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关于新高考几点看法值得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8 16:00 围观1257次

新一轮高考改革已经逐渐深入,有在沪浙两省先行试点经验,今年也陆续有18个省市陆续跟上,各省方案也因地制宜、各有千秋,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到底如何,有人做了比较研究,并总结出了三大变化:第一大变化是新高考不分文理科,第二大变化是外语考试一年两考,第三大变化是“学测”实行等级赋分。

  针对这“三大变化”,确实方案很喜人,其中很多改革方案两单颇多,但是我们冷静下来思考这么几点。笔者还是总结了几点暂时未能解决的问题跟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新高考改革方案实质上并不能阻止一线学校按应试需求实施分科教学。表面上看,新高考方案讲得确实很理想,其方案设计是不分文理科的。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方案并没有彻底堵死一线学校实际操作上仍会分科的漏洞。表面上说是不分科,实质上只不过是一种理想的表述而已。何出此言呢?大家不妨想一想,既然有选科的规定,就不要指望学校、家长和学生会在现实操作中不选科。其实,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和学生,骨子里还是先分好了科的,甚至有的学校还会暗箱或变相分科的。最可能出现的状况是:原来还在明里操作分科,这回则必须得“讲点艺术”暗箱操作了,更要在表里不一上多动脑筋了。这样一来,确实与原来大不一样了:原来是分科就分科,用不着再去动脑筋弄虚作假,这回是一定要做好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妨再推想一下,这种弄虚作假的做法对教学生学做真人肯定会很有害的。按道理来说,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科设置都应该是对学生健康成长有益的,也都是学生应该学好的,根本就没有必要选科。而现今的这种新高考改革方案,我们看不到一个很到位的解决策略和方法。

第二,新高考方案无外乎再制造更多通过应试来获取高分的机会。上海市和浙江省都是外语一年两考,浙江省的学业水平测试也采取两考制。有人说,考生机会变多了。我们不妨追问一下,到底是什么机会变多了?究其实质,不过是考试得高分的机会变多了而已。如今,哪所学校哪位家长哪个学生不都是在挤破脑袋想得高分?如果第一次高考没有得到理想的高分(至低得最高等级),谁又会自动放弃再考一次来得高分的机会呢?说实在话,如果给学生更多的高考机会,很多人恐怕都会选择不得到最理想的分数不罢休的。如此看来,这不明显是拼死应考去博取高分的次数更多了吗?结果只会更加重师生的负担而已。也许还会有人认为,沪浙两地都采取了合格性和等级赋分的方式,这样不仅给考生减负,而且更加科学、公平。那么请问,为什么要划分那么多等级呢?面上的理由肯定是为了考生公平,而实际操作则是根本无法回避更加激烈的竞争的。

  第三,这样高考改革方案并没有真正矫正语数外三大主科高考命题的模式化倾向。从这个新高考改革方案中我们不难看出:语数外三科仍是必考科目,但并未明确如何彻底拒绝这三大主科命题的模式化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僵死化和技术化,尤其是没有看出一点儿如何变高考命题模式化为动态化、能力化和素质化的举措。以往每科试卷分多少个固定板块,各个板块固定什么题型和多少道题、多少分值等都是基本固定的,而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这一切仍将不会有什么大变化。这就意味着新高考改革后的高考试卷的布局和内容仍会沿袭模式化,仍旧会继续导引着 “教辅”和“考辅”资料的模式化和“高仿真化”,仍旧会指挥着广大一线教师教学及备考指导与训练的“高仿真化”、“极端应试化”和“流水线化”。高考考什么就“教练考”什么,高考怎么考就怎么“教考练”,教师整天按着一个“模子”教和考,学生整天也就按照这个“模子”学练考。更可怕的是,有的教师甚至高中一、二年级时就要求学生大量机械死板地同步仿真训练题,连教材都不认真地深入研究研究,结果是高耗低效,既危害了学科教学,又浪费学生宝贵的青春,还危害学习能力和素养的发育和提升。

  最后,再说几句实在话。“高考指挥棒”下极端应试主义泛滥成灾的局面的彻底扭转,绝不是仅靠制定一个高考改革方案就能够实现的。假如实务性和技术性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经济地位得不到提升,没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社会地位,假如蔑视劳动、不尊重一线劳动者的大气候得不到彻底改善,假如整个社会的人生价值取向仍旧那么单一,仍不过是“读书考好大学,将来做人上人”的人才观和价值观,那么又怎么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和提升人的新高考改革诞生呢?

  总之,新高考改革,改的是整个国家人才选拔制度,改变的是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势在必行,无论是站在顶层设计者的思考角度还是广大考生或家长角度,改革都非常有必要,怎么改?以何总模式变革,值得令人思考。笔者觉得必须依托整个社会人才观和价值观彻底转变的大气候,必须在彻底打破极端应试主义上下功夫,必须实施动态化、素质化、能力化和人性化的命题变革,必须勇于放弃一部分应试教育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必须能够给真正进行素质教育改革的人们带来希望!

  最后,祝新高考改革能逐渐优化完善我国人才选拔制度和培养模式,为祖国崛起打下良好基础。新高考加油!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