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上海市铁岭中学

上海市铁岭中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上海 杨浦区
学校简介:

上海市铁岭中学是杨浦区规模最大的公办初级中学。现有33个教学班,1000多名学生,教职工120余名。学校创办于1964年8月,经过历任领导和师生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优良的校风、严谨的教风、勤奋的学风。2008年暑期,学校整体搬迁至鞍山路300号(原同济一附中校区),现占地32亩(21522m2),拥有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图书馆等,教育教学设施大为改善,教育质量上乘,学校乘势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乘势腾飞,发展前景喜人。
  

2000年以来学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上海市红旗大队、上海市心理辅导先进集体、杨浦区文明单位、杨浦区办学先进单位、杨浦区行为规范示范校、杨浦区德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下,学校坚持全面育人,树立正确的质量观,面向全体学生的办学理念,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管理规范,有一套规范、科学的学校管理办法和对教师的评价激励机制,多年来效果明显。学生主要来源于周边社区、对口学校、部分同济大学子弟,预备年级招收部分篮球特长新生,借助地域优势,生源总体良好。学校秉承“团结文明,求实进取”的校风,倡导“规范踏实,钻研创新”的学风,传承“敬业爱岗,精益求精”的教风,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绩,创出了“铁岭”的品牌,成绩令人鼓舞。
  

为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追求有内涵质量的发展,学校树立“全面发展,优质高效”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以“二期课改”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合理配置并不断优化教育资源,为学生的主动发展创设良好条件和环境。强化以德立校,以法治校理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做好人员队伍保证。
  

学校注重学科教学的德育渗透,将午会课、思想品德课、专题教育活动整合,逐步使德育专题教育活动系列化、课程化。开展学生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初三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每月一次的心理辅导讲座。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变“他律”为“自律”,通过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广泛开展各种学生社团活动,推动校本德育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有良好行为习惯、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打好基础。承认学生个性差异,注意发挥学生的特长。在学校和老师的引导下,为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创设环境条件,提升学生主动发展的可持续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情感、自尊、自信和合作精神,让每个学生享受到进步和成功的快乐。
  

学校优化教学管理,推进有效教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以科研促教研,决战课堂减负增效。以课程研究型建设为抓手,通过门类多样、质量较高的拓展型课程丰富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探索能力。以“全面发展,优质高效”的理念为指导探索课堂教学有效策略与方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重点进行初中语文写作指导、初中英语阅读与写作、篮球、油画、机器人等学校特色课程的建设和完善,开发探究型课程。以建设外语学科、做强篮球传统项目为学校新三年特色项目,使之普及与提高并重,惠及全体学生。加强拓展型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既引导教师尽快向一专多能的综合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学者型教师的专业化方向发展,又着眼与激发、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学生的潜能,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个性与社会化的和谐发展,使学生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个性化的基础,促进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
  

在杨浦区第三轮“三名工程”建设中,经学校员工认真讨论决定,申报杨浦区“名学校”,并获得通过,未来三年学校将以此为抓手,凝聚全校师生之力,在学校原有基础上,不断努力,探索教育改革之有效路径;抓住机遇,将学校办成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公办初中。

学校信息
683万元
12310110425085353P
全额拨款
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