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小苔思维|不仅仅是背文识字 大语文核心内容是这五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11 17:17 围观1782次

  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曾痛斥:大语文凭什么要给数学让路?未来语文将成为中高考的杀手锏,高考要实现15%考生做不完卷子。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今后高考主要考语文,外语要考两次,数学降低难度,以后高考的区分主要在作文。以及,2017年一系列语文改革和高考改革政策出台时,这都预示了语文的难度将大大提升,“得语文者的未来”的说法毫不夸张。语文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而语文究竟是学什么,很多年来一直被学生和家长误解。101教育大语文产品——小苔思维负责人李渲竹提到,学习语文不仅仅是背文识字,还涉及到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知识内涵、创造思维、审美休养等的学习。语文也不是只有文科生应该重视的学科,语文对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的学习也有助益。而且,无数的研究都表明,学好语文的人外语学习能力会更强。因此,孩子们想要学好各个学科,重视语文刻不容缓。语文,在如今已不仅仅是课本上的东西,学习范围更广,学习程度更深,如今的语文也称为大语文。大语文到底应该学些什么?那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

  语言表达语言最大的作用是传递信息和情感,如小苔思维大语文产品负责人李渲竹强调的,语言的准确与妥帖是语文的基础。准确,是对学科基本素质的要求。而妥帖,则是对其走向艺术的希望。因为准确,我们研究字词结构、学习句式语法、琢磨遣词造句、纠正字音字形。因为妥帖,我们从阅读经典以学到高级表达,情景交际当中寻找最恰当的身份、场合,从阅读写作当中让日常积累真的发挥作用。培养孩子的阅读和写作思维能力,这是小苔思维大语文所重视的,因为阅读是教会孩子吸收,而写作是教会孩子输出,表达。未来步入社会,也是孩子能够拥有不断学习和表达自我,更好地生活的能力。

(图:小苔思维大语文上课)

  逻辑思维无论在哪类科目学习里,最重要的一环一定是,思维条理清晰,有理有据,能合理的说清前因后果。孩子要学会用自己的观点,找更多的事实来说服其他人。所以阅读时候的技巧,除了理解,还能做到能够提炼出自己的意见。发现书本中传递给你的知识重点,懂得如何记录和消化学习内容,将知识内化真正的为自己所用。小苔思维大语文教给孩子更多的是学习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能帮助孩子在其他学科,如英语和数学的学习过程中更高效地理解和吸收。知识内涵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作者通过这本书想向读者传达什么,是大脑中的想法,还是想分享更多信息知识?或者是奇幻的故事情节,让读者娱乐的内容?领会书本文字中传达的含义,感受到作者的真实目的,才能更好地读懂这本书。另外,孩子应该带着好奇心阅读,各类图书都要阅读,以拓宽知识面。在选择阅读内容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比选择广泛的更重要,但是往往家长很难判断哪些读物适合现阶段的孩子。而这一难题,随着教育与技术的结合,也能很好地得到解决。小苔思维大语文利用大数据,匹配学生年级和阅读水平,为孩子选择最适合的阅读内容。帮助孩子建立知识脉络,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进而培养其对事物和人的同情心、同理心以及对美的欣赏和感知能力。

(图:小苔思维大语文上课)

  创造思维文字的作用不光是获得知识,传递信息。学习的过程更是需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多项学科的知识,灵活运用起来。现在各个学科中间的分隔越来越少,多学科知识的汇总,正是靠文字的创造性作用。外语学习越到高阶段,越是学习不同文化和不同国家的表现特点。数学,除了基础的计算运算能力,在网上学习到的就是处理问题的理解能力,大量的问题都会是用文字的方式体现出来。现在我们学习的语文中,其实就蕴藏着相当多的规律,和无限的创造力。李渲竹提到,学会知识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让孩子可以把它使用出来解决问题,或重新组合出自己独特的想法。审美修养在这几年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在中小学甚至高中的课本中,增加了大量古代文言文诗歌的篇幅。中国5000年的历史所蕴含着极大的内涵。古诗或者古文中,有着大量的韵律和对称感,无论是句式典故的相关对仗,还是音律的押韵和谐。古诗中读懂历史,典故里学习文化,故事里看到世界。

  为什么说得语文者得未来,因为真正的语文学习并不只是文字的堆积,而是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知识内涵、创造思维、审美休养等多维度的学习。通过提升语文能力,学会表达,认知,发现和创造才是人一生学习能力最重要的体现。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