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3 10:15 围观2760次

  前不久,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了一期专题节目“‘育’见四十年”,通过长长的镜头,我们看到现如今的课堂上,学生手里拿着电子平板使用图片、声音、视频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劲头十足地学习,老师使用电子白板轻松高效地教学。而四十年前,大多数学校连普通教材都还不能普及,上课全靠老师在黑板上书写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线教育乘着这趟时代的顺风车,从无到有,从录播到直播,有了跨越性的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义务教育得到普及,素质教育被重视起来,高考这一人才选拔途径更加多样化,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也逐渐应用到教育中来。而在1994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起步,在线教育也逐渐起步。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 计算机和互联网发展的程度,决定了在线教育的成熟度。与传统教育方式相比,在线教育具有效率高、便捷、门槛低、教学资源丰富的特点。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在线教育的基础——互联网的起步

  互联网在中国的起步始于1994年,而1996年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全国骨干网建成并正式开通,全国范围的公用计算机互联网络开始提供服务。这标志着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较大规模的运用。同年,中国较早的网校101远程教育网(现101教育)在北京成立,标志着中国在线教育迈出历史性重要的一步。

  中国的在线教育在20世纪末开始了缓慢起步。从发展历程来看,中国在线教育经历了从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机构转战线上到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三个阶段。

  早期的在线教育发展受限于外部环境,主要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网络带宽的限制)和家用电脑的使用;另一方面,用户尚未养成接受线上教育的习惯,更谈不上付费接受线上教育。

  传统线下培训机构角逐在线教育市场

  200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是出现了“三分屏”形式的网络视频课件,在线教育进入多媒体阶段;二是教育部批准了68所高校为全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准许开设网络教育学院,颁发网络教育文凭,其总体规模占据了当时中国在线教育90%以上的市场总量;三是新东方网校于2000年上线运行,标志着传统培训学校开始角逐在线教育市场。之后,由于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在线教育进入徘徊期,整个行业在摸索前进,市场容量虽然也逐年升高,但与迅猛发展的门户网站、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相比,在线教育只能算是一个增长比较缓慢的行业。

  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

  2010年前后,美国可汗学院的运营模式开始影响世界,而此时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对于投资者而言,如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机会已经不多,而在线教育成为“新宠”。2012年,美国三大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的大规模融资强烈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预期,导致国内在线教育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一个细分行业,开始受到互联网巨头(腾讯、网易、百度、新浪)的重视,数以百计的新兴互联网教育企业进入这个市场,仅2013年全年就新增近千家在线教育机构。

  2012年左右,部分在线教育企业开始布局B端业务,如服务于传统学校的教、学、管理、家校沟通等环节的101智慧课堂。利用101网校课程资源作为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资料,在线教育和传统课堂逐渐有益结合起来。

  在线教育吸引资本涌入

  2013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根据德勤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国内外有超过30家在线教育企业获得投资。 2014年,投资金额较大、颇受市场关注的投资事件包括:红杉资本、顺为资基金、DCM以S500万美元投资51Talk,老虎基金、HCapital以2000万美元投资一起作业,猿题库获得经纬中国和IDG资本1500万美元融资。今年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元人民币,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

  在线直播教学磅礴发展

  2015年在线直播教学开始磅礴发展。老师在网络端直播授课,能够和学生及时互动,在线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直播式教学分为“一对一”“一对多”两种形式,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进行选择。直播式的在线教育是传统PC时代在线教育的一个巨大的飞跃,它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教学效果。

  在线教育朝向智能教育时代迈进

  如今,在线教育已经逐步进入AI时代。传统的在线教育模式,解决了时间、空间等问题,但是无法解决学生学习不精准,老师教学能效低的问题。而基于AI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教学能很好地解决这一痛点。比如现阶段做得比较成功的101教育旗下智能自适应学习平台,学生在线学习的所有行为数据都会被自动记录下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每个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再结合101教育22年来沉淀的结构化资源数据库,为每个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方案。虽然有AI的参与,但是老师的作用还是不可替代的,老师能利用更多的时间来设计课堂,提升教学效率,更好地“育”人。

  在线教育的形式在不断进步,而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3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仅621亿元,2015年市场规模突破千亿,2017年达到2194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这说明,在线教育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40年来,在线教育经历了以名师资源为主的远程教育网时代,到效果和体验为主的在线直播时代,再到今天以提供个性化教学为主的AI智能教育时代。在线教育利用新技术,乘着时代发展的风帆,一路披荆斩棘,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和进步贡献重要的力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