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是服务还是货物?高校涉知识产权类采购项目的归类之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7 10:03 围观6209次

   编者按:新形势下,软硬件一体的采购项目逐渐增多,这些项目该如何归类执行?知识产权与硬件实体之间是割裂还是合体?这些问题都亟待明晰。

  近日,中部某大学计划进口采购一项信息类的IP定制设计项目,在采购过程中发现,此类项目的核心产品涉知识产权,又因该项目是进口产品,还将波及海关程序等问题,一时间,该高校不知是按货物还是按服务进行分类申报。

  据了解,当前与政府采购有关的法律法规对此类项目在服务和货物的“科别”划分问题上并没有明确依据。那么,在政府采购实际活动中,业内对该类项目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按服务还是货物,分类界限说法不一

  在高校科研或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常常遇到需要购置实验样本、文献著作、专利技术样本等情况,有些项目需要进口才能获得。如果采购人对知识产权项目的采购分类把握不清,不仅会影响采购项目能否顺畅开展,而且还会牵涉是否需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记者联系到该大学负责采购信息类IP定制设计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我们很希望此类问题能够尽快得到明确。越来越多的软硬件一体项目正在进入政府采购领域,这类问题会困扰着我们。此类项目的核心是其内部具有知识产权的、无形的智力劳动,本质上应该按照服务类,像通常我们用到的手机,手机里核心产品CPU也是经过产权授权过来的。但是,基于目前的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我们找不到该项目能归属服务类的依据,而按照政府采购活动一般规则,该项目归类为货物进行操作。”

  据了解,该校在向多家高校咨询时发现,各高校对这个问题均存在疑惑,对此话题的解答可谓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该类无形智力产品直接植入了具体实物的芯片中,发挥的是货物类功能,而且,现在多数软件与硬件是连为一体的,采购程序也通常是直接按一个整体项目来操作,应该属于货物类范畴。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此类项目重点在于使用权,而不是实物本身,况且使用权是无形资产,一般也不作为固定资产入账,不满足政府采购中货物类条件。也有人持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如果采购的产品是成品,就应该属于货物类,如果产品具有开发性,则应该属于服务类。

实际操作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针对上述不同提法,记者联系到了华南地区某高校采购专家,该专家称,对于这个问题,他也一度感到困惑,曾向相关部门寻求咨助,他进一步解释:“这类项目的采购具有复杂性,如果所采购的项目是成形的实体,且发生了搬运、移动等地理空间上的变化,则应该归为货物类;如果不是实体,且没有通过搬运、移动等地理空间上的变化,比如,网页浏览、数据库的上网查询、战略开发等,则应该按服务类算。”

  西安交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唐飞则对此表示,高校在执行政府采购活动的过程中,为保证采购效果,采购类别的选择一般按照有利于项目实施的原则进行,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际操作中主要还是依据采购项目中的核心部分来做判断。如果其核心部分是货物实体,服务的比重很小,可以按照货物类项目进行采购;如果其核心部分是技术服务,货物只是服务的载体,则可以按照服务类项目进行采购。例如,系统集成项目的采购,虽然项目中包括多台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均属于实体,而且价值在整个项目中占大比重,但是每一台服务器单独无法实现系统集成后的功能,而只有通过系统集成才能实现功能,因此,此项目的核心部分是系统集成服务,就可以考虑按照服务类项目进行采购。

  唐飞接着解释,通过地理空间的移动来判断采购类别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但也不是最准确的,仍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按通常理解,通用类的软件为货物,定制类的软件或者系统由于其核心部分是软件开发,所以,可按照服务进行采购。以往,通用类软件商家一般都会以光盘形式发售,如windows、office等都是通过光盘发售的,光盘的流动实现了地理空间的移动,但其实大家都清楚微软发售的核心是序列号,并不是光盘里本身的软件,光盘里的软件可以从网络上下载或通过其他等方式来获取。这个例子里发生地理空间移动的是光盘,但购买的核心事实上是序列号,而序列号其实并没有发生地理空间的移动,虽然很多时候商家仅仅是卖给采购人一个windows的序列号,但最终的实质还是windows这个正版软件,这样看来,还是可以按照货物来采购。其实,对于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采购人如何来判断采购类别,出发点都是追求最好的采购效果。

  那么,对于除高校以外的预算单位,业内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关于货物与服务的界定问题,我们应该根据财政部印发《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财库〔2013〕189号)(以下简称《目录》)来确定。系统、软件等均在其中有所分类。”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调研员印铁军称,“一般而言,直接采购过来的、通用类的成品按货物类,而存在特制或开发成分的系统或软件可以归为服务类。”

  基于上述专家的分析思路,记者查阅了我国《目录》相关规定,其中,货物类包括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办公套件、其他基础软件)、支撑软件、应用软件等通用设备;也包括含专利、商标、版权、土地产权在内的非金融无形资产、金融资产和负债无形资产。《目录》明确,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学、农业科学、医学领域等在内的理论研究和试验开发均属于服务类;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实施、信息化工程监理、测试评估认证、运行维护、运营、信息技术咨询、呼叫中心、互联网信息、卫星传输等服务在内的信息技术均属于服务类。

  “涉知识产权的采购项目不能一概而论,而应先根据《目录》规定范围作出判断,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至于其是否涉及进口海关关税等问题,还需依据海关部门对货物和服务进出口管理所作出的界定。”印铁军进一步指出。

  据了解,在高校采购活动中,一般像涉集成电路的IP项目、软件设计项目可能会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但就实际操作而言,高校采购所遇到的分类困惑并不是很普遍,由于当前业内对此类问题尚没有明确的标准,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主要还是根据具体情况而作出判断,记者也将会后续跟进此类有关问题。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高荣月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政府采购如何让主观评审更加客观公正

    政府采购如何让主观评审更加客观公正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分为客观评审和主观评审。对于客观评审,各评审专家自主判定后,需评标委员会形成一致意见,评审相对客观规范。对于主观评审,由各评...
  •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首笔全流程电子化采购项目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8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南木林业局通过“呼伦贝尔模式采购单位服务平台”顺利完成“智慧公园系统”的采购任务,该项目是自“呼伦贝尔模式采购单位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完成的首笔“全流程”电子化...
  • 中山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632万采购项目公示
    中国化工仪器网04-08
    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中山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全学院宽频带流动地震记录仪、海洋多道地震采集系统、地壳形变连续观测系统、宽频带流动地震地震计项目中标公告,中标总金额为632.4273...
  • "采购经理的有效项目管理"培训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9
    主题:采购经理的有效项目管理地点:上海时间:2011年10月24-25日备注:参加这次2天的培训课程将使你获得14个PDU积分培训描述项目的采购过程关注于使用项目管理和采购技巧以保证项目的效率与效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