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有乾坤!高中各门学科对应大学专业盘点,新高一必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12 15:13 围观528次

  新高考实行,受关注的就是学生选科问题。虽说给了学生自由选择科目的权利,但所选的科目可是会关系到高考后填报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挑选科目的同时也要注意参考所在省份官方公布的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在各高校制定自己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时会有个前提,那就是《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教育部指引》)。《教育部指引》会给高校设了一条底线,给出高校专业选科更大的选择权限,允许高校同时设置2门(甚至3门)科目为必选科目,同时允许高校在部分专业做专门说明情况下,可以突破《教育部指引》限定的选考科目范围。

  教育部如此规定,也是在解决新高考改革实施进程中出现种种问题的一种尝试,比如广为人知的“物理选考囧境”。

  《教育部指引》的93个专业类的选考要求中,提及多的是科目是物理,共被60个专业类提及(不含允许无要求的专业类),占专业类总数的64.5%;其次是化学,被58个专业类提及,占62.4%;再次是生物,被29个专业类提及,占31.2%。

  至于政史地三科,只被3-5个专业类提及,仅占3.2%-5.4%。

  12个学科门类,6科覆盖率有何差别?

  颜色越深代表覆盖率越高,颜色越浅表示覆盖率越低。

  所以,我们可以把12门类大致分为3类:

1、科目间无差别的门类

  包括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对于这5个门类,《教育部指引》没有设置“底线”,各个高校可以和往年一样自行设定选考科目要求。

2、偏文的门类

  包括法学和历史学,特别是历史学,要报考此类专业的同学必考历史或者必考地理,甚至在某些高校会要求历史和地理都必须选考。

3、偏理的门类

  包括理工农医管,其中管理学是稍微偏理,其余四门类都是非常偏理,尤其是理学和工学,要求必考物理或必考化学,还要注意高校的选考要求,有些会物理和化学都是必考的。

  学科对应能选哪些专业?

  由以上分析可以知道,学生选择的科目与之后的高考填报大学、专业有紧密关联。那么,6个学科分别能选哪些专业呢?仅供参考

  在新高考下,学生选科时一定要以所在省份的官方机构以及选报的大学公布的选考科目为准。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