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案例】中庆人工智能应用,激活荷塘区域研修模式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6 17:31 围观2667次

  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全国各省、市、区的各级教育信息化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经历新一轮“质”的改变和跨越。株洲荷塘区作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区域,在推进全区研修模式创新过程中,通过部署中庆智课和移动教研、直播平台等信息化工具,应用“互联网 大数据 AI 区域研修”新模式,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

  突破传统,构建教研新模式

  传统教研模式和培训方式存在教研活动组织难、价值追求协调难、研修数据采集难三大难题,导致教师个性研修、自主研修、反思改进缺乏精准数据的支撑。为解决这一难题,荷塘区结合实际,部署中庆智课和移动教研网络研修系统。智课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行为识别和语音识别等技术,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从教师的讲授、板书、巡视和师生互动,学生的举手、听讲、读写、应答等多个维度对课堂教学全过程进行智能评估。

  实证化的课堂行为大数据帮助教师开展客观的课堂观察,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推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初步形成三种“以需求为引导、以任务为驱动、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区域网络研修新模式。

  “基于网络赛评课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模式

  依托移动教研平台,荷塘区以网络赛课、评课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课例研讨活动。在评课过程中应用中庆智课对课堂中师生的教学行为大数据进行智能化采集、分析。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在教研过程中推动广大教师应用“大数据分析”进行比较与反思,帮助教师更直观的找到自身教学的优缺点,为教师自我成长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持,构建“主题确定-协同研磨-赛评结合-反思改进-重建延伸”的区域线上线下课例研修模式。

  

  “以学科名师工作室为主导、教师工作坊支持下”的主题研修模式

  根据主题研修模式特点,荷塘区遴选区域各学科优秀教师,成立教师工作坊,借助移动教研网络研修平台,构建“名师引领—团队协同—和谐发展”的主题研修模式。新进教师在名师指导下,教学理论与实际结合,就课堂上教师的各项客观数据,开展教学理念、教学风格、教学技巧和方法等方面的研讨活动。在学习、思考、实践、反思、总结的过程中,建立优秀教师教学常模,促进教师群体全面实现再成长。

  

  “以网络联校为依托、直播课堂支持下”的同侪研修模式

  同侪研修模式,应用直播平台,通过“虚拟社区”线上研讨与“面对面”线下研讨相结合,移动教研平台采集教师评课的主观数据,智课系统则分析课堂上教师的客观教学数据。二者结合,城市校和农村校的教师在直播互动中开展“互话、互学、实践、互研、互思”教研活动,实现校际间的教研资源的互联互通。

  如今,直播课堂同侪研修已经成为荷塘区教师专业提升的常态方式,已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研修活动,包括区教师全员暑期培训、新进教师专业素养培训、荷塘帮扶云龙区和攸县种子教师行动等,有效推进了区域内外学科教学互动、教师专业发展。

  

  中庆智课AI应用为教学、教研提供了智能化的课堂教学全过程和课堂环境的智能评估。客观的课堂数据为教师研修打造一面“镜子”,帮助教师自身和教师之间更科学的进行教学反思,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实现精准教研。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区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数据服务。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