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助推教育公平到个性化指导 技术破解教育难题创造更多可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9 09:13 围观1392次

  1972年出生的周清斌在改革开放之初踏进小学校门,他还记得,那时候教室不太亮敞,讲台下的学生靠从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一字一句中汲取知识。1994年,周清斌大专毕业进入河北蔚县一中任教时,教室里用的也还是几块木板钉到一起刷黑的小黑板,后来教学用上了幻灯片、玻璃板,再到2005年左右用上了投影仪。

  40年前,刚上小学的周清斌不会想到如今他会成为蔚县南留庄中学的校长,更很难想到今天的科技变化如此之快,他带领下的这所农村中学不仅几年间就实现了多媒体教室全覆盖,还引进了云教学平台、中外双师在线直播课。

  如今的南留庄中学,老师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提问,学生可以一键答题;双师直播课堂上,学生们可以通过一块屏与远隔重洋的北美外教交流对话。

  “云教学平台引入后,师生的互动及教学反馈更快捷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不仅整体成绩上升了40多分,英语表达更好了也更自信了,整个精神面貌都变得更好了。”日前,谈到这两年科技给南留庄中学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时,周清斌高兴地向未来网记者介绍道。

  追溯历史的车辙,一切变化又都有迹可循。

  40年来,从“实现四个现代化,科学技术是关键,基础是教育”思想的提出,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放在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首位,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与教育相生相长。近年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落地更是加速推动了教育的发展与变革。

  从粉笔+黑板的时代,到投影仪、白板用于教学,再到如今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构建起智慧校园;从学习工具只有书本纸笔,到如今电脑、手机成为重要辅助工具;从只有传统的语数外等课程,到如编程教育、STEAM教育、航天教育等进入中小学课堂,先进的科技给师生的教与学带来了超越过往任何时候的体验,知识的传递变得更直观、容易,智慧的启迪方式变得更多样化。

  

  学生借助VR学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教:从教材+黑板到智慧校园时代 技术帮老师“解围”

  40年来,教育的发展有目共睹,科技在其中的助推作用不可忽视。对此,感受最深的当属像周清斌这样从教多年的老师。

  从教学楼旧貌换新颜,到2017年引入教学云平台,南留庄中学这所乡村中学的老师在转型中开始了通过云教学平台之旅。课堂提问环节,老师通过平台发起问题,台下孩子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提交答案,学生们的答题情况一目了然。

  周清斌说,考虑到农村孩子很多父母在外地,一放假学生们就进入“散养”状态,现在每到假期,老师每天会通过云教学平台定时发布作业,学生在平板上完成提交,老师再及时将学生们的完成情况通过微信群反馈给分散在各地的家长。“家长能及时了解孩子学习状态了,家长与老师、孩子的沟通也多了起来,学生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周清斌介绍,去年11月学校还引进了公益的双师直播课堂,一块屏让南留庄中学留守的孩子有了跟北美外教交流的机会对话的机会,也让学校老师有了更好的学习提升自我的机会。

  类似的变化不仅存在于南留庄中学。“当年我在民中读书时教学硬件设施比较简陋,许多的教学用具都是老师们自己制作的。”贵州省平塘县民族中学教师腾丹丹告诉媒体记者,如今投影仪开始在教学中大量应用。

  湖南常德有着35年教龄的教师鲁柏林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回忆,他1983年从教时,备课靠手写,试卷要自己刻钢板、再手推油印机打印出来。如今,他和学校的老师们备课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做简洁、生动的课件,印试卷用激光复印机,既省事又美观、快捷。

  说起“双师课堂”,四川凉山州普格县五道菁乡中心小学学生沙此呷此前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每天都会跟屏幕里面的同学一起上网络课,他不再羡慕哥哥能在县城念高中了。

  据光明网报道,截至今年5月,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4%,部分东部地区已启动无线教育城域网,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日益普及。

  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很多学校从没有多媒体,到后来一所学校有一间多媒体教室,再到现在多媒体进入到每个班级教师,智慧校园兴起,一些以前老师很难通过语言描述的场景、实验,通过视频或VR就能生动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在北京昌平区前锋小学电力爱心教室中,小学生戴上VR眼镜,就能跟随着屏幕里的“电力小博士”走进电力王国,了解家庭用电中遇到触电、电插板起火冒烟等情况该怎么办。

  身临其境式的教学讲解让小学生惊叹“家里电器要是着火了,要先拉开电源再灭火,我一次就记住啦”,更让教师轻松破解了很多难题。

  

  多媒体教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的快速兴起与应用,一些偏远地区教育水平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智慧校园”开始从城市进入农村,周清斌正在谋划,未来将南留庄中学打造成智慧校园,借用技术的力量来进一步缩小农村学校教学水平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

  学:从书、笔匮乏到科技“助学” 学习突破时空限制

  北京潘先生9岁的儿子每天放学回家要完成一项作业——通过一款教育APP跟读15分钟英语。

  “这是在我和他现在这个年龄的时候根本无法想象的。”潘先生告诉未来网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他在湖北老家读小学时,镇上才有纸笔卖,“铅笔只剩下个小铅笔头了还在用,冬天很冷,写在作业本上的字很难辨认,所以拥有一支新铅笔就会无比开心。”

  这些年来,科技正春风化雨般地改变这一代人的学习方式与习惯。

  作为生长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一代,张丽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科技发展对教育的巨大影响与改变。

  出生于湖北的80后张丽回忆,1991年她进村里的小学读一年级时,虽然不缺纸笔了,但教育资源依旧比较匮乏,“学校没有图书室,家里也没书,除了课本没见过其他书。”

  她进城读高中时,学校有了一间公共的多媒体阶梯教室,“虽然在里面上课的次数很有限,但是至今还记得在里面上古文课时的那种欣喜,每个同学都被投影出的动态画面吸引,听到标准朗诵时大家会忍不住跟着小声朗读。”

  新世纪之初,张丽在大学的计算机房见到了一排排电脑。“英语听力课,计算机课都会去机房上。”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张丽笑称,“那时我自己没有电脑,每次去机房上课都格外认真,英语口语水平比高中好了很多。”

  如今,电脑和手机普及并成为很多孩子日常学习中离不开的工具,在线学习已经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其中10岁以下网民占3.6%超2800万。另据今年由团中央、社科院等联合发布了一份《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用互联网学习是青少年主要的行为之一,23.08%的青少年每天通过互联网写作业和查单词。

  “我给女儿报了一个在线英语课,打开电脑就能跟着万里之外的美国老师学英语,学习不再受限于时空了。”如今已为人母的张丽感慨,现在孩子在线学习已经常态化,“有次女儿问我天为什么是蓝的,我没答上来,她就自己去网上找到了答案。”

  

  智慧课堂教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样的影响并没有只发生在城市。河北蔚县南留庄中学2017年引入云教学平台,通过平板电脑所有孩子可以同步回答老师的提问。学生的平板电脑上同步了老师的讲义,遇到重点知识,学生可直接截频保存与在线批注、做笔记,解决了过往有些学生忙于抄笔记而无法好好听讲的问题。

  到了假期,南留庄中学的老师每天可以通过云教学平台给学生推送作业并回收、向家长反馈,学生们一放假就变“散养”、假期作业都拖到收假前去完成的习惯慢慢被改变了。

  去年下半年,南留庄中学在线直播双师课堂启用,这所学校的农村孩子开始与远隔重洋的北美外教练习口语、听力。

  “双师直播课引入后,我们的孩子不仅敢开口说英语了,也更自信了。”周清斌惊喜地发现,技术不仅带来了学生们成绩的大幅度提升,更使那些内敛害羞的孩子遇见老师时也会热情大方地说声“老师好!”

  教学理念深刻变化 个性化教学时代已来

  科技与教育的融合不仅给教与学的方式、习惯等带来了深刻影响与变革,更引起教、学理念的深刻变化。

  今年4月,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在一场教育活动中指出,AI将使教师职业标准重塑,促进教育转型升级,将掀开教育变革新的一页。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教师传道受业解惑的任务基本上可以由机器取代,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情感工程师,“让人工智能来教书,让教师来育人。”

  周清斌不认为AI能代替老师来教书,在他看来技术始终是辅助工具,但毫无疑问科技融入教育正促使教师的一些理念发生改变。云教学平台等的使用,使南留庄中学一些年龄偏大的老师打破固有认知,开始学习应用新的教学产品,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不再局限于通过课本教学,并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体化差异。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机器识别人脸表情,智能推送个性化的作业与学习内容,智能批改作业等正在成为现实。科技已助推教育突破种种藩篱,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优质资源共享的理念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入人心。

  在新理念、新技术的影响下,这一代青少年学习多样化知识和获得个性化的指导成为可能,创造力也因此更强。随着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航天教育等进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课堂,这一代青少年能早早就接触到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并更善于知识迁移、学为所用。

  想到一下大雨,爸爸开车必经之地会积水不安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女生程嘉从去年6月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道路积水预警系统并因此获大奖。

  类似的事已不新鲜。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出自东南大学90后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类似电风扇的视频载体“全息3D智能炫屏”吸引很多参观者驻足围观。

  12月初,浙江大学及其孵化的机器人团队发布会跑步上下台阶的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该机器人对复杂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未来有望在安防巡检、物流运输、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实际应用。

  科技加速推动教育变革、促进教育的公平化与个性化已成大趋势。

  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如果未来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结合,学生初中、高中的学习轨迹可以用区块链记录下来并且不可更改,再经过AI深度学习进行数据分析,以报告形式记录学生在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学习投入和成果,这样的报告就可以成为大学招生的依据,未来可能就没有高考了。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按这一计划的目标,2022年将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并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可以预见,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的时代正随着科技发展的步伐走来。

来源:未来网 作者:程婷 责任编辑:安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