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北京八中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北京 西城区
学校简介:

 

 

北京八中(初中部)

八中初中部从金融街迁到现校址已经八年了,学校始终坚持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不断地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为名校的光环平添新彩。

学校具备先进的办学理念

八中已故的陶祖伟校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了“培养‘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一代新人”的目标。这也是后来教育界广泛认同的八中最早提出素质教育的观点。当时陶校长提出,八中的竞争对手不是兄弟学校,八中要培养面向世界,有国际竞争力的人。这是从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也是从学生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的一种思考,所以这个理念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这个培养目标得到了八中初中部干部和教师的广泛认同,它关注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即该校培养的人应该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而不是只看重考试成绩,这样才能促进学生长远的学业进步,才能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才是对学生的一生负责。

八中提出了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同样重要的思想,促进教师在培养学生成才的同时也成就自己的事业,成为一代名师,是学校追求的最理想的双赢局面。

侧重建立“和谐”是八中初中部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首先是和谐互利的干群关系。在学校里,干部和教师是在不同层面上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同事。因此,八中初中部领导认为,对教师最大的关心就是要依靠广大教师努力办好学校,学校办得越好,质量越高,老师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最充分、最可靠的保障,教师的价值和尊严也才能得到最好的体现,由此达到了干群互相激励,彼此助长的效果。

其次是和谐互补的教师关系。八中为了促进教师这种精神的形成,在工作中注意做到对教师工作的评价既看结果,更看过程,从不给教师下达升学任务的指标,也从不鼓励、提倡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加班加点,加重学生负担的做法,避免教师之间的恶性竞争和“军备竞赛”。

然后是和谐互动的师生关系。八中积极引导学生感受、了解学校和教师对他们的关心、爱护和付出。学校以各种形式把评教活动中学生对老师发自内心的赞扬反馈给老师,让老师看到了学生的可爱和懂事,从而备感欣慰。这种双向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了师生的和谐关系。

学校也很重视和谐的学生关系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关系。八中始终把如何建立与家长的和谐关系,争取家长的有效配合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加强家长与学校、教师的联系,并通过精心组织的活动,促进孩子和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如在每届初一新生中都认真开展“爱的教育”主题活动。在国庆节期间,给学生布置德育作业——为父母做“四菜一汤”,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父母的辛劳,锻炼生活的能力,增强责任感。这项教育活动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认为这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还增强了自信心和责任感,他们说,这是“十·一”长假中我们过得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一天!

全方位构建和谐校园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些年来,在全方位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八中初中部的师生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都以做一个八中人而自豪。

近年来,八中的中考成绩在不断提高,升入示范高中的学生比例,2005年为68.12%、2006年为72.15%、2007年为77.87%。

与此同时,八中的教师队伍也在不断成长,在刚结束的“北京市初中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西城区经过层层选拔入围参赛的教师共有35位,八中占了8位,覆盖了8个学科。

目前八中初中部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力争在保持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追求卓越的办学目标。

 

 

学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