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淮北市二中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安徽 淮北
学校简介:

 

 [师资构建]

淮北市第二中学目前共有教职工128人,专任教师118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08人,占92%,专科学历9人,学历合格率达99%,高级49人,占42%;中级职称25人,占21%,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53%。2名教师被授予省“教坛新星”称号,2名教师被授予“淮北市学科带头人”称号,5名教师被授予“淮北市骨干教师”称号,1名教师被授予“安徽省师德标兵”称号和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教师被评为省模范教师,4名教师被授予淮北市“教坛新星”称号。

[办学宗旨]

创建高品牌学校,塑造高品位教师,培养高素质学生,办成高质量的教育。

[办学指导思想]

坚持方针、教书育人、依法治校、改革创新、爱岗敬业、务实求真、争创一流,团结奋进。

[学校精神]

“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忧患意识;“负重前行”的爬坡精神;“全员参与”的主人翁意识。

[学校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建设文明和谐的新二中,创淮北市一流的初级中学,成为市级特色示范学校。

远期目标:成为皖北有影响的初级中学和省级特色示范学校。

[办学思路]

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转变教育观念,围绕为21世纪培养人才的目标,从科学的整体观念出发。以领导体制改革为主导;以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以教育、教学中心;按照抓纪律、正校风,抓管理、强质量,抓发展、树形象的工作方针,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努力使淮北二中成为淮北初中教育的品牌初中,金字招牌。

[学理管理]

1、智能资本,强调的是以人为中心,并把人放在学校管理的一位,是作为学校取得效益,提高效率的根本,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同时,它更强调了人的智能开发,突出了人的创造性、开拓性、进取性,追求的是人的智力效能的最大化。

2、强调人的智能增值,这种智能增值,是指师生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知识的置换,从而在这些过程中所产生的新的具有个性和创造性的思想、观点、知识,从而使资本效益最大化。

3、重视智能资本投入,有投入才有产出,资本需要不断投入,智能资本也不例外,智能资本的投入有四个途径:一是提高专业知识,使教职工成为专家;二是提高科研能力,成为科研型老师;三是发挥其创造性,增强其创新能力;四是开展对外交流,在交流中提升自己。

学校不仅向高一级学校输送高比例的优秀学生,还通过各种实践探索活动,为学生创设丰富多样的学习条件和机会,使学生在知识面、科学态度、人文素养、生存发展潜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活动能力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市二中特征。该校坚持教师专业发展与学生健康成长的一致性;坚持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和谐发展;坚持提高整体素质与发展个性特长的高度统一。尽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其潜能充分发挥、个性全面发展的教育条件和机会,努力创设一种能激发每个人的才智和创造力发挥的教育教学环境,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探索和学会创造。

    学校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下,构建了具有个性化教育特色的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了一所具有特色高品位的学校。通过管理、课堂教学、课程实施等改革实验,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形成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培养出一大批综合素质高,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淮北二中的目标是把学校建成地区领先、社会声誉高、学生向往的国家级名校。

学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