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研合力 谋求“优质课”教学常规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14 13:32 围观319次

  金秋时节,市第九届高中英语优质课和市第十届小学英语优质课评选活动先后在金寨一中和金寨金江实验学校举行。来自全市的41名“高中组”优秀选手和29名“小学组”优秀选手分别展示了22节课堂教学和48节说课教学。

  “高中组”的选手们从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多维角度选材,多媒体辅助呈现,语言流畅地道,组织教学自然生成,给大家留下英语课堂上润物无声的鲜明印象。上课组2号选手自选文本《Run through the rain》(雨中奔跑),通过小女孩躲雨时的心理活动,交流后妈妈态度的积极转变,直到旁观者的踊跃参与,全程从细微处入手娓娓道来,收尾时剪辑精彩奋斗瞬间视频升华主题,为观者提出生命价值思考;

  “小学组”的29位选手将评委们带入另一个欢乐世界。上课组7号选手的六年级读写课《What can you do?》(你会做什么?)反响强烈。文本讲述的是和机器人Robin交朋友的故事,选手在导入和阅读步骤上设置渐难模式,通过各种有效输入,帮助学生实现及时表达,课堂教学自然生成。为了拓展课堂,选手以学生们和机器人交朋友为主线,让小朋友们说说自己的“友谊故事”,最后老师水到渠成的引导同学们,总结了友谊的内涵。当老师表达想和孩子们交朋友的愿望时,一下子现场失控,小朋友们张开双臂要求和老师抱抱,情真意切感染全场。

  本次评比活动,依旧安排专家评课。评委们从参赛的文本选择、课型结构设计,到教师专业素养和个人修养,甚至参赛心理,各抒己见语重心长,谈认识谈不足谈希望,继续强调“好听”“好看”“好懂”“好记”四要素是上好英语课的基本标准。

  我们知道,“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教师作为阵地总指挥其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学科认识、批判精神和健康成长。让“课堂教学”优质高效始终是教育管理者和实践者的共同追求。二年一届的学科“优质课”评比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选拔模式,对参赛教师的个人成长影响远大,对学校的课堂教学同步产生积极影响。如何让“优质课”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大规模落地,让学校的常规课“优质”化,让更多学生体验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命题 。

  市2019中小学英语优质课评选活动,是根据市教育局教研室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由市教育局主办,金寨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金寨一中、金寨金江实验学校承办,活动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来源:六安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南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观摩会在株洲举行
    09-19
    (通讯员唐晖)为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9月18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