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南京市小西湖小学

南京市小西湖小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江苏 南京 秦淮区
学校简介:

  小西湖小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创建于清光绪十九年,即一九零六年,始名"普育堂",地点在秦淮区堆草巷29号,一直没有变迁。

  辛亥革命后,"普育堂"义学更名为"翔鸾庙小学",改用初小年级教科书。

  国民党政府定都南京后,市教育局成立。隶属社会局的"翔鸾庙小学"改组由教育局管辖,正式命名为"小西湖小学"。于 1927年9月1日正式开学。招生八个班级,一、二年级实行了二部制。

  1945年抗战胜利,小学实行"中心校"制,我校定为"南京市第四区中心国民学校"。

  1949年新中国成立,学校又恢复了校名--南京市小西湖小学。

  "文革"中,学校曾改名为"南京市天安门小学教育营",1970年又恢复原校名"南京市小西湖小学"。

  1999年,区政府投资扩建校舍,教学楼、综合楼总建筑面积6560平方米。2000年落成使用。

  2003.9区教育局布局调整,原九龙桥小学并入小西湖小学成为小西湖小学分部。

  目前,南京市小西湖小学是江苏省实验学校。本部与分部共有40个教学班,1700多名学生,104名教职员工,本部与分部占地面积1297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约1200平方米,各种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学校寓德育工作于少先队活动之中,"少年军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少年军校、南京市优秀少年军校。学校以学生学习心理培育为突破口,进行教育科研,优化学生整体素质。学校的"九五"教科研课题《小学中年级学生语文数学学习心理培育研究》是南京市科研规划课题,并作为子课题参与国家教育部"九五"重点课题《大中小学生心理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中小学生心理障碍的教育与对策的研究》。"九五"课题研究顺利结题后,2000年又进行了江苏省"十五"教育科研课题《引导小学生主动学习的心理培育对策研究》。学校获秦淮区、南京市、江苏省心理教育研究先进集体和国家级课题研究先进集体。并于2005年12月顺利结题。"十一五"学校的《享受童年-小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心智发展的研究》课题,作为省级规划课题经专家论证,并着手开始研究。学校是第一批被命名的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女子篮球队参加省级篮球比赛多次获前三名,连续14次获得南京市"新苗杯"冠军。在第8届全运会期间,学校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校学生民乐团作为"南京市少儿民乐团秦淮分团",多次参加市、区比赛和演出,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区比赛演出中获奖,并有学生出国参加国内外各级演出。200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南京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受到中共南京市委的表彰。

  南京市小西湖小学正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学校信息