意而造成孩子走失或发生意外的,比如在火车站买票时、在商场购物时,孩子没看管好,到处乱跑,在农田干活时,孩子跑到河边等。而孩子使用果兔徽章,系统后台会根据儿童的行为轨迹智能生成安全区域,自动搭建智能电子围栏。当孩子超出划定区域时,系统会自动向家长发送提醒,避免人贩子等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并降低其他不安全因素带来的风险。而且果兔徽章的数据库爬取了约近百万起儿童丢失案件,当儿童进入丢失高发地时,“果兔徽章”将提醒家长提高警惕。另外,徽章还增加了天气预警功能,如有异常天气状况将提前提醒家长做好防范。

  四是双管齐下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孩子们可以通过APP激活果兔徽章并与其互动。不仅可以和“宠物”进行人工智能语音互动,还可以随时“请教”百科知识、查询成语故事等,操作起来简便有趣,其乐融融。同时,孩子还可以通过与果兔徽章互动获取爱心,并在儿童APP上种植“爱心树”,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到公益项目中。还能帮助他人传递寻人信息、提供线索,让那些走失的儿童早日与家人团圆。

  最后想说的是,果兔徽章将于12月17日在京东众筹首发亮相,开展超低价众筹,为儿童安全保驾护航。届时,在京东众筹搜索“果兔儿童智能防丢徽章”即可参与众筹活动。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