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晋城市以“大片区教研”为引领提升学前教育发展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06 11:31 围观563次

  近年来,晋城市学前教育在国家、省及地方政策的支持下,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办园条件基本完善的同时,以全市大片区联片教研为引领,提升“软实力”,促进了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一、强化行政引领,着力构建联片教研活动的长效机制

  “大片区教研”是以学前教育“强县”为基地,省级示范园、市级一类园等“优质园”为骨干,不同类别幼儿园全体参与,县区联动教研的一种教研活动模式。按县(市、区)划分教研组开展联动教研。每个县级教研组都由幼教领导牵头,充分体现了行政推进的作用,同时促成了县际、园际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和教研在幼儿园的落地。2016年至今,晋城市通过“大片区教研”引领,将站点活动与省内外环境观摩、游戏展示、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相结合,完成了30个优质园帮扶86个薄弱园的任务,各级片区联片教研活动累计开展达到200余场次,实现了全市教研活动全覆盖,形成了“市教育局+县级片区+乡镇片区+幼儿园”和“市教育局+优质园片区+结对帮扶片区+幼儿园”两种不同网络形式互有交叉的“4级”片区教研网络模式。6个县区二级联片教研活动和优质园园本教研的常态化充分说明“大片区教研”任务已经转化为幼儿园教师主动参与的活动,教研已经成为晋城市幼儿园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必要手段。晋城市“大片区教研”经验被《山西教育˙幼教》专刊报道。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联片教研的针对性实效性

  大片区联教研活动优选站点,每站站点不同,有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园、有建园历史悠久的省级示范园,有优质园和薄弱园抱团承办,还有贫困县的一类园。每站活动都选择确定与幼儿园实际问题相契合的教研主题,每站一个教研主题,围绕主题选择素材。以现场观摩游戏活动、环境为教研提供“真素材”,引导教师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同时邀请专家专题培训,以专业引领解决教研中的问题,让专业为教研发声,让教师的困惑在现场获得专家点拨和“正解”,达到解决“真问题”的目的。例如:高平市新新幼儿园站点活动时,针对幼儿园户外活动中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专门邀请了幼儿户外运动专家进行专业引领教研、讲座,答疑解惑。优质园和薄弱园教师们通过游戏体验、小组讨论、互动交流、理论指导,提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使得每一位参与教师先由实践到理论,最后回归用理论指导实践活动的终目的。市级“大片区教研”引领教研纵深发展,由浅水区“试水”到深水区“游泳”,教研过程是打开、是发声、是三方对话,是“鱼缸式”互相审视,是以研促训,以训促研,是使教师受训变为参训,获得内在成长。

  三、创新活动模式,着力构建促进儿童发展的课程体系

  晋城市大片区教研活动实行“以优带弱”工作机制,宏观着眼片区资源,将站点设置在保育教育能力强的优质园,打破了经费、师资、时空、课程局限,助推保教质量全面提升。全市六县区都按照划分片区,整合了县域内优质师资组建了县级学前教育中心教研组,积极开展专家片区引领教研、站点联动教研,为幼儿教师队伍成长搭建了平台。优质园也分派了片区教研任务,打破了县区、园所的界限,下派园长和骨干教师到乡镇中心园组织开展片区教研,让优质资源惠及每个薄弱园。薄弱幼儿园在优质园的教研引领下,在大自然、大社会获取丰富的课程资源,旗帜鲜明地去除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将农事体验、剪纸、面塑、编织等引进幼儿园游戏活动,生发了幼儿园系列游戏,初步建构了“游戏化”课程模式。游戏活动扎根在了幼儿园的角角落落,连偏远山村的幼儿园都能够探索开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园本课程活动。在“大片区教研”帮扶引领下,依托35个项目园深入开展主题研究,探索形成适宜本地发展的幼儿园保育教育指导手册。晋城市幼儿园努力让课程更贴近儿童,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教师也更加注重让孩子在探索、体验、感知中获得经验,让孩子在游戏中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