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青岛市冶金矿山职工大学

青岛市冶金矿山职工大学

领域:高教
所在区域:山东 青岛 市北区
学校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12月创建的山东省青岛建筑工程学校。1958年9月升格为青岛冶金工业专科学校,1960年升格为山东冶金学院,1978年更名为山东冶金工业学院,1985年9月更名为青岛建筑工程学院,1998年5月与青岛冶金矿山职工大学合并。学校原隶属冶金工业部,1998年9月划归山东省管理。

  经过五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经由单科型高校发展成为以工学为主,土建与环境学科为特色,理学、工学、商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多科型大学。学校校园共占地1050亩(7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70多万册。现有本专科在校生14000多人,研究生324人。学校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学校原隶属冶金工业部,1998年9月划归山东省管理后,学校由主要服务于冶金建设行业转变为主要为青岛市、山东省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服务。为此,学校主动调整办学指导思想,重新修订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加强并增设了大量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学科和专业。学校注重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已发展成为以工学为主,理学、工学、商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学校现有36个本科专业,覆盖了山东省和青岛市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

  学校是较早进行管理体制改革的高校之一。1998年,原冶金工业部将青岛建筑工程学院与青岛冶金矿山职工大学合并,两校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了规模效益,增强了办学实力。

  学校设有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商学院、文法系等18个教学单位,36个本科专业,涉及五大学科门类,有16个硕士点(分属土木工程、建筑学、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力学、工商管理、电气信息七个一级学科),1个工程硕士点(土木与建筑)。工学、理学和商学为学校本科专业的主要学科门类。工学学科设有1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占学生总数45%;理学学科设有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占学生总数14%;商学学科设有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占学生总数29%.学校现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00多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00多人。专任教师中有研究生学历的占56.3%;有博士生导师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及在职在读博士100多人;有7名省市级拔尖人才;有22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3人;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 10人。另外,学校还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外籍院士、专家2人,每年来学校工作。

  学校始终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全国性设计竞赛中我校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其中国家级奖励4项。学生科技活动成果获奖共8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4项,省部级奖励66项。

  学校重视教学研究,近年来,承担了教育部《国家部委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深化改革的研究》等21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教学改革)成果奖18项,在《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所做2000—2002年全国高等教育科研论文成果基本统计与排序中,青岛建筑工程学院位列全国高校第64位。

  近十年以来,学校共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18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7项。通过鉴定和验收的科技成果90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共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67项。近五年获科技经费90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0余篇,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1500余篇。

  学校拥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与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学科、机械学学科、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环境工程实验室、暖通与热泵实验室1996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与重点实验室,其中暖通与热泵实验室2001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强化建设实验室。目前学校的省级重点学科与重点实验室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硕士生278名,同时已与国内有关著名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学校拟以重点学科与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申报博士单位授予权和相应的博士授权点。

  另外学校还拥有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青岛市重点实验室;1个青岛市行业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和青岛市十分重视青岛理工大学的发展。目前学校正在筹建新校区,得到了省、市政府的有力支持。新校区规划占地2000 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0 万平方米。

学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