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荷塘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经验交流会在湖南株洲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28 12:00 围观1363次

会议现场

中央电化教育馆专题教育资源部处长曾祥翊主持会议

  6月20日至21日,"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经验交流会在湖南株洲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主办,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局承办,湖南省电化教育馆、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中央电化教育馆专题教育资源部处长曾祥翊,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株洲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荷塘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利波,湖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石福新,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主任科员甘敏,荷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秋良,荷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曼,荷塘区政协副主席朱兴来,株洲市教育技术装备所、荷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刘清堂,教授赵呈领、张屹、李文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胡小勇、研究员武丽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生,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研究员、副校长丁玉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东茂,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以及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荷塘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利波致辞

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东茂致辞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石福新致辞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致辞

  开幕式上,王利波、宋东茂、石福新、杨胜跃先后致辞。王利波表示,中央电化教育馆在全国35个试点区中,选定了荷塘区来承办这次大会,是对荷塘区区域研修试点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相信在中央电化教育馆的高位引领下,在专家来宾的精心指点下,在各地精英的思想碰撞中,区域研修试点工作定会迎来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宋东茂介绍,公司将携手区域教育用户实现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分析评测系统的核心价值,同构智能教育新生态,用智能、环境提升教学效果,用信息技术完善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品质的提升。石福新指出,湖南将积极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研修模式,形成一批优秀的案例,围绕"融合创新"这条主线,抓应用、提质量,抓培训、提能力,抓智力、提水平,努力推动湖南教育信息化2.0试点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杨胜跃强调,株洲全面启动"株洲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以荷塘区为代表,将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在促进地域、区域、城乡、校际、师师均衡发展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株洲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教育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优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热切期盼。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员武丽志作主题报告

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研究员、副校长丁玉祥作主题报告

荷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永斌作主题发言

  主题报告中,武丽志从"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资源、新体系"五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丁玉祥从"发展趋势、政策依据、深度理解、个性选择、关键路径"五个方面对区域网络研修模式创新和研训方式转型进行全方位解读。荷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永斌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荷塘区构建荷塘教师发展新常态的经验做法,即破解"三难"、建立"三模"、实现"三大突破";应用驱动,政企合作,实现量身定制;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实现"全员覆盖"。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现场

教师工作坊支持的主题研修现场

直播课堂支持的同侪研修现场

  现场,荷塘区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英语话题式复习工作坊、小学数学教师携手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民乐中心小学数学教师三个研修团队,展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教师工作坊支持的主题研修和直播课堂支持的同侪研修三个研修模式,每个研修模式都进行了主题发言、课例观摩、评课展示、专家点评。荷塘区中小学教师及现场参会代表通过网络直播和移动教研平台参与线上观摩和评课议课。参加活动的湖北孝感市教师代表说:"荷塘区信息化应用项目做得好,高大上又接地气,这次学习很有收获。"

课例研修经验交流工作坊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刘清堂作总结发言

  6月21日,课例研修、主题研修、同侪研修、微课题研修四个经验交流工作坊活动分别由广东天河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张伟春、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唐晧、浙江省宁波市镇海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尹恩德、山西省古交市教研科研中心副书记张俊杰主持,52位代表就各地区、各学校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师研修工作分享经验,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进行精彩点评,曾祥翊、刘清堂为活动作总结点评。

  据了解,荷塘区地处株洲市的东大门,教育底蕴深厚,以百年校史荷塘小学为代表的一批名校、以省级特技教师袁灿英为典型的一批名师和以荷塘区美的学校为代表的现代化校园共同支撑起了"教育强区梦"。在建设"学在荷塘"的实践中,荷塘区牢牢把握教师专业化能力提升这个关键点,结合"互联网 "大数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基于网络赛评课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推动了教育信息化与教学融合与创新,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师课程领导力;以学科名师工作室为主导、教师工作坊为支撑的主题研修,实现了理论与实践、自主与交流、学习与应用、反思与提升等多维度的结合,促进了教师群体不断成长;以网络联校为依托、直播课堂为支持的同侪研修模式,打造了集网上"线对线"和线下"面对面"于一体的教师研修共同体。再加上荷塘移动教研APP、智课分析系统等信息平台的运用,通过10余年的探索,荷塘区区域研修工作实现了从传统模式到网络模式再到智慧模式的不断转型升级,为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探索形成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